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 12:42:57品瑜

安忍得夠久




圖片來源:Mtime



  少,或許每一段愛情都很殺,而愛人們都很殘忍地相互傷害,但是,我相信只要在失去的痛苦裡安忍得夠久,我們就會變得更慈悲,眼裡的一切也就脫落了愛與恨的對立。

  夜裡,我看了【霜花店】這部電影,就在最後一幕王與同性愛人洪麟濺血的對決裡,安撫的是我向裡柔軟處的疼痛,悽惻的笑裡,知道安忍是無間的逆著傷的修行,只要堅持得越過了情緒感官的知覺,就不再疼痛了,不是因為麻木,相反的,心是捧著傷愛憐地疼惜著,輕聲地說著:無傷亦無害呀!

  以無傷害故。

  少,【霜花店】裡的王與洪麟,在自相殘殺之後,最後一秒垂危時的對望,都流下了淚水,是太遲的知道嗎?

  他們是相愛的,互相習慣乃至無可切割地依戀著,只是,他們經不起猜忌的酸楚、欺騙的苦澀、背叛的沉重、恐懼的淹煎,乃至眼睜睜失去的頹然懵了、空了。

  不知該如何吸進下一口空氣時,他們只是生理本能地去撲、去抓,像一個溺水了的人,慌亂地尋找替死鬼似的,四肢全身與細胞都像張開大的食人魚獠牙,就是要把下一秒近身的物體,都給徹底撕裂吞肚。

  唯有這樣,才能免於滅頂的災厄。  

  對於痛苦、失去後就全無的恐懼,讓我們防禦機制啟動後,變得爆烈與殘忍,我們只想獨留活口,不要一點點痛的。

  即便,我們要傷害的人,可能是自己最愛的人。

  恐懼有多大,我們對愛的人就有多殘忍。

  少,我是切身地浸潤在這罈關於愛的發酵液裡,一刀又一刀地將自己的身心靈細切成碎塊,出水後丟進那陰暗不見天裡的罈裡。

  從最開始的甜蜜如絲,到辛辣嗆鼻的酸蝕,微生物效應的發脹,乃至混合了種種氣味地化學作用著,最後終於是陳釀般地醇厚,玄秘。

  難以辨識的氣味,卻始終在喉間迴盪著。

  少,我是痛苦過的,也許,這「過」字用得太早,算是一份相信吧。痛苦讓人心神喪失,所以無所不用其極的自戕,只為情感勒索你的善良、同情,這跟王與洪麟的拿劍互砍,又有何種差別?

  只是,我的劍經不起砍,一下子就斷了、碎裂成廢鐵。

  身心靈是不堪負荷的硬生折斷。

  於是,我逃了,不得不地尋求另一種化解。就讓所有感官與意識上的痛苦,沉入泥土的黑暗腐植裡,在最絕望的敗壞裡,渴望一點重生。

  不可見的黑暗陰溼裡,為了讓痛苦分解,我就非得將痛苦再翻開一遍,清清楚楚地端詳著,脈絡分明地撫摸著,乃至違逆著慣性,張口咀嚼著。

  文字裡一筆一筆地記錄這段像用鋼刷磨擦著心的疼痛,巨細靡遺的。

  是謂安忍。

  少,我無時不刻地想逃。只是,向後轉過身去,眼見的就是面對之外的種種變相逃避,自傷或者傷人,我都已經試過了的無效,何苦無端重計故施呢?

  於是,我只能轉頭回來,再次像眼睛逼近筆尖般地無畏注視著痛。

  安忍是反覆的跳接,但最終是迎向去的決絕。

  少,處理痛的另一種可能是安忍,我不知道自己最後能走到哪裡?但至少我不再是以痛制痛地利用相互傷害來殘忍了。

  也漸漸地解析了痛苦的本質,一如化為春泥的落花,不再有凋敝萎謝的壞相,僅剩護花的天地養分,最卑微的卻也是最滋潤的。

  苦,必然的,存在的實相,也是護生的初始。

  苦集滅道的四聖諦,佛陀開宗明義地點出以苦為首的生命實相,無人能免的,卻也是解脫之道,是對自己的溫柔,也是對他人的成全。

  當痛苦成為必然,我們就不會以文字名相特別標示,更不會落入意識的框架裡,升起種種逃避苦的殘忍手段。

  我們只是安忍在某一種不舒適的違逆狀態,靜定的,如落花的腐植成泥。

  少,我在安忍的腐植土裡,不可見的鬱鬱,卻是還諸天地的可能。

  我只是在想,或許【霜花店】裡的王能在親眼看見王后與洪麟於書屋歡愛時,痛苦地轉身離去,再將自己所有的情緒、感官與意識都浸了豬籠的溺斃,也讓自己彷若重生地再次感受一層疊覆一層的疼痛,也許是數十載的此聲,或者是累劫輪迴的數世,安忍之後的解脫,那才是唯一的救贖。

  這樣,他就沒有一連串失心瘋的屠殺,以及親手殺了洪麟,乃至被殺的天地毀滅。

  至於深陷在王與王后之間的洪麟,在最初被推向王后懷抱時,感受生命無法自我控制與選擇的屈辱與痛,他若能不受害者認同與依戀地將自己投射在王后身上,以及自以為是地愛上了王后,那麼他就能看清一切,自己的愛是那麼的慣性、依戀與無可分割於王的生命裡,他是愛著王的。

  如此,他就不會明迷地陷落在愛情的抉擇裡,以至惹來殺身之禍,與牽連愛他的人一一被誅滅,甚至是王的自我滅絕。

  少,我所說的種種可能,並不意謂我自己在那樣的情境裡,就能不可免除殘忍的殺戮,我只是以自己累劫的無明,揣想著另一種可能,安忍。

  我安忍在痛苦裡,仍是。

  少,我不知道安忍夠久,需要多少時間。但是我只知道,無始以來至今劫數歷經了多久,我就得安忍多久,因為無明的分解,需要的是時間呀!

  少,我有的是時間,安忍就失落了言語。

  無明,能生究竟智慧,而工夫就在安忍裡。

上一篇:Amazing Grace

下一篇:失去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