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8 17:17:06

火鳳燎原

對我來說 火鳳燎原是一套很重要的漫畫
重要在於 總算是由華人創作而非日本
在此 不是對日本有什麼情節 而是 總觀日本的三國漫畫裡
真的只有橫山光輝先生版本 沒有過量亂搞三國
其他很多漫畫家 只是拿三國的題材來用 而裡面其實跟三國沒有什麼多大關係
幾個簡單的例子 龍狼傳 一騎當千 霸 等等

陳某當然也有在火鳳裡面虛構不少
但是我真的感覺到陳某在漫畫裡面表現出三國時代的一種氛圍
真正的用三國人物 以及曾經發生的事件
表現出了人對於戰亂時代的 一種無奈 一種抱負 一種價值觀的掙扎
每個人 對於聖賢的解釋
總的來說 這是一套蘊含中國思想的漫畫

整部漫畫的步調是非常令人欣賞的
因為總會一本漫畫裡面有幾頁全黑 只有寥寥幾個字 或一句話
看似作者獨白 實則是給你時間思考 而思考的內容
需得讀者在整套漫畫中互文見義 才能感覺到他的底蘊

畫工的部份不需講 讀者自明

我想要特別提32集出來講
那是非常令人傷心難過卻又為之動容的一集
小孟戰死 陳宮被處死 張遼降 呂布被絞殺

在32集之前 其實有很多各方軍師鬥智武將鬥力的劇情出現
無論合不合於史實 相信這些橋段作者都花了很大工夫
但是在32集 卻不得不佩服 作者的編導功力
呂布是個很難處理的腳色 都是羅貫中把他搞壞了
幸好 若干年後有陳某為他平反 給了他一個最好的舞台
送呂布最後一程

四個代表不同身分的人 不同的想法 不同的下場
從頭看到尾 你的情緒會在之間有一種凝聚 然後在呂布的天問之中釋放出來
(不過我第四次看在張遼那邊就放了)
因為 劉備要張遼不要說 用心答
我這次很深刻的感覺到 沒有寫出來的那句 :「我不甘心!」

火鳳燎原不是一套草草看過去看看劇情就算了的漫畫
實際上 它有它思想的主軸貫串整部漫畫
但是要用心看 如果能夠互文見義是最理想的
有人問 不過就是一個漫畫家編湊出來的三國歷史 拿到現在不合時宜
我答 有些道理永遠都不會改變 不然該在何處揮灑你的熱血

郭嘉說 子曰:「無征不信!」

原諒我部分的斷章取義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