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9 13:50:06肥妮

此情只聞天上有(25)

第二十五章

后花園
梅兒追著燕南他們一起出去了,但是,燕南和霈東到底是練過功夫的,不一會兒的功夫,梅兒就把兩人追丟了。她一個人徘徊在學士府的后花園中,想問個丫頭如何回到大廳,可是又沒有丫頭經過。突然,他看見一個翩翩少年從不遠處走來,梅兒高興地叫道:

“喂喂,你知道怎麽回去大廳嗎?”

遠處的霈林聽到有人這樣叫他,不由地回了頭。他看見一個穿這漢服的少女站在那裏對他大呼小叫,他轉回頭,裝沒聽見,繼續向前走。

“你這人怎麽這樣,我叫你難道沒有聽到嗎?”梅兒生氣地跑去了過去,一把抓住霈林的衣袖說:“你知道要怎麽回大廳嗎?!”

“我為什麽要告訴你,告訴你我又有什麽好處?”他伏下身來,摸了摸梅兒的臉,調戯著她說:“小姐如果以身相許,我也許就告訴了小姐了。”

梅兒本能地跳開,她生氣地說:“男女授受不清,你怎麽可以摸我。”

“可是小姐,是你先拉住我的啊。”

“那是一種本能,我只是想問路而已。”

“梅兒,我可找到你了,你跑去哪裏了?”霈東在院子裏找了一遍,都沒有看到梅兒的蹤影,他着急地到處亂找,終于在后花園找到了她。

“福少爺,我在花園裏迷路了。”梅兒像看到救星似的,奔到霈東身後。“福少爺,那個人他…他調戯了我。”

調戯,霈東想不到學士府還出了妄爲之徒,他往梅兒指的方向看去,看到霈林正站在那裏,悠哉遊哉地和他們揮手打著招呼,生氣地說:“ 霈林,你對梅兒做了什麽?”

“喲,大少爺生氣了?你怎麽那麽不消停阿,有個肺癆鬼未婚妻不夠,現在又有個小丫頭了,怎麽,她是你的未來小老婆嗎?”

“不許說南兒是肺癆鬼。”一聽到霈林這樣說燕南,他也忍受不住了,他抓起霈林的坎肩,暗著臉低語道:“如果你下次再説南兒是肺癆鬼的話,我才不管你是不是我弟弟,我一定打你。”

“我說的都是實話,額娘不知道從哪個鄉下地方給你找了個肺癆鬼老婆,你還挺樂意把她當個寳的。你想打就打,我奉陪到底,我才不在乎你是不是我的哥哥呢。”他看到霈東拉著他的坎肩,可是就是不動手,推開他說:“你不動手我就走了,我才沒那麽傻等著挨揍呢。”他又笑著對梅兒說:“小丫頭,我可是沒福消受你了,你還是快點去侍候你的東貝勒吧。”

霈東站在原地,又氣又悲。他氣霈林這樣地說南兒,他也悲爲何霈林會變成這樣,就是因爲阿瑪額娘對自己多好了一點。

“福少爺,我們回去吧。”

還是梅兒的叫喚聲把他拉回了現實中,他說:“梅兒,我為弟弟做錯的事向你道歉。”

“嗯,沒事。我們回去吧。”原來,那個是福少爺的弟弟阿,書生般的福少爺怎麽會有個這樣的弟弟呢,梅兒心想著。

漱芳齋
“姐姐,小西在你房間嗎?”小西是燕南在天橋上買的那只貓兒,她給它取了個好玩的名字叫小西,燕南笑稱已經有東兒和南兒了,所以小貓就叫了小西。

“在呀,彩霞幫我給小西做了一個窩,它現在可喜歡呢。”燕南招呼著梅兒。

“我也給小西做了些玩具,所以拿來給它。”梅兒頓了頓說:“姐姐,今天我可以和你一起睡嗎?”

“梅兒妹妹想家了嗎?”燕南坐在床上,遙遙手叫梅兒過去:“來,今天和我一起睡吧。”

梅兒把玩具放在小西的床邊,她鑽進燕南的被窩,說:“嗯,是有點想家了。可是,北京太好玩了又有很多東西看,今天要去這個大人家,明天要去看那個福晉的,所以我也沒有多少時間想家了。也只有晚上睡在床上,才能想想到家。”梅兒說著說著,眼淚就下來了,她哭哭啼啼地說:“現在,我好想海寧阿,好像娘啊。”

燕南看見本來還是嬉皮笑臉的梅兒突然哭了起來,她大慌:“都是我不好,沒事干嘛說起家阿。梅兒不哭了,看,你把小西都哭出來了。”燕南指的是貓,本來在貓窩裏面睡覺的小西,聽見哭聲,也探頭出來,好像在看怎麽回事。

燕南為梅兒擦著眼淚說:“看你,怎麽哭成這樣!你應該是個樂天的姑娘呀。”她邊擦,自己的眼淚不知何時流了下來,“娘,我也好想娘啊。我已經五年沒有見過自己的娘。”她好想她的娘啊,雖然宮裏人人都對她很好,知畫紫薇都把她當親女兒看待。可是,再怎麽樣也比不上自己的親娘阿。

“姐姐怎麽也哭了?都是我不好。”梅兒看見燕南也哭了起來,也緊張起來,她安慰著燕南。

這時,荷香端著燕南的葯走了進來,她把要端到床邊說:“小姐,這是剛剛煎好的葯,趁熱喝了吧。皇上今天派人來送來了梅子蜜餞,說是今年杭州特質的。皇上說,怕你吃完葯覺得沒味,所以也送了些過來,喝完葯吃一顆吧。”

燕南這才發現了自己的失態,她擦干淚,勉強地對梅兒和荷香笑說:“有梅子蜜餞阿,我最喜歡吃了。”她拿起葯碗,像喝水一樣,咕嚕咕嚕地喝了起來。

荷香不是第一次伺候燕南喝葯了,她不以爲其地看著燕南像喝水似地喝著葯。可是一旁的梅兒可是第一次,她驚訝地說:“姐姐生病了嗎?怎麽要喝那麽大碗葯?”

“小姐她每天都要喝,這個可是她救命的葯。”她伺候完,也就端著空碗出去了。房間裏,又只剩下燕南和梅兒了。

“姐姐原來你生病了呀,原諒梅兒這今天還要你帶我出去玩。”梅兒感覺好抱歉地說。

“梅兒說什麽呀,沒有什麽原不原諒的。我的病是生來就有的,所以不管怎麽樣每天都要喝葯的。”燕南說。

“額娘不知道從哪個鄉下地方給你找了個肺癆鬼老婆,你還挺樂意把她當個寳的。”梅兒突然想到幾天前在學士府霈林說的一段話,她不由想,“難道那個肺癆老婆指的是南兒,難道姐姐是福少爺的未婚妻? ”

她好奇地問燕南:“姐姐,福少爺是不是你的未婚夫。”

被不知輕重的梅兒這樣一問,燕南的臉唰地一下就紅了,她紅著臉說:“什麽未婚夫呀,你從哪裏聼來的?”

“那天我在學士府的后花園迷路的時候,我聽説二少爺是這樣對大少爺說的。那個時候,二少爺還罵你是肺癆鬼呢,大少爺氣得都想去打他一頓了。”梅兒解釋著。

“什麽,你說什麽?”她不曾聼過有人這樣叫她過,心里一驚。肺癆鬼,身邊的人都這樣愛護她,當然不會有人這樣叫她。可是其他人就不同了,對,在其他人的眼裏,自己就是一個經常要生病的肺癆鬼。她又想到霈東,雖然她和他相識只有五年。但是,從見到他的第一眼起,她知道這個男人就是她的將來。可是,如果是一個健全的她,我原來和他攜手同老。但是,現在他擁有的自己,只是一個體弱多病,也是只是一個累贅。

“沒事沒事,那個二少爺是亂説的。姐姐怎麽會是肺癆鬼呢,就算是鬼也沒有那麽漂亮的鬼呀。”梅兒後悔自己一時口快,把不該說的也說了出去。“姐姐,我困了, 咱們睡覺吧。”

“嗯。”燕南不由地想,對於這場婚姻,她到底要不要在堅持下去。

逸淞樓
華麗的夜燈掌起,這逸淞樓也就是那紫禁城中的一角落了。順貴人純兒自老太后去世后,就住在了這裡。她可不滿足于順貴人這個稱呼,她一直心想,順貴人的稱號只是她平步青云的第一步,將來,她還有一級一級的上去,順嬪,順妃,順貴妃,皇順貴妃,以至於皇后。她看多了這宮裏的女人,她可不要成爲她們任何一個,就算是,她也要做好高的那個。

“路公公,求你幫個忙,找個機會讓皇上到我這個逸淞樓來一次吧。”她巴結著小路子說。

“貴人言重了,奴才可沒有這個本事讓皇上跟著奴才的意願走。”這小路子伺候乾隆沒三十也有二十年了,宮裏不少嬪妃大臣都想和他做朋友,搞好關係。有時候,自己的升官發財也是靠這些太監們的本事的。

“路公公說的是哪的話, 宮裏誰不知道,只要你路公公給我們製造一點小意外,皇上一準就來。”她拿出一個小錦盒遞給小路子說:“這裡有些小玩意,送給路公公。”

小路子打開錦盒一看,裏面裝著一只西洋懷錶。小路子一直對這些西洋小玩意特別感興趣,雖然皇上也賞了不少給他,王公大臣們也送了不少給他,但是他一看純兒這個懷錶就知道這個和以前的那些都不同。

純兒看了看他的表情,一看就知道小路子喜歡的不得了,她清了清嗓子繼續說:“這個還是老佛爺在世的時候賞賜給我的,聽説是法蘭西的使者進貢給皇上的,皇上後來又給老佛爺,老佛爺又賞賜了給我。現在我就把它送給你路公公了。”

“這個是老佛爺的遺物,奴才就不敢要了。順貴人,你還是自己要好了,奴才可不敢要老佛爺的東西。奴才告退了。”他給純兒打了個斤,迅速退了出去。小路子心想,“好險,如果真拿了這個理,被皇上知道的話,自己的腦袋可就不保了。”

純兒氣結,沒想到小路子一聼是老太后留下的東西就不要了。“太后賞的東西又怎麽了,她賞給我就是我的東西了,管我送給誰。”她越想越氣,抓起桌上的杯子就摔:“如果不找個人把皇上帶到這裡,我的皇后夢何時可以完成?!”她來來回回地在房間裏踱步著。

“娘娘何不請和大人幫這個忙?”純兒的宮女春喜說。

“和大人,誰是和大人?”

“就是和琳大人阿,聼說他哥哥現在是皇上最得寵的大人了,娘娘和不找他來試試。”春喜說。

“好,我們就找個機會,去認識一下這兩個和大人。”純兒心想,她不惜付出一切代價,都要得到皇上的歡心,哪怕是出賣她自己。

禦書房
“孫兒綿億給皇瑪琺請安,不知皇瑪琺找我來有何事?”綿億接到乾隆的傳召,就來了禦書房。

乾隆本是低著頭,批閲著一幫大臣們送來的奏摺,他聽到綿億的請安聲,擡頭望著他。只是那一霎那,他突然好像看到了永琪再次出現在他的面前,他驚喊:“永琪….”但是當他再定情一看,這才發現原來是綿億跪在他面前:“是,綿億呀,我朕有什麽事嗎?”

綿億聽到乾隆叫了永琪的名出來,直到乾隆又把自己看錯成了永琪,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而乾隆又激動到忘記是他自己宣他過來的,他忙說:“皇瑪琺,是你宣孫兒過來的。”

“哦,對對對,看朕忙得都忘記了。是這樣的綿億,你也到了指婚的年紀了,前些天朕找了你額娘和你外婆過來討論下你的婚事,可你額娘說這件事由你自己拿主意。所以朕想問你,可否有看中的小姐,如果有,朕做主給你指婚,你意下如何?”乾隆笑說:“如果沒有,朕也做主給你選一名福晉怎麽樣?”

中意的小姐,我中意的姑娘可不會嫁給我,也不能嫁給我。綿億心想,“孫兒沒有看中的姑娘,就請皇瑪琺做主好了。”

“好,那麽朕把傅六爺家的鐘琳小姐許給你如何?”乾隆笑說。

“任由皇瑪琺安排。”他有選擇嗎?如果有選擇他就不會選擇出生在這帝王之家,如果有選擇,他就不會選擇這樣的家庭。

“好,既然你同意了,那麽朕就下旨把富察鐘琳指給你做榮王妃。不日完婚。”

“謝皇瑪琺。”綿億無奈地說。

“你既以快大婚,那麽你就不能再住景陽宮了。你阿瑪在的時候,朕就已準備好太平湖旁的一座宅院。本來是要給你阿瑪的,現在也一起給你吧。”

“謝皇瑪琺恩典。”綿億磕著頭說。他心裏的那般無奈,到底有何人知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