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1 11:21:48Irene(復)

第七封印

看完電影第七封印,第一句浮上心頭的話是「已經很久沒有看過年代這麼久遠的片子了!」有一點感動,因為想到了上一次這麼認真的看老電影的年代,是在1988-1994(國一到高三)。這樣一想已經是上個世紀的事了!那是個只有三台的年代,還依稀記得那時候的華視會有周末電影院,會在每一部電影之後請影評聞天祥講評,那時候才知道別人是怎麼看電影,也才漸漸感覺出電影不一樣的內涵。那時候很享受周六晚上一個人看電影然後收穫滿滿的感動,有時候會有被洗滌的感覺。對電影的愛與感覺,想來應是那六年的大部份週末種下的一顆種子。

 

    第七封印的故事中,我最喜歡的是馬戲表演的約瑟夫、瑪莉及他們的小嬰兒邁克一家人。他們讓我覺得很有感觸的是,他們很隨遇而安。不知道是因為他們的馬戲表演工作原就遊走四方,所以練就一身可以隨時安置自己的本事。還是他們自身原本就有這樣的特質?他們相較於整個歐洲黑暗的中古世紀,相較於人們懼怕瘟疫與死神,他們很能隨時享受自然、生命的美好,在清晨約瑟夫可以看到聖母和孩童一起在練習走路,約瑟夫可以和瑪莉分享這美好的經驗,瑪莉雖然也懷疑,但還是很高興的和約瑟夫分享,並且聽約瑟夫唱歌歌詠美好。好愉悅!

 

可是他們也沒有脫離他們的時代或情境活著,當看到宗教懺悔贖罪的遊街,他們依然也震憾。約瑟夫在小酒館被神學院假道學的雷夫欺侮時,他還是可以就低下身段為了活下去,演一隻熊跳舞,直到仗義的騎士隨從瓊斯出現救了他。然而在他被欺負演熊演得累喘噓噓時,他依然可以眼尖的看到雷夫從死者身上拿來的金手環就掉在地上,他可以馬上把這金手環藏起來,並在安全脫身之後帶回家給妻子當禮物。我猜想約瑟夫內心很清明吧!必要時仍得為五斗米或現實折腰,也許因為局勢相逼,神情也慌亂,但記得在這樣的局勢下,仍有可能會有所收穫的機會。

 

還有在海邊瑪莉和主角騎士安東尼斯布洛克的對話,瑪莉說她相信美好是可以存在的。所以在黃昏的海邊她請騎士、及隨從瓊斯、瓊斯所救的女生吃野草莓、喝牛奶,大家並靜靜聽著約瑟夫彈琴,那一刻有無聲勝有聲的感覺吧!瑪莉堅定相信美好的心,並分享美好事物的舉動,在寫的此刻再一次默默的撞擊我。

 

後來他們和騎士安東尼斯布洛克一行人相約上路渡過森林時,約瑟夫看到安東尼斯布洛在和死神下棋,當下便和妻子商量,決定不再一路同行。這也讓我思考,這樣他們算不算不守約定,拋下了騎士一群人?雖然我覺得安東尼斯布洛克在下棋時,是很刻意的下輸死神,以爭取多一點的時間讓約瑟夫一家人離開。我在想約定這件事是什麼?當看到局勢不對時,約定是不是真的不再是約定?但跟隨著內心的聲音,該離開,的確也讓約瑟夫一家有了新生的機會。那約定、內在的聲音孰輕、孰重?影片中約瑟夫一家有了新生的機會,有了新的一天,看來導演的答案好像是,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這一段也讓我覺得有趣的是,瑪莉全然相信約瑟夫的決定。在見到黎明之前,有一段強烈暴風雨,但那時候她沒有說:你看,如果我們不離開,跟騎士他們在一起,也許就不會這樣了!不知道導演或編劇有沒有想到要給瑪莉來上這樣一段對話?因為我想到自己可能就會這樣和老公說,並和老公可能大吵一段,在暴風雨的夜晚又大吵,好像更悲慘。不過瑪莉堅定相信美好事物的心,讓她抱著邁克與老公選擇靜靜的在蓬車中躲過這一場半夜強烈的暴風雨。而天明之後、暴風雨之後又是一個新的一天,一個全新的開始。也許我也可以提醒我自己多相信老公、而且要堅定相信美好是可以存在、美好是會存在的。

 

 

上一篇:扭轉未來

下一篇:高檔貨

紫婷 2009-10-08 13:16:09

請問哪裡可以租到這部片(我在高雄地區)?或者何處可以購買?謝謝您

版主回應
嗯..可能要去各拍賣網上問問看..或者要到大學附近的漫畫影片出租店問成功的機會比較大..祝好運喔 2009-10-08 19:4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