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5 20:22:57Rosa Chiu

苦路(四)

   旅美作家王鼎鈞:「故鄉是什麼?所有故鄉都是從異鄉演變而來,故鄉是祖先流浪的最後一站。」我的出生地位於屏東縣長治鄉進興村,也是祖父與父親為我建構的故鄉。

 

   回到祖父邱潤寛生前捐贈土地的屏東縣長治鄉中正圖書館尋根,館長親切地展開長治鄉誌記載祖父事蹟的頁面,首次我以另一個角度俯瞰自己家族的風貎,其中記載著──

「日據時代末期,南台灣長興庄曾有一傳奇性政治人物──長興庄庄長邱潤寛先生,為後人樂道追懷。

     邱潤寛先生,長治鄉潭頭人,生於民前六年,殁於民國五十五年,享年六十歲。先生肄業於台南師範學校,資賦聰穎,性好交遊,多與上流社會往來。

     邱庄長出身於政治世家,祖父邱瑞河為日本領台後,長興區第三任區長,父邱玉梅繼任之,並為官派首任庄長,惜在任內逝世,由庄助役邱增興繼任,屆滿改派麟洛馮安德接任。

     據云,馮安德為當時台灣首富,可惜不精日語,日本政府遂改派邱潤寛接任之,時年僅廿四歲,可謂其時台灣最年輕的庄長。

     邱潤寛接掌庄務之際,雖年少氣盛,然處事精明幹練,為人頗知進退禮數,對內厚愛部屬,對外虛心求教於地方長老士紳,庄內派系隨之弭平,庄務則蒸蒸日上,長興庄名暨庄長英明遂見聞於八方,並受寵於屏東郡、高雄州等日本政府,為當時南台灣鼎鼎有名者。

     邱庄長因善於交流上流社會,日本裕仁天皇登基,獲邀至日本觀禮,而當時台灣民間代表額數僅二,可見其「紅極一時」,其見寵於高雄知事高原逸人,曾獲劃地屏東市萬年溪以東及高樹鄉土地數十甲為長興庄之行政範圍,今之高樹鄉、屏東市內尚有長治鄉之「土地」所有權,即為此故。如此受愛,亦長興庄僅有。

     台灣光復後,庄民欲報復日本皇民化運動之危害,邱潤寛受牽累乃走避高雄而終其庄長之職,繼而出任高雄貨運有限公司董事長,後因病辭逝。

     邱庄長家境富裕,然不吝施捨,今之長治鄉行政中心,東起分駐所,南迄中正圖書館之範圍,為其所捐之私地,貢獻良多,後人常懷念。」

 

   端詳著史學家為祖父撰述的豐功偉業,心中不自覺地冉起一絲絲悵然之感。人生存在的價值為何?生命延續的意義為何?我從故鄉祖先的生命裡承傳了什麼?一鑼筐的問號開始令我揭起自己生命的序幕。




2008年6月22日初次造訪屏東萬金聖母聖殿


上一篇:苦路(三)

下一篇:苦路(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