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 15:47:55品瑜

失去過



  少,失去過的人,像是一顆風化水蝕了太久的溫潤如玉,天地搓揉出的一團雲水,澄透盈盈地端然著。

  未經失去的人,是裸露在稜岩上的石塊,直挺在險峻處的森然驚悚,隨時的雨林風吹,就要天崩地滅地砸落,自毀滅人。

  少,在情愛世界裡失去過的人,或許在眼見的世界裡,是孤獨地黯然神傷,或者形銷骨立的毀損,甚至是不堪的,但是向裡的內視裡,卻是謙謙篤真,老實上路地走在一個人的朝聖路上。

  最怕是遇見在現實世界裡從未失去過的人,自認天之驕子般地顢頇作態,一股傲氣的周匝全身噴發,卻又小家子氣地算計他人對不起自己的,根本是蹲在市場肉販前,挑精揀瘦的貪小便宜嘴臉,冷不防地還要搶一把偷一塊地要強,就怕沒人見識他的厲害。

  【霜花店】電影裡,王的最大毀犯就是在於他從來沒有失去過,千萬人之上的予取予求,敗壞了他對生命跌宕的體悟。

  從未失去過的人,面對驟然空手,防衛機制的反應自然是蠻幹地取回,這像是大海溺水的人,唯一的浮木是怎麼緊抓也不能放的,要是一有閃失,自然是拼了命地搶回。

  失去慣了,是仰泳於大海的失重,大手大腳地放任了,實在是沒有什麼可以失去了,天地一落葉,四方自漂流。

  從未失去的人,事件當口計較的是損失多少?

  失去過的人,違逆臨頭,在乎的是看見什麼獲得?

  少,失去你是我生命最深沉的功課,那份糾結是太凝鬱地彌封了我的造作與妄想,只能委實地在黑暗裡,向下再探出口的可能。

  現實世界裡的失去,在不可見的虛空裡,總是有一點物質不滅定律的尋寶。

  失落於你,我總還有所獲吧?

  初初的轉念,倒不是真的認為有所失必有所得的平衡,認份的說來是萬念俱灰地放下了一切的掙扎,隱性地自殘,屬於內在的自殺行為。

  恰恰的,造作的妄念也被放逐了,只剩下得失之外或者之前的那種化外狀態,無念裡,無失亦無得。

  以無所得故。

  百無聊賴裡,泛空的、寂然的,乃至無界的曠遠,自然地清風明月得以邀來,我們的看見自是驚喜,意料之外的。

  少,我的所失是必然,而意外的所得,竟也如此不請自來的自然。

  偶而瞥見生命天寬地闊的一景,倒是讓自己記住了就不會忘失,原來現世的失去裡,是可以物質得失之外的俱足,不貪多執持,也不怕捨厭離,恰到好處的入了心。

  少,我失去了,卻也向著本自俱足的路上行去。

  漸漸地看清愛情的本然樣貌,以及曾經認為的傷害與痛苦,慢慢地再轉眼人世的滄桑,竟發現生命是滿滿的,不曾遠離過的生命連結仍在。

  失而復得。

  失去了表象的情愛交相纏縛,卻復得了原已忘失的本然樣貌,無色香味觸法,無智亦無得。

  我在你內,你既也在我內,從不曾離患的,那何須計較表象暫態的有無呢?

  少,失去過的人總是不怖不驚地看著人世來去,像是那顆深山覆土裡的玉石,哪管風雲變色,照樣是吸取日月精華地生養孕育著。

  懂得,胸前方寸就能天空雲影共徘徊。

  看著【霜花店】裡驟然若失的王,只是大悲升起地理解著。


圖片來源:Mtime

上一篇:安忍得夠久

下一篇:沒有一個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