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7 14:37:09Akun

看蜜桃成熟時一九九七,想起台南的阿樺

最近十二點後常可見袒胸露底褲的限制級港片
基於一種好色、懷舊的念頭 也常在轉台間 停了一下
昨天看了 蜜桃成熟時一九九七

我想這部片的創作基於兒童對成人世界的莫名嚮往 並直接讓兒童一夜長大
試著玩成人遊戲 讓主角帶著純真的心成熟的肉體 誘惑著我們這些色狂

它批判了濫交、錯亂的成人世界 並安排另一對照組 願意相信真愛的善男信女 使得性與真愛兩相對立 我當然知道這不是一部認真討論真愛的影片
但是在這部影片中 這樣二元對立的價值觀 與最後舒琪說這部影片告訴我們十八歲才可以當身體的主人 都反應了十年前社會對性、愛的認知 那也是我剛上高中的年代 是一點誘惑就性致勃勃的年歲 那時候的我也是這樣看待身體與性的嗎? 十年後的我 有所改變嗎?

我覺得小孩的純真自然與「性」是頗為遙遠的 但就像這些孩子的疑問相同:為什麼只要長大就懂了 在蜜桃因為對愛情的價值受挫 哭著回到母親身邊時 她是拒絕再玩的 她放棄這樣的成人世界 由此可知:有些事情 不是長大就可以了解的。不了解也不是因為只有八歲,八歲的心智不代表幼稚、無知,反而對照了成人世界的違心、脫序。

片中令我傻眼的是 當男女主角十年後重逢,馬上回到最初相識泳池,享受魚水之歡。這感情的爆發似乎無可厚非,但是這又讓我們以為對身體的自主,必須等年歲熟成,讓時間決定對身體的自主。我的意思是說:憑著什麼證據,我們知道自己可以對身體自主?只是因為十八歲嗎?如果只是這樣,成人世界中的混亂、複雜網絡,又有什麼值得批判?值得我們流淚呢?

我想過去的我曾經身陷誤區 把自己搞得一團亂 並且為之感到後悔
但是今天我後悔的是我逾越了人際界線 而身體只是武器是戰場
令人難過的不只是對身體的濫用 而是我破壞了人與人之間的份際
因此我相信那一夜長大的女孩再度退縮 回到八歲的身體時
是因為她意識到了這是一種情感背叛 並憑藉了肉體關係來作明證
或許 今天的我覺得 人對於身體的接受、開放 並不意味著雜亂
只是他們選擇了這樣 而在感情的關係上 人們都同樣期待著互信

與十八歲沒有關係 十八歲只與法律有關係
婚姻也只與法律有關係
身體自然是相當開放的 但是心可能就無法這樣做了
除非你的心夠大 但是情人都是小心眼的呢

在影片出現時 我想起了阿樺
想起大學時做過的一些事 像是翹課去看奇怪的限制級影片
想起自己身體與心之間的衝突矛盾
想著到底是意亂情迷 還是精蟲上腦
才讓我們獻出了彼此

◎圖片出自culture.china.com

許火 2007-10-20 07:59:31

我已經得到報應了
多積陰德果然有益無害
Butler掰掰(淚)

AKUN 2007-10-20 00:08:47

認同是流動的
心裡的話也是吧

m是有很多顧忌的人呢
所以當她開始苛薄了
反而是好事吧
[不過這次她還是退回去了她的殼裡]
然後看MissBerry也在酸她
真是有趣呢

我的意思是說 這樣的互動好像有點驚險
但不失真實吧

MissBerry 2007-10-19 23:08:14

嗯哼,運用特權偷偷刪留言的人,
最要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