2006-09-15 17:25:08光.點.

【私小說】貓地移民官~亞倫星人~



當DD的父親站在辦公室門口的時候,我其實沒有認出他來。

剛寫完厚厚一疊快要500頁的週移民統計報告,我陷入一種呆滯狀態,望著牆壁上的石英鐘,希望下班打卡時間趕快到來。

然後他從辦公室門口走向我的位置,或許因為步伐有些緩慢呆滯,使我將他錯認為機器人π星的移民官,於是露出職業性的招牌笑容跟他打招呼。

『移民官您好…』他笑得比我燦爛,我比輸了。

不過,機械人π星的生物不可能有這種栩栩如生的笑容,我感到困惑,開始迅速地搜尋腦海中的人像資料庫。不是我自誇,我在任何人像辨識測驗裡,可都是不費吹灰之力輕鬆拿滿分的高手呢!

………啊!他是DD的父親。

他沒有發現我的錯認,開心地握著我的手說:『謝謝移民官的幫忙,我們夫妻已經評估決定讓DD移民到恐夫子星,他在那邊的觀察所待了七天,評估狀況還不錯,可能快要辦入境手續了。』

他們是亞倫星人,位於宇宙的邊陲位置,同時也是較為害羞的類種。

我們貓地有一種植物叫做含羞貓草,只要碰到這種草的花瓣或葉子,整株草就會縮成一團,半晌才會復原。亞倫星人就像是含羞貓草一樣,很容易就緊張的縮成一團。我第一次遇到亞倫星球的移民時,不知道是講話太大聲還是眼神太銳利?對方『哇~』的一聲就哭出來,而且哭得像螞蟻一樣小聲。經由前輩指導後,我學會跟亞倫星球人用筆談的方式溝通,如果能用MSN、即時通、ICQ這類不用見到面的工具會更有效果。


DD來到貓地的觀察所時,嚇得一句話都不敢講。每個移民官都拿他沒輒,只好請他的父母列席評估會議。星際移民法裡有一條:「移民申請者得拒絕發言,此項緘默權沒有時效限制。」因為此條規定,在DD沒有發言之前,移民官不得有任何評估或決定,於是他可以無限期居住在貓地的觀察所,只是進退不得。

每次面談,DD都露出越來越無助的表情,我想我的無助不會比他少,因為面談沒有結果,我的報告書已經堆得像山一樣高了。

DD的母親非常的盡責,她出席每次面談及評估會議,雖然每次好說歹說DD還是不說,她比我們還氣餒,卻不選擇放棄。我只見過他父親一次,正如前述,他乍看之下有點像是從機器人π星來的,表情跟動作都有點僵硬。

過度盡責的母親,始終缺席的父親,似乎許多星球的家庭結構都有這麼點相似。


結果他們終究還是決定放棄,我早幾天就知道了,也小有遺憾。

本以為再也看不到他們,結果意外看到DD的父親出現,而且態度十分熱絡,再三感謝我的幫助。

『結果沒有幫上忙,真是不好意思…』我是衷心地這麼覺得。

『沒有關係,你一路很熱心,他在觀察局待這麼久了,多虧你的照顧。』

說真的,這大概是我第一次看到亞倫星人說起話來不畏不縮,讓我有點認知失衡。

『那個…移民官您有小孩嗎?』DD的父親接著問。

我心中專業規範的牆壁突然響起警鈴,意識到有一個移民者父親正在打探我的隱私,於是陷入了該或不該回答的打結狀態,最後決定簡單地說:『嗯,我有兩個孩子。』

他或許看出我的不安,露出更親切的笑容,溫和地說:『希望你不要覺得我冒犯了你的隱私,我只是覺得,我們家一直被你關照,卻對你一無所知。』

我點點頭表示瞭解,同時也釋放談話到此為止的訊息,他收到了,再三感謝後便轉身離開辦公室。



他離開之後,我被籠罩在一股難過而複雜的情緒當中,久久不能釋懷。

不是因為DD申請失敗。

而是因為認知失衡加上警鈴大響的關係,有兩句話我來不及說………

第一句話是:『我真的很高興,看到你扛起父親的擔當與角色。』

第二句話是:『謝謝你大老遠跑來,讓我感覺到你們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