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0 21:06:59月泱

心理大師-深淵/鍾宇

         

[內容介紹]梯田人魔邱凌的死亡審判書終於下來,寧靜卻降臨海陽市不到幾天便又飄然離去。

  獨眼屠夫遭斷首沉屍、焚燒灰化的無名女屍、超憶性患者的大腦監獄、植蟲入腦的變態實驗……這一切兇殘舉止,竟然都是因為十幾個小時後,即將被拖上刑場的邱凌?

  在這關鍵時刻,權威心理學教授的四大得意門生齊聚「觀察者」心理諮詢事務所,是巧合?是緣分?還是誰的陰謀劃策?

  纏鬥了三年的心理暗戰,終於迎向尾聲,交織近二十年的愛恨情仇,有誰能夠笑到最後?

  或者,是一起墜向萬劫不復的深淵?

  關於瑾瑜,沈非已無法分辨自己所投入的種種,是愛抑或是償還。再次挺胸走入心理諮詢事務所的他,迎來了一個意想不到的來訪者。

  緊接著,詭異無比的獨眼屠夫被斬首案中,樂瑾瑜的出現,令本無心捲入漩渦的沈非,只能迎頭而上。而「送給梯田人魔」的禮物,驅使著市局刑警們,只得再次提審邱凌。

  但是,在這個突如而至的雨夜裡,更多的陰謀正在悄然醞釀著,那個終點,依稀是關於文戈、樂瑾瑜以及邱凌的所有秘密。

  最終,沈非發現,這一切之所以在今夜蜂擁而至,原因是十幾個小時後,就是邱凌即將被拉上刑場的時刻……

  醫得了別人,卻救不了自己,心理醫師是世界上最危險的職業,踏步在精神世界隨時被擊垮的深淵邊緣。一個平凡的人,卻必須像鋼鐵一般堅硬;一顆柔軟的心,卻必須如救主一般強大!

  《心理大師:深淵》延續了前三部對人類不正常心理的刻畫,探索一般人不瞭解的心理師的世界,並著重勾勒罪犯的心理畫像,從人性的角度對犯罪動機與改正可能性做了合理分析與想像。

[句子摘錄]我們在兒童時期,最先要掌握的便是對錯的分辨,以及什麼是善、什麼是惡?這對剛涉世的孩子來說,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實際上,我們所有人耗盡一生,也未必能夠真正將對錯、善惡看個清楚。

  路西法的罪孽,被思想家認為是「貪愛」。

  詩人但丁對於貪愛的定義是,湧現的罪惡如猛獸般的任意妄為,精神深處有著黑暗的深淵,用再多慾念都無法將之填滿。

  天使與惡魔長大的區別不是對於善惡的理解,而是...對犧牲的詮釋。

  《失樂園》:心靈擁有其自我棲息之地,可以創造出地獄中的天堂,也可以...創造出天堂中的地獄。

  人生,又豈是退避便能夠延續的呢?

  承受的傷痛,並不會因為你閉上雙眼,不去看,不去想,就自動消失。

  主動的結果,每每都是落入他早就佈置好的陷阱中,進而越陷越深。

  犯罪的成本是巨大的,巨大到足以讓你撕心裂肺。

  大量證據證明,人類是最擅長進行相互攻擊與暴力傷害的物種。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是同一類人,終究會走到一起,反之,絕對不可能長久交往下去。

  偏執最為可怕的其中一點,就在於具有偏執型人格的人喜歡走極端,這與他們頭腦裡非理性觀念相關。

  有些界線,一旦跨越,就可能會走向極致,尤其是本身就研究著極致人心的這幾個人。

  花開,是無聲的。
  花落,也是無聲的。

  愛,是一個人的事,挺好的詞,...但同時,愛,又怎麼可能是一個人的事呢?你愛的是對方嗎?抑或只不過是愛著你自己?

  磁場相同的人,總會在人海中被吸到一起。

  你心中有光,哪裡都是天堂。

[讀後感想]遺傳、基因、犯罪行為、生物學、心理肢體語言...,額葉與顳葉的缺陷,選研究心理學,最初只是自己心理上出現諸多問題,自我鑽研,不對任何人打開心扉,成為了專業心理諮詢師,甚至可以開藥、開刀動顱的精神科醫師的他們,大學時社團名字就叫烏列,原來命運之輪早將他們捆綁在一起,女精神科醫師樂瑾瑜,明明早認識邱凌,為何隱瞞著沈非...,四人組中三人腦部結構異於常人的天生反社會人格者,即使一樣反社會,邱凌和樂瑾瑜對愛的詮釋也各自分歧,邱凌的愛是他一個人的事,愛發狂、愛抓狂,到樂瑾瑜,愛一個人,想要和他永遠在一起,是的,愛就是佔有,每個人都有很多面分別呈現給不同的人看,讓對方在心裡給自己定位。書中各個人物,個人色彩鮮明,連甘草人物也有份量,潛意識、肢體動作解析,開顱手術,原來愛因斯坦、列寧...等各領域的名人人腦在下葬後不翼而飛,精神醫學腦部科學研究?就像《刻意練習》書中提到CT電腦斷層中比GPS還強的計程車司機,腦中結構也和一般人不一樣,一分天才,九十九分努力,一畝良田不開墾,久了也荒廢,利用心理暗示的操控,看似有利己,卻必有人損傷,傷人就是傷己,總有人會知道,誰在傷天害理,騙得了別人,騙不過自己。

  結局很雷人的深淵,我反白,未讀慎入,.......


     以下微劇透,慎入,純個人觀感, 

  心理大師,到底是誰?沈非,根本是釣馬子的讓人大失所望,人設是情聖吧!還和韓曉,果然男人大都愛年輕貌美的富家千金,韓曉又是M型千金,果然年輕就是本錢又貌美又多金又抖M,樂瑾瑜,嗚...,沈非堪比陳世美的現實無情,所以,沈非之前對文戈的深情?比不過邱凌嗎?半斤八兩;只是沈非人設崩塌,在遇到韓曉,就見錢眼開,被收買人心,還情比金堅,韓曉這種青純抖M的翠玉白菜:「打我」,(OS.我只記得她這金句、M的告白,呵~),凸顯出沈非根本是勢利豬哥,明明韓曉之前還是他的病患,她一撩他,他就變心,對比,樂瑾瑜會一夜白了髮。其實,結局雷人就沈非真面目,人設崩塌而已。其他,我沒劇透,呵~

  看完完結篇,我想起↓這首歌。

   封茗囧菌 - 安娜的櫥窗「神賜予她耀眼光芒,無人察覺神情哀傷。」

 作詞:著小生zoki

作曲:著小生zoki

編曲:李冠傲

製作人:宋孟君

馬車在奔跑 面具拉扯嘴角

月色拉開無人篇章

高傲籠中鳥 囚禁舞台中央

如同馬戲開場

 

神,賜予她金色長髮

卻無人走近觸碰她

與眾不同高貴模樣

吸引目光

 

傳說黑夜十二點魔法

能聽見人偶說話

他們祈禱善意的願望

顫抖著殘肢驅架

 

禁錮冰冷無心的鐐銬

被吞噬溫暖心臟

僅剩一隅無助在求饒

貪婪僅剩擁抱

 

灼熱的思緒膨脹 翻湧迷惘填充幻想

偏執也蠶食孤傲 軀殼尋找遺失心跳

妄想掙扎於囚牢 黑夜籠罩這座冰窖

消磨光陰與希望 帶著微笑

 

     

馬車在奔跑 面具拉著嘴角

月色拉開無人篇章

高傲籠中鳥 囚禁舞台中央

如同馬戲開場

 

神,賜予她耀眼光芒

無人察覺神情哀傷

雙手交疊握在冰冷 潔白洋裝

 

傳說黑夜十二點魔法

能聽見人偶說話

他們並未抱怨這傷疤

只渴望痊癒結痂

 

掙扎所剩無幾的力量

嘶啞嗚咽中退場

是否記得床邊的娃娃

現在流浪何方

 

夜色沾染黑暗魔法呼喚甦醒的娃娃

來最後跳一支悲傷優雅舞蹈就散場別再固執等待迷惘消磨時光和希望

安睡吧回到過去,夢中有家

 

傳說黑夜十二點魔法

能聽見人偶說話

他們並未抱怨這傷疤

只渴望痊癒結痂

 

掙扎所剩無幾的力量

嘶啞嗚咽中退場

是否記得床邊的娃娃

現在流浪何方

 

夜色沾染黑暗魔法呼喚甦醒的娃娃

來最後跳一支悲傷優雅舞蹈就散場

別再固執等待迷惘消磨時光和希望

安睡吧回到過去,夢中有家

  延伸閱讀,貴志祐介《天使的呢喃》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1-02-12 23:3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