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1 00:12:19Irene(復)

美滿人生

      『獨夜無伴守燈下,春風對面吹,十七八歲未出嫁,看著少年家,果然漂緻面肉白,誰人家子弟,想欲間伊驚歹勢,心內彈琵琶,想欲郎君做紅婿,意愛在心內,等待何時君來採,青春花當開,聽見外面有人來,開門該看覓,月娘笑阮憨大獃,被風騙不知。』這是熟悉的台灣民謠,猶記得每次旅遊回來,如果搭上華航班機,在等候旅客就座的時間,華航的機艙中會有交響樂版本的望春風播放,讓人有近鄉的感覺。望春風寫的是情竇初開的少女情懷,在十七八歲那樣青春年華、美麗綻放的時刻,對愛情對人生都有好多美麗的夢想,但夢想成真是不是一定成就美滿的人生?是不是真的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電影SINGPORE DREAMING中文片名:美滿人生,在忘春風的背景音樂中開始了這樣的故事。其實光看片名就讓我覺得有意思,我們都知道有很典型的American Dream,大意是指Just do iteverything is possible。但那新加坡夢會是什麼呢?電影中清楚的看到新加坡華人一生心生嚮往之的五C(Car車子、Credit card信用卡、Condo高級公寓、Cash鈔票跟Country club鄉村俱樂部),還有一個很清楚但不被說出來的第六CCoffin(棺材),但也很清楚的看到這五C卻不是讓一個家庭快樂或凝結的核心。爸爸得了樂透、也參加了鄉村俱樂部的資格審核,卻在資格審核之後就突然走了!辦得風光週到的喪禮上,女兒、女婿、跟兒子卻為了招待客人的飲料瓜子蝦片的不足、奠儀不知置於何處而分別有了爭執。媽媽為爸爸的突然離開而受驚嚇或失魂,但喪禮上也意外知道爸爸早已在外有小老婆、兒子。喪禮後阿成與姐姐玉梅關心的不是媽媽的生活,而是爸爸的樂透頭獎遺產要如何分配?玉梅、阿成都自己覺得很需要這筆意外之財,玉梅可以讓小家庭更好,阿成或者覺得自己可以創業成功。

 

    影片中最令人覺得精彩又有衝擊的一段對話是,玉梅和她的老公林志高在爸爸的喪禮上吵了架之後,志高去路邊喝酒,和陪酒的大陸妹妹講起理想這件事,大陸妹妹說:「你們新加坡人都是為了錢,放棄理想做不想做的事;而我們做不想做的事,是為了掙錢去實現理想。」

 

    在看、討論、與寫的當下,一直在腦海中盤懸的是那我的理想,或者說我的人生大夢是什麼呢?是不是要等所有的夢都實現了,人生才會快樂?那在沒有實現夢想的人生之前呢?難道只剩下苦澀嗎?夢想一定要是所有人都認可的夢想實現才很光榮或美滿嗎?夢想、理想、成就、別人的掌聲和快樂會劃上等號嗎?或者如果一個人一生的功過要蓋棺論定,我會想要一個怎麼樣的喪禮?我會需要其他人很懷念我嗎?又或者他們需要在喪禮上有很多的擺示才算盡孝道,或盡禮數嗎?盡了禮數才算有交情,才不會被看笑話是這樣嗎?

 

    看了電影,再從自己人生的盡頭回想起,我的人生大夢和從前好像會有所不同。新的夢是,不要等所有夢想都實現了才會快樂;每天每天重複著規律的平凡簡單,一切就很美好;可以陪伴自己活在當下的每一刻。

 

在當下的每一刻中都好好的生活,好好的進行生活的每一個平凡動作,好好去感受去互動,自己當下的如是,也許緊張、也許困擾,但我想一定也可以感受那平凡平淡中的清涼。就像影片中的媽媽,在燥熱的天氣中為家人準備的涼茶,平凡,但要喝下去了,才會知道那清涼,會從脾肚裡透散開來,餘韻無窮。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視娛樂」

上一篇:高檔貨

下一篇:法國中尉的女人

2009-06-21 20:24:14

最近去買了這片 再回過頭來看你的文章{其實是先我門看你的影評} 你寫的真好 不知道台灣夢是幾個C?

版主回應
啊!真是神奇!我今天才看到你的留言,不好意思喔。等脫離報告的時候,再寫信問候你囉!謝謝你的分享! 2009-06-25 22:4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