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7 14:55:20肥妮

此情只聞天上有(24)

第二十四章
北京街頭
“姐姐,我們這是要去哪裏啊?”梅兒座在馬車裏,好奇地問燕南。

“我們今天去紫薇姑姑家,順便去你一直想去天橋阿。”燕南笑說。她打開車帘問小鄧子:“小鄧子,看看福少爺和榮王爺有沒有在前面等著咱們啊?”

“小姐放心,如果我沒有看到他們,我也會等他們的。”

“姐姐,那個榮王爺是你哥哥嗎?你們長得好像阿!! 為什麽你不住景陽宮呢?要一個人住在漱芳齋啊?”梅兒不知其中的關係,不知輕重地問了起來。

“嗯,他是我哥哥。但是他娘不是我娘,我們是同父異母的兄妹。”燕南解釋道。

“那麽,姐姐的爹娘呢?”

“他們…他們都過世了。”對於燕南的身世,她只能這樣含糊地對梅兒解釋著。

“梅兒,等下見了榮王爺,可不要問這些問題,好嗎?”她知道,綿億雖然口上不再說恨永琪,但是心裏還是多多少少恨他的。所以在他和知畫面前,燕南盡量少提起永琪。

“是,我知道了。”

“小姐,福少爺和王爺已經在前面等著了。”小鄧子在車外說。

不一會兒的功夫,霈東就和綿億上了馬車,他們一行人來到了天橋。他們下了車,帶著梅兒一起逛天橋。從來沒有來過北京的梅兒看到天橋,眼都快看花了。她一下跑去看耍把式的,一下吵著要吃冰糖葫蘆,一下又買了小玩意,她樂此不疲地逛著天橋。燕南和霈東還有綿億,上氣不接下氣地跟著她,他們三人無奈地看了看對方。

“姐姐,你看,這裡有賣貓兒的。”梅兒看到一個賣小貓的販子,高興地叫喚著燕南。

燕南一夥人也擠了過去,也高興地喊著:“對啊,有賣貓兒的。”她抓起一只小貓揣在懷中,問那貓販:“老闆,多少銀子一個?”

“小姐要是真的喜歡,我算便宜點,就十兩銀子吧。”小販一看這伙人的穿著打扮就知道是有錢人,他亂開著價錢說。

“十兩銀子!你怎麽不開二十兩呢。”霈東一聼那小販開十兩銀子,就知道他亂開價,他反駁道:“三十兩不是更好!”

小販一聼霈東這樣說,就知道這些不是有錢就亂花的主,他又不想失去這個客人,就馬上說:“得,小姐要是真喜歡,八兩就賣你了。”

“六兩我就要了。”

“好,六兩就六兩。”小販也高興,反正六兩他也賺了。

霈東看看天氣說:“時候也不早了,我們還是快點回去吧。如果晚去了,額娘又要嘮叨了。”

學士府
“格格,南兒小姐和榮王爺來了。”紫薇的丫頭香兒說。

“這個南兒,怎麽這個時辰才來!”紫薇看看天色,不免抱怨起來。

她來到客廳,看到一群小輩們把玩著一只小貓,紫薇好奇地問:“你們去哪裏了?怎麽會有一只貓在這裡?”

“這是剛剛在天橋看到的,我們看它可愛,就買了回來。”霈東解釋道。

紫薇看著那只貓,就想到年輕的時候,永琪為了討小燕子開心,買了一只鸚鵡回來。再看看霈東現在又買了貓給燕南,疑,這不是就是當年永琪的行爲嘛。紫薇想著想著,突然就笑了起來。男人啊,總是喜歡買些稀奇古怪的東西去討好女孩子。

“額娘你在笑什麽?”霈東可沒有錯過紫薇的這一笑,他馬上問:“買只小貓有那麽可笑嗎?”

“不是可笑,是我想到你五舅,他年輕的時候也買過一只鸚鵡送給你舅媽。可是呀,那只鸚鵡可沒少害我們。”

綿億聽到這裡,臉色又不好看起來了。他不再介意別人怎麽讚美永琪,但是他很介意別人說永琪怎麽對小燕子好。今天,他竟然聽到永琪可以為小燕子委曲求全,連買鸚鵡去討好她的事都做,可是,對於他的額娘可以那麽的無情無義,心裏面的那份小恨意不免又有點升華起來了。他不想再坐在那裏聼紫薇如何讚揚永琪對小燕子的癡心,他站起來,走了出去。

霈東看到綿億走了出去,知道紫薇不小心又說到他的痛処,他有點怪紫薇說:“額娘,你什麽不好說,偏偏要說五舅怎麽對舅媽好。你難道忘記了,綿億是最忌諱別人說五舅和舅媽的事的嘛。”

“是是是,是我不好。”紫薇好抱歉,說:“你快去追上他,快去開導開導他。”

燕南看在眼裏,急在心裏。她裏馬說:“還是我去吧,霈東,你幫我陪陪梅兒吧,我去去就回。”說完,她就跑了出去。

霈東哪放心燕南一人去追綿億,也一起跟了出去。大廳裏,只剩下還沒有看清楚情況的梅兒,和一臉歉意的紫薇了。

花園
燕南追綿億到花園,看到綿億一人坐在池塘邊,低頭看著池塘裏的魚兒游來游去。燕南走了過去,悄悄地坐在他的身邊,她一語不發只是和他一起看魚兒。

“你來做什麽?來看我的失落嗎?”終于,他沉不住氣開口了。

“是。”燕南也不否認。

綿億聽到燕南這樣無情地回答著,心裏的氣不免又上升了不少。他繼續不睬燕南,坐在那裏發呆。

燕南看看四下無人,就走到綿億身後,一把摟著綿億脖子,輕聲說:“哥哥,你現在是在生我的氣還是爹的氣呢?”

綿億看燕南這樣摟著自己,心裏的那份氣意早已消失。他輕拍著燕南的手說:“如果你不是他的女兒該有多好。”

燕南當然明白這句話的意思,她放開綿億的脖子說:“我很願意是爹的女兒。”她走到池塘邊, 繼續說:“爹雖然做了對不起乾娘的事情,但是,他維護了他對娘的承諾,這樣的爹才是引以爲榮的爹。”

“他是維護了他和你娘的承諾,但是他卻傷了我的額娘。 就算是我額娘做錯了,他也不應該給我額娘這樣的懲罰。如果他是一個君子,他就不應該這樣對我額娘。”

“他是我們的爹啊,他當然是君子了。這件事情中,根本就沒有誰錯誰對。如果真的要去怪罪人的話,那麽真正的罪人是皇瑪琺。而且,爹是這件事情中的犧牲品,娘也是這件事情中的犧牲品,乾娘也是,你我都是。所以,你何必看不開呢。”

綿億不發一語地坐在那裏,燕南看他不説話,繼續說:“其實爹一直是愛你的,他一直都沒有忘記你。雖然他沒有在你身邊過,但是,他的心理一直是有人的。那年,皇瑪琺偷偷來雲南看我們,爹就有問你和乾娘。所以,他一直都沒有忘記過你們。”

“真的嗎?他有問起過我們?”綿億從來不知道有過這段故事,不免驚奇地問。

“是真的,雖然那年我是偷聽到的,但是我真的有聽到爹問福伯伯你和乾娘的情況。”她擁著綿億繼續說:“哥哥,只要你放下成見,爹就在你身邊啊。”

綿億再次不語,深深思索著燕南的話。

遠處的霈東雖不知燕南和綿億說了些什麽,可是他看到綿億那緊鎖的眉頭忽然鬆開,知道燕南應該勸説了他。他放下心,走了回去,任由那對兄妹在河邊聊天。

客廳
“怎麽樣,綿億怎麽樣了?”紫薇看到霈東一人走回來,焦急地問。

“應該是沒事了,燕南也不知道和他說了些什麽,他看上去好像好很多了。”

“都怪我,沒事干嘛提起永琪。”紫薇嘆氣道:“也許是我太想他們了吧。”

“額娘,你說我們要不要給五舅寫份信,邀他們來一次北京來看看南兒啊?”霈東說:“順便… 和他們商討一下我和南兒的婚事。”

紫薇一聼,失笑到:“你等急了吧。也對,你也不少了,看來我真的要給小燕子他們去封信,去商討一下你們的婚事。”

“誰要結婚了?”這時,爾康回來了,他一進門就聽到紫薇在說婚事二字,興趣不由地高漲了起來。

“哪有人要結婚,你是的好兒子要我們去提親了。”紫薇笑說。

“哈哈,你小子沉不住了,想把南兒娶進門了。”

霈東聽到父母這樣地消遣他,也不生氣,只是一味地笑著。

而後,爾康又開口道:“永琪看來不止要嫁女兒了,而且也要娶媳婦了。皇阿瑪今天再和傅六叔商量,說把鐘琳指婚給綿億。”

“這個是真的嗎?”紫薇驚喊:“皇阿瑪真的要把鐘琳指婚給綿億。”

“看來是真的,傅六叔好像也挺高興結這門親的。皇阿瑪還說,明天就和知畫商量呢。”爾康說的頭頭是道。

“額娘,梅兒呢?”霈東看梅兒不在客廳,問了問紫薇。

“梅兒,哎呀,我怎麽把梅兒給忘了呢。你們才去追綿億,她後腳就跟著你們出去了。你們看我是真的老了,光擔心你們了,竟然忘了梅兒。”紫薇這才發現梅兒不見了,不免擔心起來,她喚著香兒:“香兒,快去吧陳小姐給找回來。”

“是,我這就去。”

“還是我去吧。”霈東說完,就跑了出去。

“怎麽現在的孩子,都是這樣來去匆匆的?”紫薇說。

“當年,我也不是這樣的嘛。”爾康笑著對紫薇說。

紫薇看著他那柔情地雙目,不經意地又抱住他說:“爾康,今生有你相伴,是我最大的幸福。”

“傻紫薇,不管是今生還是來生還有再生,我都要與你相伴左右。”

他們不曾發現,身後早已站了一個人。那人是誰,原來是他們的女兒霈君。霈君看著父母如此地想愛,心裏不知不覺想到,如果今生也有一個像她阿瑪的這樣專情的人,她願意為他奉獻出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