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20 13:55:00葉子

第一次實習(血液科)二


即使沒被病人拒絕,但如果每次去到單位,病人對妳有一搭沒一搭,愛理不理時,我想那樣子的無助,挫敗和尷尬,可能也只有我們才能深深體會!!一大早聽完學姐交班後的工作,就是去幫病人量vital singn,記得第一次幫病人量血壓後,當天下班還被老師扣留在會議室,整組互相猛量猛練,!!老師說L開什麼玩笑!如果妳們連基本的血壓都不會量,還當什麼護士??!!),可惜二年後的今天我還是很回老師,(可惜我好像仍不是當護士的料??) :p.雖然小到量量血壓,但在病房呆太久的阿公阿媽,可比我們都還老練,所以每次量個血壓,我們又怎能不戰戰競競??所以在小心謹慎又緊張兮兮的情況之下,難免還是會有個小小的差錯,哈!最怕的是病人死睡到九點,十點,跑到床邊,看著病人熟睡的模樣,基於小護士的愛心,該叫醒他還是就這樣呆呆站在床邊呢???這時我們就會很抉擇兩難,因為如果呆在床邊,我實在很怕病人突然醒來,睜眼就看到有個白衣白褲的人而被嚇死:出去又怕老師咆哮:: (妳又在晃什麼?去和病人聊天呀?多聊點妳們才可以發現病人的問題呀.不然妳們要怎麼收集資料?怎麼寫作業?怎麼去發現病人真正的問題呢??/…),是呀!短短三星期的基本護理學實習,作業卻多得可以(當時覺得!!),這時只好又走回床邊,溫柔地叫醒病人,謹慎地綁上壓脈帶,戴上聽診器,開始了屬於我專業的一天.
在土城事件還沒發生前,三讀五對在學姐不僅都在”確實”執行,所以在我們護生間當然更是”謹慎”得可以,一組十人,十個病人的藥量,都要一一和老師確實對過才可以小心翼翼地親自拿去給病人,加上老師又會一一電個什麼藥的作用,機轉副作用什麼的,所以給口服藥,不僅我們要等個半天,對自己病情積極點的病人可能也會走到走廊和我們一起等,,J.抽藥,在第一次的實習,那是個”難得可以”的技術,如何才可以把瓶子裡的藥粉稀釋得清澈,抽得又標準又專業,又不會把藥噴出來???在第一次,第二次的時候,這是個值得去”練習練習”的技術,而如果一再的實習後,妳連藥都不會抽的時候,即使換了實習老師,但一樣的嘮叨經還是一樣存在L什麼?妳不會抽藥?沒抽過怎不會去拿其他同學的藥來抽?連這都不會病人又怎會信任妳??)所以在第二次的實習,內外科實習時我已有了覺悟,確實地去那麼”抽”了它幾次,可惜在內外2實習時,一樣狀況百出(這在我控制之外?) :p
一連串的實習之後,才發現其實基護(基本護理學)的作業其實少得可鄰,除了查藥查病歷是例行的之外,還會有個護理日誌,溝通實錄,病人五大評估等等,在青澀的第一次時,這已夠促成使我們心情晦暗的因素了,比我們還”專業”一點的病人會問: (哦~~又來問寫作業的東東囉!妳吧,給妳問..~~~) ,這時只好尷尬的假假溫柔笑著說: (沒有啦~~我們只是想說反正你無聊,陪你聊聊呀,阿你今天早餐吃什麼呢?? )呵呵,白痴,又沒技巧的溝通,收集資料就這樣有一句沒一句的開始.
在愛心滿滿,而又”一無所知所會”的時候,”不能為病人做什麼”的壓力,當然也會把我們的心壓得重重的! 我怎麼那麼無能呢?(這句名言在三次的實習後仍在我心中),看著瘦如枯髏的病人躺在床上,兩眼無神的睜大著望向妳時,我想每個女子的愛心都會在這時滿溢出來,內心吶喊著: (如果可以,我只想讓你情況更好呀),這時不僅會懊悔為什麼自己上課時都在打瞌睡,為什麼自己都技術那麼爛了,呵呵.(回去上課時照樣打瞌睡到鐘響是個不滅的循環??)
血液科的病人,我們實習生能做的其實也真的沒多少,人工血管的護理在我們更是可望而不可及囉..所以在可以做個NG CARE(鼻胃管護理),導尿,灌腸等的時候,老師都會要我們抓緊機會去做,去練習,即使不是自己的P’T,(可惜這樣的機會在我們單位還是很少…)所以在能為我病人換個輸液袋什麼的時候,我當然要好好把握這和病人增進互動的機會囉,~~.在學校學有關體液方面的護理時,老師會教我們要把輸液袋放在床旁桌,把SET 拔出來再換新的,SO!有時臨床和學理是不一樣的,連小小的技術也是,總要看情況而實施,當然有時,也要看實習老師個人的習慣而定,當要為我P’T換1000CC的D5S時,我拿著沈得可以的輸液,心想這難不倒我吧???到單位時,老師站在我旁邊,指導我怎麼做時,她要我”徒手”換液,腦筋死死加技術超爛的我心想,: (怎麼和在學校教的不一樣呢/) 正想著時,最不該發生的事情發生了.----那就是我把袋子扎破了!!!!老師瞪大眼,病人瞇著眼微笑望著我,而我則紅著臉怯怯的望著老師,……..(以下的尷尬只好點點而過.)再從庫房拿一袋時,我心想這次不可能再扎破了吧??不過1000cc還真的很重,加上心情緊張,老師又站在一旁的雙重壓力,我緊張著抖著雙手,小心地把set插進去….這時老師說: (要小心哦,,別再破了..) (嗯..~~~~我會……) 話還會沒說完,輸液袋再次中標!!!!!(怎麼我技術那麼準確呢???連扎二次都中….????))),我不知道p’t這時怎麼還會笑得出來,難道他不知道輸液是要計價的喔?????在老師自己”親自”去庫房拿輸液時,p’t對我說: (妳是我見個最可愛的護生!!!)三條線~~~這話還真諷得可以.!!
連續二次的挫敗,但在p’t的(一幽之默)的誇獎下,其實我信心還沒那麼挫敗,但在三個小時後,我要去幫他調滴數時,他那緊張又嚴肅的說: (妳要做什麼??妳學姐已調好了.別碰了..~~~) (沒有呀!學姐要我再來看看有沒在滴,沒的話我們要再重新調過呀..~~),其實我的心已在滴血,怎麼可以那麼不信任我呢?即使我技術是有點差,但我真的在用心CARE你呀..唉~~~~~.本來打算找老師討論下該怎麼和P’T溝通,怎麼去增加他對我的信任感,但那天老師忙得沒空”站”在護理站,記得那時心情好糟,我不知道該怎麼去維持和P’T之間的關係,怎麼去建立信任感?畢竟糟糕的是我自己,,,,,花了半小時在護理站”罰站”沉澱心情,最後我終於深吸一口氣.總是要面對的不是嗎???我想去和他哈拉一下也好.十句,二十句也好吧??於是走向病房,看到家屬在睡,P’T在床上發呆,我走過去說: (XX先生,我為今天的事感到抱歉,但謝謝你給我這樣的機會練習,我想下次,不!明天我會做得更好的了,今天決不是失誤,而是我自己的技術有問題,!!…….) (不會啦!!其實妳已做到很好。畢竟是第一次而已呀,而且,我又沒怪妳喔…..~~~~),於是對談於焉展開,記得那天聊了好久,忘了吃中餐也忘了給中午的藥…:) ,那次之後我才明白,學習者永遠有犯錯的機會,但事後也要勇敢的承認..
記得三星期的實習,我沒換個P’T,因為我病人仍在確立診斷期,情況有點複雜,加上他人酷酷,沉默寡言,當初選病人時老師說: (組長妳要想好哦,這病人有點難搞,有問題要多找老師討論….) 我死也不想換病人,!!除了不想再查一堆藥.,新病歷之外,我想,我可以應付這P’T的,!即使他再冷,我一樣會要他接受我為止,抱持著這樣子的決心,所以三個禮拜下來,雖然沒能為病人做過什麼的,但在溝通上我卻學到了很多,而相對的陪病人的時間也比其他同學多,當然,站在護理站”罰站”和躲老師的機會也減少很多,病人是我們最坐躲老師的所在,不是嗎???? J
第一次的實習,感性的時刻和心情當然也比較多一點,所以每天的兩點半的討論,總有一二個同學淚眼盈眶,這時候最好笑的就是,同學在下面擦面紙,海焦老師坐在那無助的搓手的樣子,難為她了..懷孕還要來忍我們實習生的氣,還好我們沒讓她跟有位老師一樣,被實習生氣到流產….呵呵.
整組的人都還記得,在實習的最後一天,我病人欠了一份,請我們肯德雞炸雞的承諾,,!!!!!!!什麼時候可以跟你討呢??? Xx先生……

ps:海焦老師say: (我從86年到90年,有實習生扎破了三個輸液袋,而妳就獨占了二個,組長!!!!)
兩年後的某天在學校電梯遇到她老人家,她又say : (組長!沒在扎破了吧??我現在都會跟學妹們說,不要跟那學姐一樣哦,,我說別再扎破哦….別再扎到哦…! 好..好還沒說完.又給我再次…!@@## 哈哈哈…)…… 點點點…~~能給學妹們一個warning的榜樣,我想,,這樣也不錯吧….?? 應該….
(血液科結束..)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上一篇:第一次實習(血液科) 一

下一篇: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