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8 15:37:35品瑜

Amazing Grace



T’was grace that taught my heart to fear,神蹟教我懂得敬畏
And grace my fears relieved,但是恩典也釋放了所有恐懼
How precious did that grace appear,神跡的示現是何等珍貴 
The hour I first believed.這一刻正是我最初的相信
~【Amazing Grace】奇異恩典

    少,昨天看完日劇【白色巨塔】的結局,裡頭的感悟,有你。

    財前教授(唐澤壽明飾)在眾人刻意隱瞞其肺癌四期的病情情況下,深夜搭車到千成醫院,請求亦敵亦友的內科醫師里見(江口洋介飾)誠實診斷。

  證實癌症已無可療癒之後,里見請求財前轉到自己服務的千成醫院,因為他們提供癌症患者最後的安寧照顧。

  里見:「你要選擇自己希望的醫療方式。」

  只是,財前顧及自己是醫學大學的院長,自然為了醫大的名聲,還是無法體恤自己的真正需求,無奈地說:「醫大的人只能死在醫大」。

  里見為此動了氣,還被財前取笑向來對病人輕聲細語的他,怎麼可以對自己如此大聲說話呢?

  里見:「我想救你!」

  財前:「我已經沒救了!」

  里見:「至少讓我安撫你內心的恐懼。」

  財前虛弱地隻手撐在桌子上,壓抑的淚水,慢慢溢出。

  里見:「讓我盡一份心力!」

  財前彷彿撕扯、對抗著自己,艱難地吐出一個一個字,說:「里見,我沒有恐懼」,強忍的淚水流了下來。他為自己的流淚感到失態,說:「抱歉」

  「我只是感到~遺憾!」財前勉強地說。

  少,我反覆看著這一幕,一份自底心升起的大悲,化成了淚。

  我相信,這一幕從表象看來是相當煽情的,人的生離死別,以及競爭廝殺之後脫落的種種糾纏,還能見到一點點人性的體恤與溫暖,許多人觀眾也自然會在這一幕流下淚來。

  人性本善,這是戲劇元素向來掌握的關鍵,總在一連串的弱肉強食,以及相互傾軋嗜血的苦難之後,我們最後還是能在邊緣經驗裡,看見人性。

  大愛台的聲聲稱頌「感恩」的師兄師姐是這樣演,三立台的逞兇鬥狠要送人番仔火的陳揚是這樣演,民視娘家的三八ㄎㄧㄤˋ也是這樣演。

  再壞的人,總有一天都會良心發現,彷彿所有觀眾三、四十集,甚至是一百集的叫罵與血壓升高,都只是為了完結篇這一集的皆大歡喜。

  以此同理,我們孜孜矻矻的現世裡,我們幾十年的不甘、忍耐與壓抑,似乎也如同戲劇一般,只是為了壞人到最後得到懲罰,並良心發現地讓我們的苦難得以安慰?

  壞人終將自滅,好人必然出頭。

  這就是我們絕大多數人對於生命,一種不可言說的渴盼,卻毫無根據地如此執拗堅信著。

  於是,那成為我們公義的最終樣板,也是審判他人的嚴厲刑罰。

  最可笑的是,我們通常自以為是地對號入座在「好人」的行列裡,然後用一輩子的生命翹首等待「壞人」的懲罰。

  少,人世真的能這麼簡化嗎?

  我們可曾想過,幾十年的心理失衡,以及咬牙切齒,真的只是走著瞧與等著看?

  已經彈性疲乏的失衡,真能在「壞人」受到懲罰的一刻撥亂反正?

  然後呢?

  我們究竟是得逞了報復的快感?亦或真的全面救贖呢?

  此去呢?

  在少了走著瞧的等待,我們如何反觀自照,看著自己被挖掉一大塊的空洞生命呢?

  少,有沒有一種可能,在我們的受苦裡,其實是與對方無關的。

  無關所謂的好人與壞人。
  無關所謂的正義與懲罰。
  無關時間的最初與最終。

  當我們的苦難,脫落了一切的無關緊要之後,我們彷彿是被拋落在午夜汪洋大海的人,無依無靠地怕極了。

  無所依恃!

  於此,我們終於才能正面照見恐懼的臉,在顫抖怖畏當中,粉碎所有物質假面的安全感。

  少,當里見對財前說出:「至少讓我安撫你內心的恐懼。」這句話時,正是他們最靠近彼此,也是最貼近生命的一刻。

  當我們懂得恐懼,其實就是臣服的開始,隱約知道在我們人為的造作之外,還有一份大能,無始的照看眷顧著我們,即便我們再如何翻覆出軌,欲望再如何的無限上綱,我們始終在廣嚴的慈悲之中,如同幼囝舒眠在母親溫暖的懷抱裡。

  大能,是無可名之的,那絕對是經歷邊緣經驗的人,閃現心中的一種玄秘。

  秘而未宣。那是無可言說的,卻是每一個生命最初的印記。

  少,財前的淚,的確是因為他看到了大能的所在,陌生的敬畏著,讓他放下了所有自以為是的防衛。

    能流出淚的財前是幸福的,因為感受到一股比自己更高大的力量,也終於可以放下逞強,得以喘息。

  少,這一幕的財前,讓我想到自己。

  我在感情裡埋頭努力,也狠狠的受苦著,努力與受苦兩者,無間地玩著接力賽。
  
  努力~受苦~更努力~更受苦~再努力~再受苦~超級努力~超級受苦

  終於,超過負載地崩潰了。

  崩潰,在所有的努力都全然無效,而受苦又顯得極其可憐時,意識就被推向另一更高層次的感知,知道在自己、對方與周遭人事物之外,還有一個未有名相的大能,看清著一切的原委曲折,以及最終處。

  少,這是一份極大的安慰。

  一個人最大的苦,不正是一再地為難自己嗎?而最揪心的折磨,不也是持續懷疑自己是否更努力嗎?

  少,我終於是在路無可路、退無可退裡,感之大能的玄秘。

  當一個人可以不再有自我為難之苦,以及全然放下所有的努力,即是解脫的開始。

  那彷彿是完全鬆脫了絲線牽絆的玩偶,徹底的不再施力,而為一只剩下自心裡的一份相信。

  相信物質世界裡的眼見為實,是包含在大能裡的一個微塵,微塵之外是更廣闊的看見,那就是意義的所在。

  少,這是我看著這一幕的感觸,流淚也是因為那幸福恩典的感召。

  財前,終究還是太逞強了,所以才會依舊自欺的否認心底的那一份恐懼,以及延伸的對大能的敬畏。

  解脫因緣的再次錯身,才是他真正該遺憾的所在呀!

  或許他眼見幾乎要失手的功名利祿,以及走到終點的難得之身,只不過是風中塵埃,算不上遺憾的呀!

  如是,失落了我們的人間姻緣,也是無可遺憾的呀!

  少,你願意相信嗎?

上一篇:我更同理張幼儀

下一篇:安忍得夠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