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2 23:22:29Rosa Chiu

苦路(二)

2012222日星期三清晨,我在澳門「九澳痛苦聖母堂」四個小時發生了什麼事情?真是一場與耶穌及耶穌媽媽的美麗邂逅!教堂的神父因為腰傷去香港看病,管會堂的老弟兄看到我浸潤的淚水,默默領我進入教堂,他開啟聖體櫃周邊的燈光,讓我一個人在那裡祈禱,然後就消失一個小時多,讓我與耶穌母子發展出美妙無比的初會面。隱約感覺到祂們等我許久了!

 

The Westin的員工告訴我走路十分鐘即可抵達,結果並不是如此,十分鐘僅能走到路口而已。左邊是雷鳴道主教青年部,右邊是寄宿學校,我在站牌前面看到15路公車可以搭乘到市區。清晨進入那個村落,空中瀰漫著寧靜安祥的屬靈氣息,三隻大黃狗對著我搖尾巴,像一群天使引導我走了右彎左拐,路上沒有任何路標,我安心地隨同前往,約莫二十分鐘以後,才望見「九澳痛苦聖母堂」右轉的指標在街心。不知何時三隻大黃狗全都消失,奇幻之旅於焉展開了!我進入敞開的大門,拾級而上邁入眼簾的不是教堂,而是一幢幢破敗的平房,幾乎沒有門窗,由外面一目了然地看見沒有什麼傢俱,不知道是否有人居住?沿著房子再往前走一段路,立見一個人形塑像站在講台桌前,好像口沫橫飛的姿態,我知道往前走應該不會錯,路邊種植零散的大樹,我想要回程再去看標示寫的是什麼樹。


  接著就是井井有序的花園,忽地瞧見一個歐式建築的教堂,好純淨好潔白,我加快了腳步奔往那個方向,心中雀躍想要趕上清晨彌撒。當我由停駐的角度望向建築物上面的十字架耶穌時,赫然與耶穌媽媽心連心被揪住了,淚水如潮不聽使喚流個不停。上週四才剛問過聖三堂楊神父,為何耶穌復活了,天主教的十字架上面還將耶穌掛在那裡呢?他的回答是說,要我們時常去思想耶穌的受難。就在那一刻,我真的感受到了,更經歷到耶穌媽媽失去愛子的痛苦。我在教堂與耶穌母子哭泣一個半小時,在神識中諭曉2008321日耶穌受難日當晚,我並不是孤單獨自在新店行道會地下室哭泣,耶穌媽媽一直陪伴著並為我祈禱,只是當時我不認識她而已!於是我大膽向耶穌媽媽要求見面禮,為這次的奇遇留下紀念品。


  
原本預備一盒龍眼巧克力要送給神父,沒想到他因為腰部受傷去香港就醫,我轉送給管會堂那位不會中英文,只講廣東話的弟兄。回程,看見路邊標示才發現沿路都種植龍眼樹,真是巧合啊!

 

由聖母堂回Westin飯店的路上,我從地上撿到兩根樹枝,它們有著特殊捲度,非常不尋常。我也在附近深度反覆巡走,卻沒再發現相同的樹枝了。那天恰巧是聖灰禮儀日(Ash Wednesday)!



  全球獨一無二的樹枝十字架是耶穌媽媽的見面禮

上一篇:苦路(一)

下一篇:苦路(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