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2 18:00:00右岸

給小女兒的信---「請、謝謝、對不起」



<<前言>>

妹妹(小女兒的暱稱)覺前,例行給妹妹點眼藥水按摩腳底(眼穴+睡眠穴),也給妹妹做一課的 "機會教育",同時,也要求妹妹必須開始做三件事---常說「請、謝謝、對不起」。

妹妹(小女兒的暱稱)

妹妹,爸爸一邊按摩腳底(眼穴),一邊說一些事,妳就聽著聽著就zzz…

妳有空自己回想一下,從小時候你有記憶開始,對親友,尤其是對外婆、爸爸、媽媽或舅舅有說過幾次「請、謝謝、對不起」這三句話呢?

或許在你(妹妹)的心裡,有些事認為是 "理所當然" 的事,這是長輩應該的做的,每天生活在一起,時刻在見面的,用不著說這三句話。

以前爸爸小時候,一直認為信仰基督教的人,吃飯前的禱告---“謝謝主,賜給這餐豐盛的早(中、晚)…”是很奇怪的事,為何吃飯要謝謝上帝呢? 不是應該謝謝媽媽嗎? 但不管謝謝誰,從他們信仰上帝的那一天起,他們心中就開始培養 "感恩" 的心。

就最近一年(你回想一下),你進入國中就讀與回外婆家過暑假期間,你有與外婆家的親友說過「請、謝謝、對不起」這三句話嗎? 或許在同學或老師相處過程,你會說這三句話但~~~反而在你最親密的親屬之間,很少沒有見聽你說過。

這三句話對於你,似乎感覺很難啟口。但不代表你開不了口。你還記得你剛進國中一年級時,有幾次吃飯時,飯菜還再煮,你就先動筷子吃了。後來,爸爸要求,以後無論在何時何地,飯桌上如果長輩尚未就座,就算你很餓...,就算長輩(如:外婆,媽媽、舅舅…) "你先吃吧",你都不可先動碗筷。這些事在自個家裡,爸爸看到你有做到了。這雖然看起來是小事一粧。也就是你個人品格修養教育的一種表現。

媽媽有時會給你驚奇地買好看的衣服給,你收到了,很高興,但你有沒有在第一時間謝謝媽媽,或留張紙條或簡訊。對於媽媽或許不在意是否你有說 "謝謝" ,但在你心中與行為必須是「第一時間」,不要說「等一下」再說。

爸爸會要求你的功課的成績,更要求你的「品格素養」。不是要你用「讀書」來做為「品格」的藉口,更不是要你用「品格」來忽衍「讀書」的要求,但「書讀不好,不能代表一個人的能力。但品格不好,正是一個人日後是否成功的基本因素。甚至影響到你未來找對象結婚。

「書讀的不好,五年~十年~~~~你如有心想再進修讀書,仍可以的。但品格素養一旦養成不好,就跟著你一輩子,你最近看到一些富二代、星二代的負面新聞,有些從小還在國外唸書,或許一些環境因素下,在品格素養就跟不上物質面的豐裕。今日這些新聞的發生,最傷心的不是他們本人,而是「生他們,養他們」,但不一定有「育他們」的父母。

妹妹;你個性並不主觀,但比較「自我」,凡你喜歡的(就算三分鐘熱度),你總是先想到自己,也會立馬處理,但你不喜歡,或三分鐘的熱度一過,所有的事物變成與你無關了。

從明天開始,無論你是否覺得彆扭或沒有意義,爸爸開始注意與要求你這三句話的行為,並且會強迫你說這三句話,儘管你是否覺得彆扭~~~ 

「讓要求成為習慣,讓習慣成為自然」

「心若改變,態度就跟著改變;態度改變,習慣就跟著改變;習慣改變,個性就跟著改變;個性改變,人生就跟著改變。」

 

<<後語>>

之所以會寫這封信,是在一個週六晚與小女兒有些磨擦,把小女兒嚴厲責備一下,晚飯時,我也覺得自己有些過頭了,但小女兒也有不對。我與小女兒說 "對不起,爸責備的有些過了。不過,你(指小女兒)也有錯,爸就先與你說「對不起」"。晚上就載小女兒騎車逛街~~~清除一下父女之間的矛盾。

在騎車過程,想到我(或泛指天下父母)如果做錯,會與小女兒(或泛指天下的孩子)抱歉說聲「對不起」,但深感覺到小女兒似乎很少與父母或家人說「請、謝謝,對不起」。心中尋思著這三句話,似乎在子女心中,父母所有做的行為,都是「應該、理所當然」的.........

有時我不知道,我這當父親的是否要求太多,甚至過份。

在我心中,女兒的家教就等於她以後結婚生子的模樣。

我父親是來自很傳統的家庭,從小我就被要求這樣...那樣...(一些傳統的禮節),當時我也覺得很煩。隨著自己當父親(尤其是女兒的父親),我改變自己的過去的想法。

不管如何,即然是我的女兒,我就該要求,尤其這幾年的青春轉變期教育。對於我,沒有要子女所謂的 "報答養育或養老之心"。

如果「女兒是父親上輩子的情人」~~~

 

那當父親最大的心願---

「在這一世,能把女兒交給她這輩子最好的情人」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10-16 12:54:1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新聞小天使~ 2014-10-16 18:4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