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1 10:01:41Irene(復)

高檔貨

這真是一部有意思的電影!但是是那種要經過思考,才覺得真的有意思的電影!

 

在看影片的過程中,當下就撞擊我思考的是,是詹姆士和雪莉一起去參加露西家的派對之後的一場對話。

 

那場派對中,雪莉去到了露西的房間,並和她有了較親密的肢體接觸,但卻因為葛麗達在浴室昏過去了,兩人都很緊張的趕到浴室去,希望可以幫助葛麗達恢復意識。而在雪莉去找露西的這一段時間,詹姆士因找不到雪莉,當下詹姆士可能有些聯想,總之詹姆士先回家了。而雪莉在幫助葛麗達恢復意識後,卻因葛麗達視雪莉為情敵,希望雪莉離開,雪莉也悻悻然的回家了。但就在到家後,雪莉和詹姆士卻吵起來了,吵架的內容中,雪莉對詹姆士說得大意是,「我一直很努力在過我的生活,但卻都被你貶低,你看不起我的工作、我的朋友,看不起我做的努力。」因為這場吵架,雙方都看出這段感情很難再繼續走下去。

 

這場對話撞擊我的是,被貶低、不被接納、不被認同。

 

我想到的是在做助人工作專業的時候,我們很容易提醒自己要「同理」。所以我們很容易可以同理當事人,就算是不能有價值上的認同,也可以經由「技巧」做得看起來像有同理,雖然這樣不真誠。

 

但落實在真實生活的場域中,「同理」是什麼?比如說在職場關係中、在感情生活中、在家庭生活中,我們都有著我們自己相信且倚賴的價值信念,因為那是幫助我們生存下來的重要支柱。但如果在重要的關係中卻發生價值衝突或對立的情況,那該如何同理或自處?比如說:被挑剔、被貶低、被說不好,如果是用專業的眼光來看,我可以知道那挑剔、那貶低、那喜歡說別人不好的人,背後一定有他自己的故事,那其來有自,我可以接納。但如果是需要共同合作的關係,因為他的言行會造成另一方的不舒服,那這不舒服的一方可以為自己做什麼,才可以讓關係有新的發展,而不是重演舊的故事?

 

還有當我知道被貶低、不被接納、不被接納是不舒服的,我會不會在和人互動時,也先學著把自己的有色眼鏡拿掉,拿掉對別人的批判與評價,但不是拿掉與人互動的敏感度,我想敏感是一種覺知,一種可以讓自己安身,自在與他人互動的覺知。

 

看「高檔貨」之後,讓我更深刻的提醒自己再好好練習「同理」、「接納」、「不評價」這些基本功課。

上一篇:第七封印

下一篇:美滿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