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2 21:00:38肥妮

此情只聞天上有(57)

 
第五十七章

 

竹宜軒

喜事過完後,一切又都恢復到原點。一大早,永琪就躲在竹宜軒的客房中,悠哉悠哉地練字。霎那閒,寂靜好像又被人破壞,有人走了進來。永琪聼那腳步聲就知道是小燕子來了,他頭也不擡地繼續寫字。

 

小燕子也不是從前的小燕子了,她見永琪不睬她,也不生氣,反倒是永琪有點按耐不住,他放下筆,說:“小燕子姑奶奶,你那麽急得腳步聲進來,可是進來後又不說話,這是怎麽一會事啊?”

 

“我是有急事找你,可是見你在練字就想起你以前對我說過,練字也是要一種環境的。好的環境,好的心情才可以練就一筆好字啊。所以,我才打算等你練完字再説咯。”

 

永琪見小燕子存心氣他,也不生氣。他故意又拿起筆繼續寫,說:“那麽你再等等吧,我今天興致好,想多練幾篇。”

 

小燕子也不是省油的燈,永琪越是激她,她越是不激動。她故意在永琪面前走來走去,讓永琪分心

 

永琪放下筆,投降說:“好了好了,我投降。小燕子姑奶奶,你到底有什麽事情啊?”

 

“永琪你不覺得南兒變了很多嗎?”小燕子不再嬉鬧,她說:“我總覺得,她的眼裏出現了一種不屬於她的寂靜。

 

“你也發現了?”

 

“嗯。”小燕子點點頭。“永琪,你比我會説話,又比我聰明,大道理也一大堆不如這樣,我把南兒找來,你套套她的話如何?”

 

永琪說:“南兒的個性你這個當娘的還不了解,她不想說的事情,你就是再問她再套她的話也沒用。

 

“那那要怎麽辦?”小燕子問。

 

“還不如找她過來,直接問她不是更好!”

 

小燕子喜出望外,覺得這個一個好主意。她高興地說:“我就說,還是你聰明,我怎麽沒有想到直接問她就好呢。你等着,我這去把她找來。”她甚至還很‘好心’地幫永琪攤開紙,說:“你繼續練字就好。

 

永琪真的又回去寫字,可是心裏已經沒有剛開始的那份悠哉了。

 

不一會兒,小燕子真的找來了燕南。永琪擡頭,看到燕南托着一個托盤,說:“爹,娘要我給你送蔘湯來。”她看看永琪攤開在桌上的墨寶,問:“爹怎麽今天那麽好興致,想起練字了。”

 

“最近閑來無事,正好剛剛在爾康的書齋中發現一本好帖,所以特意向爾康借來臨書。”永琪解釋道。

 

“是什麽好帖,會讓爹那麽高興?”

 

“貽晉齋法帖。”

 

“阿,十一叔的大作。”

 

“正是。”

 

燕南又說,“爹你是否有看過皇瑪琺給你出的那本詩集?”

 

“焦桐媵稿?你看過這本詩集?”永琪好奇地問女兒。當年在大理的書局,發現這本詩集,本以爲只是一般的文人詩集,可是當他認真閲讀時才發現裏面的詩文都是他所做的。永琪沒想到,皇上會整理出所有的詩文發刊了這本詩文集。

 

“嗯,有一次去景陽宮看乾娘,在綿億的書房中發現的。本來只是對它的名字出於好奇,所以才拿來看。讀到後來才發現,原來那是皇瑪琺命人整理了爹的文稿所出的一本文集。”燕南說:“只是,我看的那本並不完整,書中有些頁數好像被人撕了。”

 

燕南不說,永琪也猜得到是誰撕的。那本文集中,裏面有幾篇是他認識小燕子後寫的,還有幾篇,是他在左右爲難中寫的。“那,你後來有再看過這本書嗎?”

 

“沒有!”

 

“為什麽?”永琪好奇地問。

 

“因爲它不見了,自那天起我就再也沒見過它。我想,綿億也許並不想我再看到它。”燕南說:“爹,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說。”

 

你覺得,五阿哥快樂嗎?”

 

五阿哥快樂嗎?’這個問題永琪也不止一次地問過自己,可是沒次他自己都沒辦法給自己一個明確的答案。回想起以前,懵懂時瑜妃就和他講過,出人頭地就是要靠讀書,哪怕他是皇子。後來,瑜妃過世後他就更加刻苦了。再後來,他得到皇上的寵愛,可是年紀輕輕的他已經明白伴君如伴虎這句話,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勢寵而不驕。 “南兒,你覺得五阿哥不快樂嗎?”

 

燕南點點頭,說:“不快樂。最起碼,我看到的五阿哥是一個不快樂的王子。他的文章雖隨和,但文字中卻多了一些憂鬱。也許,那些被撕去的文字反而記錄着五阿哥的快樂。”

 

“說得好南兒,爹為你鼓掌。”永琪拍手說:“所以,那個不快樂的五阿哥願意告別他的不快樂。可是,南兒,為什麽你卻要和那個快樂的南兒告別呢?”

 

我和快樂的自己告別?“燕南糊塗了,不明白永琪指的是什麽意思。

 

“因爲你的眼裏充滿了不快樂,寫滿了心事。”永琪看着燕南,第一次見到她時她已經會走路了,大大的眼睛像極了小燕子。小燕南拿着不知道是誰給她的野花一個勁地往他懷裏躦,希望他抱她。那眉開眼笑,天真無邪的表情永琪至今都還記得。“你有一個愛你的丈夫,一個可愛的兒子,還有一群愛你的人,為什麽你還會那麽地不快樂。”

 

“因爲因爲就是你們的愛給我太大的負擔。”燕南說:“孩子沒了,沒有人怪我,只是一句‘南兒身體不好’就過去。可是,誰明白我心裏是怎麽想的?我怪自己沒用,連一個孩子也保不住,還要那麽多人來安慰我。

 

永琪驚呆了,想必這些話燕南也沒有和其他人說過,哪怕是霈東。他沉默了,只聼見燕南繼續說:“我聼人說,霈東連孩子的名字都想好了,還是他最想要的女孩。如果不是我,這個孩子會平平安安地降臨。”

 

“別説了南兒,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吧。”不是永琪不想聼,是他實在再沒勇氣聼下去。

 

燕南不聼永琪,繼續說:“爹,你不知道,夢中我還經常見到晨曦。她好像兩三嵗,也好像更大些,向我揮着小手。可是,每次當我想抱抱她,摸摸她的時候她就走了,而後幾天都也不再入夢。

 

“南兒,孩子沒保住不是你的錯,你不要把所有的錯都往自己身上攬。”永琪說,“這件事情沒有對錯,如果真的說要錯,那麽就怪老天爺吧。它看你太幸福,所以要收回一些你已經得到的幸福。想想驕陽,想想霈東,想想所有愛你疼你,關心你的人,你忍心讓大家看到一個不快樂的你嗎?”

 

燕南遙遙頭,不說話。

 

“你娘老說我偏心最疼你,這話一點也不假。小時候不管你怎麽淘氣惹你娘生氣了,我都盡量幫你開脫。後來,你懂事了,學會收藏起自己的病痛,也懂得照顧自己。爹沒忘記,你有一次發病,小小的你都喘到說不出話來,還不忘記對我說你沒事,喝了葯就會好的。當你喝完葯睡去時,我就發誓一定要醫好你。只可惜,爹這個誓言到現在還沒有實現,反而還拖累了你。

 

燕南睜大眼睛看着永琪,她這才發現,這樣的父女對話,永琪好像從來沒和她講過。“爹…”

 

人家都說,兒女都是父母上輩子的債,這輩子他們是來討債的。可是,我依然相信,你們是我上輩子的親人,上輩子的情延續到這輩子來。如果你們真的是來討債的,那麽也是情債,我也無言無悔地還給你們幾個。所以孩子,珍惜眼前人。

 

一句‘珍惜眼前人’突然讓燕南覺醒,眼前那麽多人愛她,可是她偏要死專牛角尖讓自己苦惱。她好像看到眼前那麽多人,一個一個都向她伸手,包括那麽孩子。

 

門打開了,小燕子牽着驕陽的手,進來說,“驕陽,快給你額娘去看看,小鄧子給你買什麽了?”

 

小驕陽拿着一個麵人,跑到燕南面前說:“額娘你快看,小鄧子給我買了個孫悟空。我聼師傅說過,孫悟空好厲害,能七十二變還能保護他師傅去西天取經。”他又拉着燕南一個盡地往外走說:“額娘,那麽捏麵人的還沒走,我們再去買幾個。

 

“好好好,娘就帶你去買。”她抱起兒子,笑着向永琪和小燕子說:“爹娘的一番苦心女兒明白了,以後我不再自尋苦惱,一定‘珍惜眼前人’。”

 

小燕子喜出望外,笑着說:“我就說嘛,這個女兒只有你搞得定。你到底和她說什麽了,她聼完會那麽高興?”

 

永琪神秘地說:“我只對她說‘珍惜眼前人’。”

 

“珍惜眼前人?什麽意思啊?”小燕子不解。

 

“無可奉告。”永琪笑笑。他站在書桌前,拿起筆,又開始臨摹起那本‘貽晉齋法帖’。這次,任憑小燕子怎麽追問,他就是不說。他把這次父女的談話埋在心底,這是他和燕南兩人才知道的秘密。他一直希望,孩子們可以活得比他好,比他快樂,比他還要幸福。

 

這時,丫頭太通報說爾康有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