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3 12:48:21Rosa Chiu

苦路(三)

2014年6月18日中午,我由珠海的木棉花酒店退房,肩負小白豎琴,手推行李前往拱北口岸,預備通關到澳門,搭乘傍晚五點半的飛機回台灣。在拱北口岸對面等紅綠燈遇見一位好人搭訕,他建議我轉乘遊覽車到橫琴通關,可免下車免排隊直達澳門。想著大熱天的就答應他,以三十五元人民幣的代價換得方便。見他挺熱心幫忙推行李走路到等車處,也邊聊天邊問我裡面裝什麼東西,我回說最貴重的物品是撿來的樹枝,小心勿要碰斷。

 

等待遊覽車的時候,走來另一位好人,他邊講手機邊抵達我身旁,那個聲量要我聽不到內容也難,大致是說要去澳門,回台灣的班機碰巧跟我相同等等。站就定位之後他跟我搭訕說是榮總醫師,來到澳門開會順便去廣州探望恩師,在珠海由醫師會館的司機接去橫琴關口回澳門。他鄉遇故知的心情,令我接受他的邀請,以抱歉之情付四十元人民幣給第一位好人,答謝他在大熱天陪我一段路,卻沒有收入。然後上了醫師會館的車子與榮總醫師結伴去橫琴。

 

突然司機接到電話說要送文件去給另一位醫師,於是在灣仔口岸附近停車,要我們在車上等候。第三位好人恰巧從車門外經過,這個醫師眼尖地說看到他手中有一個中藥物品,疑似「海燕」,那是專治糖尿病及尿酸的上好藥材,台北市長郝龍斌托他買卻買不到,於是我鼓勵他下車去問看看,騙局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結局是我被騙走一萬元新台幣及手機(怕我報警,倒也還我SIM卡)!我的Panda老弟有尿酸及糖尿病隱疾,我以為極其珍貴的東西買了或許可以送給老弟當禮物,感謝他辛勞照顧年邁的母親。

 

被騙之後,我的行李及豎琴也由車內被棄置路旁,他們以為不值錢的樹枝,卻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樹枝十字架,那是2012年我於澳門的九澳痛苦聖母堂走苦路時,在路上撿拾到的紀念品,造型奇特,極其珍貴。

 

踩踏沈重步伐拖著行李,以及受到煎熬且疲憊的身心,我走到灣仔口岸,以廿五元人民幣的票價搭船到澳門,經詢問店家再以五元澳門幣搭乘公車輾轉抵達澳門國際機場,我將身上剩餘的人民幣及澳門幣全換成新台幣,回到台灣才有錢搭乘大有巴士回到溫暖的家。

 

經過這個四人幫詐騙集團的洗禮,我對人性本善的認知並沒有改變,那是個案,不是常態。我也佩服他們能夠全身而退的智慧,算準我趕飛機沒有時間報案,雖然借走我的手機,卻也盜亦有道地退還SIM卡給我。回到家我不敢跟我兒子說被騙了一萬元新台幣,只講手機被人借走而已,他就罵我「笨」。他為我緊急修改手機裡面的各種平台密碼直至深夜,隔天更火速到中華電信門市為我購置ASUS的新型平板手機。懇請各路朋友在小海面前千萬不要提錢的事情,再賺就有了,他賺錢很辛苦,為我圓夢付出許多代價。




   2015年2月26日在台北紀州庵文學森林獨奏豎琴

上一篇:苦路(二)

下一篇:苦路(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