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7 12:00:00右岸

《遇到人間菩薩》



人間到處有菩薩

 菩薩永在人世間

以前常聽到母親這樣說

心中都以為是母親這樣說

總以為是母親吃齋唸佛的緣故吧

也就沒有刻意地掛在心上

 

 

前些日子看到好友blog的一篇文章

---《您是否當面錯過了佛菩薩》

http://mypaper.pchome.com.tw/jack021708/post/1321597624

 

心中想起在自己生命出現過的人世間「菩薩」

這裡所稱之的「菩薩」

我不知道是否真的是菩薩下凡

她的的確確是一位活生生的樂觀老人

一位「環保基層人士」的老人

(俗稱"拾荒老人" 我不喜歡這叫法 所以改稱之)

每半夜固定時刻

她都會出來巡迴各店家

收拾與整理可回收的東西

 

 

 

當我第一次在店裡看到她時

並不覺得特殊

也就沒特別留意

她總是帶著安全帽進來店裡

個子小小的約150~155cm

有一次她沒帶安全帽進來

滿頭的白髮 差點就認不出來是她

 

她每夜晚都會在固定時間出現

主動會與我問好

一回生 二回熟

也就會聊些深入的話題

她是學佛 唸佛 吃齋的老人

三十年來如一日

白天需要照顧孫子

晚上十一點出門工作與做善事(照顧街友)

直到早晨五點多

將所有的「收穫」轉換成「收入()

有時遇到有法會

還得白天北上當志工

 

有一天

我問~一晚可換多少錢

她說~也就200多元

   也時也只有100多元

我問~這樣很辛苦 會累嗎?

她說~所以要學佛 唸佛 吃齋 趕快在今生修行囉

   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啦

   (她總帶微微笑笑地說)

我問~萬一又"不小心"來做人呢?

她說~那就好好地再做一次人

   這一世該圓滿的因緣就好好地圓滿

   不要帶到下一世

   要「 做好事 練好話 存好心」

 …………

 

她每次說到這些話

總總徐徐地說 慢慢地講 面總帶著笑容

 

她也會問起"有無東西"(指可以吃的)

我會將一些賣相不好或不好賣的東西送給她

原以為是她要吃或拿回家的

後來才知道那些東西

她會拿去給固定與認識的街友食用。

 

相處之下

因為她那樂觀的思想與對世間世態的態度

給予那時的我正處於待(轉)業

而內心正存在著一種自怨與怨世之心

開始思考與面對...


思考~~

我對世間的態度

我對自己的態度

我對過去的態度

我對未來的態度

最重要的是

我對當下的態度

 

我開始感覺到心的平靜

與那種平靜後的心安心定

(我不知道一位中高齡處於待轉業的心

 是否都能平靜與心安心定)

我也不知道心的平靜是來自那裡的力量

但 我知道這一切「緣」自於這位老人的身上

無法確定她是否如母親說的「菩薩化身」下凡

但 我知道她就是改變當下「我」的活菩薩

 

「世間到處有菩薩」

我相信這句

因為不管是人或物

只要是能~~

改變我們當下的思維

啟動我們當下的行為

觸動我們內心的瞬間

那就是屬於我們心中的那位菩薩

 

 

<<後語>>

寫完此文章後

心中突然有個很強的動念

想到前面的一句話(老人常說的)

要「做好事 練好話 存好心」

不就是「身 口 意」嗎?

自己聽了這麼久的話

怎沒想到呢

心中浮出好多感恩讚嘆之心

 

 

 

其實在我們身旁有好多這樣的例子

留心一下 會發現菩薩就在人間

有一天你也會是別人的菩薩

如同我的師父開示

「萬物本自俱足如來」

也如同六祖惠能開悟的五句

自性,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


彩繪心靈日記 2013-10-20 19:06:51

感謝分享~

挺實用的!

祝您順心!

(悄悄話) 2013-05-14 07:57:11
(悄悄話) 2013-04-28 16:5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