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7 22:51:30拉烏

愛的100紀念--『千言萬語』

                              

這幾天心頭一直浮起那首經典到不能在經典的流行歌:『不知道為了什麼?憂愁它圍繞著我.....』這首三歲蒙童都能上口的『千言萬語』,原唱是鄧麗君,後來有無數實力派與自不量力偶像,都曾前仆後繼的翻唱過,近期最叫人熟悉的就屬空靈歌姬王菲的復刻版。但毫無疑問的,當腦子裡響起這旋律的時候,小鄧那委婉溫存的歌聲絕對是無可替代的詮釋者。

 

通俗的旋律,簡單的歌詞,說不盡的萬語千言,竟悄悄的萬古流長。

 

哼著小調,翻閱部落格上的文章,『拉烏,在回家的天上』沒想到也來到一百篇的關口了,搔頭想想,不是沒有感觸的。拉烏的部落格最早是放在無名小站,拍拍寫寫了一段時候,才在文友的建議之下,移居到這個據說鄉民『看文比看圖多』的明日報,姑且不論真實與否,這一落腳,居然也就快兩年的光陰。

 

自認不是多產的部落客,無法今天想到什麼就寫什麼,蘇軾那種『我手寫我口』的才情,常常叫我望而生嘆。一個月往往不過三篇文章的速度,讓我有時也會羨慕起其他版主『日日新』的產能。幾張照片,向大家報告今日生活大小事,連結起楚門世界般的共鳴。我當真欣羨那樣的自在,偏偏這方面的灑脫本人欠奉。

 

有時遇上了事,見到了人,出入國境,一旦在腦子裡成了念頭,便得硬生生的往口裡吞,向下滑到心裡去跳,穿過九曲腸子掉到肚子裡去屯化,像是珠胎暗結的少女度日惶惶,然後,在一個命定的夜裡,毫不保留地反芻回到腦子裡去,說成話,寫成字….於是乎,我的文字裡的隱晦,想必是來自本身腦子裡不純淨的雜質。

 

那不是不孤獨的。

 

有時朋友會說,會看你的文章卻都不知道怎麼留言,剛開始聽見的時候真是挫折,原來這片天空並不適合供人打氣取暖;曾有出版社接觸過我,開出的條件是出書前必須先衝高人氣,起碼是破百萬點閱率,最好再上個新聞云云我曾經為了這些不是文質本身的花絮自擾,也試圖改轉腳步與方向,往一個眾人比較看得見的地方走去,結果總是聊備一格,不是我怕光,是我真的不快樂。

 

『森林裡有兩條路,而我選擇了較少人走的路,這就造成了所有人的差異。』袁泉說的,也許就是這樣的風景。

 

有些感觸漸漸如同背上的微汗被蒸發,累積了七百多個日子的自噬與侵略後,我也許能更自在的舒展。明明就瘋癲地不是文人哪,卻偷學了文人的牛脾氣!時以至今,我見已無可救藥,只能感謝你們這些肯看到這裡的朋友,慷慨地不離不棄,你知道,太過溫情的話我實在說不出口,唯一能回敬的,只能無愧的向你表示,過去百篇裡的每一個數字,那些嘲謔的、喜樂的、忿嗔的、破碎的、背叛的奮進的溫暖的鬼扯的蹇愁的所有面貌,縱是虛枉,也全都是拉烏把自己丟進文字裡去沾滾熬搾過的。

 

謝謝你們,也謝謝我自己,這些年,許多東西都被我捨棄,寫字竟成殘留的堅持。有時路過,也許不必說話,丟個鼓勵給我,我就能繼續。

 

拉烏的天空滿百篇了,突然滿腔滿口的話想跟你說,才到嘴邊卻只能想起小鄧的那首歌

 

千言和萬語,隨浮雲掠過。

 

小米 2010-03-23 17:21:27

說真的你的文筆真的是很棒
是我這種人無法到達的境界
哪天真出書了
我一定會捧場
自費出書我覺得你也許真的可以考慮一下
因為如果大部分都給出版社決定
感覺終究會迷失自己
這樣就失去你寫文章時的本意了
是吧

版主回應
有點陌生的名字,
想必您是新朋友了,
感謝你這麼看得起拉烏
哪天真的攢夠錢自費出書
哈哈
一定會請您捧場的!
在此之前
還請您持續的來這裡給拉烏指教跟鼓勵才好︿︿
2010-03-24 16:02:28
2010-03-23 09:52:08

應該很訝異吧!其實有時會來逛逛看看,但千言萬語不知如何下筆,祇感覺心中很欣慰,繼續加油!有機會好好開導另一位有待成長的小帥吧!

版主回應
霹靂霹靂霹靂貓!實在太驚訝了,我知道家母有時會來參觀,沒想到這下來親愛的小姨都來了,感動捏~
你們家的小帥人品好又有想法,我想你就不需要太操心了,接下來唯一該煩惱的是,何時可以抱孫子了吧!哈哈
2010-03-24 16:00:31
慕松 2010-03-23 06:36:42

琉球很多地方與台灣相似~
風光明媚~
值得一遊~
謝謝光臨~
歡迎常來~
^_^

版主回應
其實一直有機會到琉球走走
只是一半因為自己懶惰
不知道琉球應該哪季節去是最恰當的呢?

有點想帶拉母去看看說
2010-03-24 15:5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