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2 20:59:07肥妮

此情只聞天上有(56)

 

第五十六章

 

竹宜軒

爾泰和賽亞回來,學士府又生氣勃勃起來。賽亞本來就是閑不住的人,一回來就嚷着要去這去那的。説來也巧,他們回來沒幾日,永琪和小燕子也來了。小燕子本以爲回來的只是她和永琪兩人,沒想到還能看到賽亞和爾泰,夫妻二人心裏說不出有多高興了。

 

夜下,小燕子招了女兒去房裏,母女二人私下聊起。小燕子拿起一個包袱,對燕南說:“南兒,娘這次來看你清瘦了不少,一定是上次大病給閙的。娘在大理給你準備了一些東西,都是給你養身子用的,你拿着吧。

 

“哎呀娘,北京什麽東西沒有啊,你還給我帶這些東西來。”燕南打開包袱,發現裏面都是珍貴的藥材,說:“那麽多當歸阿,還是留給爹吧。”

 

“你可別小看這些當歸了,這些都是你爹親自去采的。那天,一收到皇阿瑪的信,你爹就被着籮筐出去采葯了。他說,宮裏雖然有當歸,可以很多太監都因爲了賺錢,經常把那些好的藥材偷出宮去賣錢你爹還說,這些當歸都是他親自采,親自曬,所以一定好過宮裏的那些。”小燕子繼續說:“看在你爹的一片苦心上,你也不應該拒絕阿。”

 

燕南低着頭,認真地曡好那個收放當歸的包,這是永琪的心血,小燕子的關懷,她怎麽好再拒絕。

 

小燕子見她低頭不語,又緩緩説道:“南兒,爹娘都知道那個孩子的事情了,這件事情你怨不得霈東他同意落那個孩子,也是因爲一心想救你。人家都說孩子是娘的心頭肉,可是也是爹的心頭肉,我聼紫薇說當時他哭着同意的。”

 

燕南始終低着頭,不發任何聲響。小燕子看她這樣,知道燕南在想她說的話,也不再多說什麽。

 

母女二人沉靜了一會兒,沒多久燕南開口道:“娘,家裏都好嗎?”

 

“怎麽能不好,家裏喜事一件接一件。海兒出嫁那些日子,你舅媽的意思是想叫大家一起來大理的,可是後來紫薇來信說你懷孕了所以也就作罷。還有乾兒,你不知道我們去普洱拜祭漣漪父母的時候踫到當初欺負漣漪的人,乾兒還有你爹好好的教訓他們一頓,真是一個大快人心。”

 

“真好。”燕南只是默默地說了這兩個字。

 

小燕子一聼女兒這樣說,馬上明白她想家了。她拉起女兒的手說:“等你身子再好些了,就帶着驕陽,霈東還有大家一起回來省親。

 

燕南點點頭,眼裏充滿了淚水。

坐在她身邊的小燕子依稀覺得女兒變了,那個曾今光彩照人的女兒好像也隨那個孩子一起去了。想到這裡,小燕子不禁打了個寒顫,她要好好和永琪說一下這件事情。

 

暖明閣

明天就是霈林成親的日子了,可是他的心裏一點都高興不起來。看着丫頭太監們忙裏忙外地打掃他的屋子,大紅喜字一早就貼滿了他的屋子。紫薇幾天前就把他趕到書房中睡,說新房要等新娘過門那天才可以睡。他也閑得樂意,反正他一看到那些個紅彤彤的東西就讓他心煩。

 

書房的門‘吱呀’一聲開了,玉茹托着一個食盤走進來説:“爺,我給你送些吃的來了。”她走近他的身邊,放下食盤,又說:“外面佈置的可漂亮了,爺你不去看看?”

 

“你好像挺樂意去看那些不知所謂的東西。”霈林不冷不熱地說着。

 

“明天是爺的喜日子,學士府有誰不高興的。

 

“誰都可以高興,唯獨你不可以。”霈林霸道的說。“玉茹,我知道你現在只是在裝輕鬆,其實你心裏比誰都要難受。”

 

霈林一語道破玉茹的強顏歡笑,本來還有可以保持一張微笑笑臉的玉茹,聽到霈林這樣說再也忍不住了。她放下東西,轉身就離去。

 

霈林看她這樣,拉起她的手說:“走,你跟我走。”

 

“去哪裏?”

 

“我去和阿瑪額娘說,我不要娶那個陳冬梅。我要告訴全天下的人,我要娶你李玉茹。”霈林大聲說。

 

玉茹聼他這樣一說,忙拉住霈林說: “爺,不要這樣。

 

“你早是我的人了,我娶你過門一點都不為過。”

 

“我只是一個奴婢,不值得爺你這樣珍惜。爺,玉茹把身子給你是心甘情願的,但是我從來不敢有什麽非分之想。

 

兩人爭持着,完全沒留意到爾康一早就已站在門口聼二人的對話。爾康越聼越驚,他怎麽都沒有想到,平常看似乖巧的玉茹,竟然會和霈林有這層關係。他推開門,怒聲道:“這到底是怎麽回事,你們兩個好好給我解釋清楚。

 

“阿瑪(老爺)…”兩人同時喊,誰都沒有想到爾康會在這個時候出現。

 

“玉茹,我一向覺得你乖巧,想不到你是這樣的人!還說沒什麽非分之想,我看你已經想入非非了。”

 

“老爺,奴婢沒有非分之想,更不敢想入非非…”

 

霈林實在沒想到,這個秘密會在今天這個場合給爾康撞破。看到爾康因爲生氣而冤枉了玉茹,此刻的他已經決定豁出去,決定把一切都告訴爾康:“阿瑪,你來得正好,你不來我也打算去找你和額娘。”霈林說:“明天我不會娶那個陳小姐,我要娶的人是玉茹。”

 

“你放肆,這種事情是你說不娶就不娶的嗎?!明天會有多少賓客來,你現在給我閙上這一出,要怎麽收場?”

 

“陳家那邊我自會去解釋。

 

爾康不作聲,他怒瞪着玉茹說:“玉茹,是二少爺強迫你還是你自願的?”

 

玉茹當然明白爾康說的是什麽事情,可是當她看到爾康那兇惡的眼神,心裏不免害怕起來。她結結巴巴地說:“是

 

是我強迫她的…”不等玉茹説話,霈林已經接口道:“那日,我把她灌醉,然後我就欺負了她。”

 

爾康恨恨地看着他,甩手一巴掌打在霈林的臉上。霈林料不到爾康會打他,而且還打得那麽狠,一個沒站穩,整個人都被打趴在桌上。玉茹看到霈林挨打,忙過去扶他,說:“爺,你沒事吧。”

 

爾康看到這一情景,已經不想再多說什麽,他吩咐過路的丫頭叫管家和紫薇過來,並叫管事們把霈林給綁起來。

 

紫薇不知道這廂發生什麽事,只聼丫頭說爾康打了霈林,並要她馬上去暖閣。一進暖閣,就看到被人五花大綁,臉上又有明顯被人打過痕跡的霈林,而玉茹也正跪在他的身旁。

 

“發生什麽事了?爾康,他們兩個怎麽了?誰把你氣成這樣了?”紫薇問。

 

“發生什麽事,我早說過你是慈母多敗兒,霈林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因爲你太溺愛他。”

 

紫薇還是沒弄清楚到底發生什麽事,但是她能肯定,爾康那麽生氣,一定是由霈林而起。

 

誰能告訴我,這到底發生什麽事了?

 

我們家那自命不凡的二少爺看上一個丫頭了,而且他們兩個已經同房過了。現在,他死活不肯成親,非要娶玉茹不可。”

 

“什麽!”紫薇大驚,“你們兩個怎麽可以做出如此糊塗的事情,爾康現在要怎麽辦才好?”一向點子多的紫薇踫到這樣一件措手不及的事情,也一下子失去了主意。

 

額娘,一人做事一人當,我願意娶玉茹。”

 

紫薇聼兒子的語氣也是出自真心,她想起逃亡那年在火場就下那個叫蘇蘇的姑娘,也想起自己的身世。她拉着爾康出去,說:“這事已經是事實了,再追究也沒什麽意義。我看,就讓他把玉茹收房吧。

 

“你這是什麽話,明天新娘子一進門就看到自己的夫婿已經收了個丫頭做妾侍,還要在她進門的前一天收的,你要人家怎麽看待我們學士府?”

 

“那麽你有什麽主意?”

 

爾康沉思一下,說:“叫人,把那丫頭送走。”

 

紫薇看着爾康,好像從來不認識他一樣,她說:“爾康,你變了,從前的你是不會說這樣的話。你如果不記得那個被我們救下火場的姑娘,也應該記得我娘。霈林雖然不對,可是他不像其他假公子,敢做而不敢為。再説,你把玉茹送走,你要玉茹一個姑娘以後怎麽活。”

 

爾康聼紫薇這樣說,也反省起自己剛剛的失言。他想了想,說:“那麽,就按你的意思收房吧,但是一切的事情都要等過了明天再説。

 

他倆進屋,把他們剛剛討論的結果告訴霈林和玉茹:“霈林,我們同意你收玉茹做妾侍,但是一定要答應我們三點要求。

 

額娘請說。”

 

“第一,你明日成親,給我安分一點,不要做出什麽丟臉的事情來。第二,你和玉茹的事,等過一年我們再給你們辦。”

 

“什麽,過一年?爲什麽不是現在?”

 

“你不同意也可以,我現在就派人把她送走。你同不同意?”爾康說。

 

“玉茹謝老爺夫人成全。”她向二人叩頭,替霈林解圍說。

 

霈林看玉茹都同意,唯有點頭同意。

 

“第三…”紫薇又說:“人家陳小姐嫁你就是你的人,以後不管是玉茹還是梅兒你都要好生對待。”

 

“是,我明白了。”

 

“你明白就好,我希望你是真的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