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8 23:00:00右岸

台南社大 台江分校 二胡班 學習心得



等了二年,終於等到了。

2010年的暑假"逛"到台南社大的網站,看到台江分社有二胡初級班。想學二胡是很早之前就萌生的願望與興趣培養,當時還有些名額,只是心怠惰幾天,再想到時已經"額滿"。

2011年的情況竟是"重蹈舊轍",還是沒來得及報上名。

2012年總算報到名額了。如願以償~~~

 

「活到老學到老」,等了兩年的台江社大二胡班,終於報上名了,原以為會是班上的"元老"級學生,上課第一天,才知道我還不算是"最年長的"。

上課的第一天,老師說:「只要你們的手能動就學二胡」。也因此啟動了自己學習的信心。每當看到二胡表演者在台上演奏肢體語言,有著一種「人琴合一」神情,更激起我的學習心與力量,雖然不敢言其上台表演與否,有時也會想著自己再家中自娛拉二胡的神情。

二胡班30人左右,有正副班長,分三組,各有其組長,老師要求如果組員沒來上課或請假,組長一定要掌握與關心學習進度,這是我在社大學習過程中,最感貼心的部份

老師每次上課一定會以下的過程~~~

(1)拉空弦

(2)拉音階

(3)複習已教過的曲子

(4)下課前復習今日的教學

(5)簽閱一週在家學習的『聯絡簿』

所謂的『聯絡簿』就如同小學生那模式,班長每個月發給學員二張學習紀錄,學員每天將自己學習的時間、心得、記錄下來。還要給家人簽名才算數完成。感覺這是很棒很可愛的規定。

在前面提到看到二胡表演者的神情與肢體語言,自己就上Youtube下載一些耳熟的二胡歌曲。每天上班途中就掛著耳機,邊騎車,邊悠哉而投入那二胡的旋律中,有時會想著自己拉著熟練的二胡投入的神情(當然還是會注意交通安全的)。因為小女兒今年五月份開始學古箏,聽到她彈到「金蛇狂舞」,剛好二胡的成果展表演也有此首歌,就與小女兒相互約定,過年期間可以來個合奏演出,更是激勵學二胡的信心。

原以為二胡只是演奏一些較慢舒緩的曲調,聽到「玫瑰玫瑰我愛你」「賽馬」….(尤其賽馬),原來二胡也可演奏一些快的曲子,也具有另一種不同的曲風與感覺,甚至還可配合曲中一些旋律與技巧,來個用"彈的方式。那是有著不同於"拉"的感覺。

有人問我學二胡又不一定要在台江社大(台南)學習,很多地方也都可以報名的。之所以;我會想在台江社大學習,因為台江的的「在地學習」有一種鄉土親切的感覺

因先前就參加過台江社大的其他課程,感覺很棒地,雖等了二年(二胡課),還是值得的(也很便宜的) :)

回想當時連續兩年都錯過額滿前的報名,主要是自己一直執著於"這把年紀,才去報名學二胡班,真的有些不好意思… “ ,如同心得的開頭語「活到老學到老」。學習是一種人生享受,也是一種自我的安排。學習什麼課程不是最重要,而是自己在學習過程,是否得到給於自己樂趣與一種自我的滿足感。

社大~~~是學習快樂營

社大~~~是終身學習營

社大~~~老中青聚一堂

(悄悄話) 2013-01-01 12:2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