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7 19:37:23肥妮

此情只聞天上有(30)

 

第卅章

 

榮王府

綿億從來不知道幸福其實可以很那麽簡單,自從鐘琳嫁進了榮王府,和她的日日相處下,他這才發現鐘琳的好。奇怪,怎麽以前都沒有發現過呢。

 

“王爺,你回來了。”鐘琳說。

 

“你我已經成親多時,以後叫我綿億就可以了。每次都叫我王爺,我都覺得生疏了。”綿億笑說。

 

“是,我知道了。”

 

“怎麽,今天進宮了嗎?”他看鐘琳還穿著一身宮裝,問道。

 

“是,陪額娘去看燕南妹妹了。”

 

綿億聽到燕南的名字,就問道:“我也有好些日子沒有看到她了,怎麽樣,她好嗎?”

 

“她摔斷了右腿,現在在淑芳齋中動彈不得。

 

“什麽,她摔斷了腿,怎麽會這樣,我去問額娘到底發生了什麽事。”綿億着急的問。

 

不一會兒的功夫,他就找到了知畫,他着急地問:“額娘,到底發生了什麽事情,南兒….南兒怎麽會摔斷了右腿。

 

“聼你燕姨說,她從石崖上面摔下來,摔斷了右腿。”知畫說:“其實這次摔傷,也怪她自己。

 

“怎麽說

 

“你阿瑪說,是南兒吵著要和霈東退婚,霈東一氣之下跑去幽幽谷待了一整晚。可南兒呢,又放心不下霈東,跑去幽幽谷找他。這樣,她才摔傷的。”知畫解釋道。

 

“南兒要和霈東退婚,怎麽會這樣?!”

 

“還不是她自己哪裏想不明白,覺得自己是霈東的累最,所以吵著要退婚。可是呀,小兩口吵歸吵,南兒一摔傷,心疼得還不是霈東。我看他恨不得日日睡在漱芳齋陪著南兒。”

 

“額娘這話我同意,剛剛我們在漱芳齋的時候,只要南兒有點咳了還是怎麽樣了,東貝勒都着急的不得了。額娘,我們是不是快喝他倆的喜酒了?”鐘琳笑說。可是,一陣反胃的感覺突然上來,她捂著嘴跑了出去。

 

綿億看她這樣,也追出去,他看見鐘琳在樹下吐個不停,問:“你怎麽了,怎麽吐的那麽厲害。”

 

鐘琳紅著臉說:“沒事沒事,你別擔心了。”

 

綿億不解鐘琳爲何要紅臉,還擔心的問:“是不是哪裏不舒服,要去要請大夫阿?”

 

“你這個傻孩子,怎麽這樣都沒有看懂啊。”知畫一看鐘琳捂嘴嘔吐,就知道發生了什麽事了,她對鐘琳說:“你怎麽都不說呀,幾個月了?”

 

“好像一個月了。”鐘琳紅著臉,輕聲說。

 

“什麽一個月了,我怎麽都聼不懂呀。”綿億問。

 

“你這都聼不懂,看你是真的不愛惜你媳婦了。”

 

“什麽呀,額娘,你有話直説好嗎?!”知畫越是和他打啞謎,他就越着急。

 

“你呀,你要做阿瑪了。”

 

綿億又驚又喜,他結巴的說:“阿瑪…..阿瑪…..我要做阿瑪了……額娘,我要做阿瑪了。”他又對鐘琳說:“快快,我扶你去休息。你想吃什麽,我馬上叫廚子做給你

 

鐘琳只笑不語,這樣的綿億是她從來沒見過的。自從認識他的那天起,他好像都沒有現在那麽開心過,他的眉頭閒,總是有一抹憂鬱,一抹憂愁。但是現在的他,眉頭松了,臉上總是挂著笑容,而對她,也是溫柔的。鐘琳覺得,現在,她一定是這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孩子的來到,丈夫的體貼,問還有什麽事情可以比過這些呢。

,,福。南的斷腿処,用力一接,笑著對昏睡中的燕南說:“傻子,我

 

淑芳齋

一群人又聚集到了漱芳齋,有人是來探病的,有人是來敍舊的,有人是來探討事情的。但是,每個人都是帶著一樣的心情來的。

 

“鐘琳姐姐,恭喜恭喜了。”躺了幾個禮拜的燕南早就按捺不住自己調皮的性格,她忘記自己的腿傷,跳著想去給鐘琳祝賀。

 

大家看到燕南這樣急著站起來,都大驚。尤其是霈東,他一把扶住燕南, 皺著眉說:“你小心一點,傷才剛好一點, 但是還不能走路阿。就算要走,也要拄拐杖阿。”

 

“哎呀,我知道了。人家不習慣用拐杖嘛,而且鐘琳姐姐懷孕了,我只是想去恭喜她。”燕南撒嬌地說。

 

看這小兩口,之前還要死要活的,現在又好的像什麽似的。”紫薇笑說。

 

兩人都被紫薇說的不好意思,紫薇又說:“但是,你們兩個過不了多久還是要分開一段日子了。”

 

“分開,為什麽呀?”霈東不解。

 

知畫說:“你們兩個就快要成親了,未婚夫妻是不能見面的,所以你們兩個要分開一段日子了。”

 

霈東一聼,大喜,問:“額娘,你選好日子了?”

 

“我和阿瑪,還有你舅舅舅媽都商量好了,等南兒的傷再好一點,你舅舅舅媽帶南兒回大理。你舅舅的家怎麽說都是在大理,所以南兒就要從大理出嫁,然後你再去大理把南兒給迎回來。你放心,你們兩個只是分開半年,半年后等南兒過了十八嵗生日就是你福霈東的媳婦了。”

 

霈東好興奮,不要說半年了,五年都等過來了,終于等到燕南長大了。現在終于等到成親的日子,這讓他不興奮嗎?! 他不管別人怎麽看他,一把抱住在旁邊害羞的燕南,甜甜的說:“南兒,你聽見了沒有,我們要成親了。”他抱起燕南,抱著她轉圈圈。

 

“哎呀,你放我下來啦,你弄痛我了。

 

“是是,抱歉抱歉。有沒有弄痛你啊?”他看燕南撅著嘴, 心里那份甜意就更濃了。

 

“反正你後悔也來不及了,如果我變瘸子你也要娶了。

 

“是,是…..

 

紫薇小燕子笑著對看對方,紫薇說:“永琪呢?”

 

“他說,這次來又是綿億結婚,又是南兒受傷的,都沒有好好和皇阿瑪見面。所以他帶著雲兒去景陽宮見皇阿瑪了。”小燕子回答著。

 

景陽宮

自綿億分府出宮后,這景陽宮一直都被閒置著。為了就是讓乾隆想永琪的時候,可以過來這裡看看。這天,乾隆和永琪相約在景陽宮中。

 

“兒臣給皇阿瑪請安。”永琪見沒外人,也就用稱乾隆為皇阿瑪。

 

“雲兒給艾爺爺請安。”

 

“好好,都起來吧。永琪,你這次來去匆匆的,我們父子倆都沒有好好説說話,你近來可好啊?”乾隆拍著永琪的肩膀說。

 

“好,一切都好。茶園和農地都是小燕子和晴兒他們負責的,我和簫劍也樂得清閒。”

 

“朕剛看你還有些咳嗽,怎麽,身體不好嗎?”

 

“謝皇阿瑪關心,兒臣的身子還是老樣子。小燕子把我照顧的很好。

 

“聽説南兒摔傷了,朕最近太忙,都沒有時間好好去看她。怎麽樣,要不要緊啊?”

 

“南兒沒事,她和東兒閙了些小變扭,不小心摔傷了右腿。好在,兒臣對跌打之朮還有些了解,想必也沒什麽大礙了。”

 

“沒事就好。聽説你們要回去了,朕已經吩咐了小路子,多幫你們準備了一些東西帶回去。”突然,乾隆嘆氣道:“永琪,你陪朕到處走走吧。”

 

“是。”

 

他們來到客廳,乾隆對著一張椅子說:“永琪,你還記得這把椅子嗎?當年你才四嵗,朕抱著你坐在這張椅子上陪你一起吃點心。朕還記得,你最喜歡的點心就是沙其馬了,每次不管你怎麽吵鬧,只要嬤嬤宮女們端出沙其馬你就馬上不吵鬧了。”

 

“兒臣怎麽會忘記呢,那天兒臣本來是要去看病中的額娘的,可是太監們都不讓我去,我哭閙著。後來,皇阿瑪來了,抱著我一起吃點心…..”永琪怎麽會忘記那天。四嵗那年,他本來要去看病中的愉妃,可是當要出門時,來了一群太監,硬是拉著他不讓他去。後來皇上來了,看著皇上那好像哭泣過的臉,他突然明白了,愉妃已經過世了,他沒見到他額娘的最後一面。

 

“是,那天愉妃過世了。朕怕你太傷心,所以吩咐太監們拉著你,不讓你去。”

 

他們又來到書房,乾隆拿起桌上的硯臺說:“這是你十五嵗的時候,因爲在上書房讀書好,朕賞你的。

 

“是,因爲兒臣對出了皇阿瑪出的對子,皇阿瑪獎勵兒臣的。”

 

他們有轉轉來到另外一閒房間,屋裏放著小燕子和永琪走時留下的東西。乾隆觸感傷情,說:“時間過得真快啊,一轉眼你的都兒女成家了。朕老了,累了。現在,回憶已經成了朕生活的一大部分了。”

 

“皇阿瑪,請原諒兒臣的不孝,這些年不在你的身邊,連令妃娘娘過世的時候也沒有回來,實在是永琪的不孝。”他扶著乾隆說。

 

“那些都是過去的事了,只要你和小燕子多回來,朕也心滿意足了。”

 

“是,以後兒臣一定每年都和小燕子一起來看您老人家。”

 

“好好…..聼說你們已經決定了南兒和東兒的大喜日子,是哪一天啊?”乾隆問。

 

“是在半年后。”永琪回答著:“我們打算帶南兒先回大理,她是在那裏出生的,怎麽說都要從大理嫁出去。然後等五個月后,叫霈東再來大理接她。接她來北京之後,再讓南兒住回漱芳齋。等到大喜的那天晚上,南兒再從漱芳齋嫁進學士府。這樣,漢人和滿人的禮儀,我們都準備了。”

 

“好,還是你們想的周到啊。他們兩人都有一半漢人的血統,怎麽說也要用上漢人的禮儀。”乾隆很滿意這樣的安排。

 

“爹,這個屋子好大呀比姐姐的那個屋子還要大。”茶新參觀完景陽宮,向永琪說。

 

“雲兒,怎麽那麽沒規矩。爹不是說了,大人講話的時候你不能插嘴。”永琪對雲兒說。

 

茶新被永琪這樣一說,馬上認錯道:“是,雲兒知錯了。”

 

乾隆被眼前的這個小小燕子給吸引了,他招呼著雲兒過去,摟著她說:“啊,小雲兒,你長那麽大了。記得上次見你的時候,你還是只有那麽小呢。

 

“呵呵,艾爺爺,雲兒記得您上次你來茶園的時候,還給我們帶了好多禮物。”茶新不怕生的說著。

 

“你呀,長得可真像你娘。想必,你娘小的時候也是像你這樣的。”

 

“是啊,四個孩子中,只有雲兒最像小燕子了,所以小燕子也是最疼她的。連她的名都是小燕子取得。”

 

“哦,小燕子還會取名。”這下提起乾隆的興趣了,他問茶新,說:“告訴爺爺,你的全名是什麽?”

 

“我叫艾茶新。”

 

“艾茶新…..這是個什麽名字呀?”乾隆摸著鬍子,笑說。

 

“小燕子說,紫薇的名字是因爲她生在紫薇花開的季節。而雲兒出生的時候,茶園裏正好是豐收的日子,所以小燕子給她取名叫茶新。”永琪解釋道。

 

哈哈,原來是這樣啊,也只有小燕子想的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