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2 17:45:48肥妮

此情只聞天上有(23)

 

第二十三章

北京街頭

幾輛華麗的馬車在北京街頭行駛著,有一姑娘把頭探出來,對馬車外的景象感到特別的新奇。她不止一次地發出‘哇哇’的聲音,對著車裏喊:“姨婆,這個就是北京了嗎?那些人在干什麽,好熱鬧阿?”

 

“梅兒,不可這樣大呼小叫的, 你爹沒有教你規矩嗎?”陳夫人一路上都被這丫頭搞得頭痛死了,她怎麽也沒有想到這個姨孫女是個這麽調皮搗蛋的角色。

 

“可是,外面好多人啊….姨婆,我們可以去看看再進宮嗎?”

 

“不可以。梅兒你聼著,宮裏的人都是很守規矩的,你這樣會被人說我們海寧陳府沒有教好女兒的,會被人笑話的。所以等下到了宮裏,記得把我一路上教你的那些全都拿出來,知道嗎?”

 

梅兒看陳夫人說的那麽認真,吐了吐舌頭說:“是,我知道了。

 

不一會兒的功夫,馬車就駛到了宮門口,大家都下了馬車,改乘一早準備好的轎子。知畫帶著桂嬤嬤和一群宮女們早早地就等在景陽宮的門口,望眼欲穿地等待著父母的來到。

 

終于,陳夫人等人的轎子來到了景陽宮門口,知畫帶著桂嬤嬤等人迎了上去。桂嬤嬤和宮女們忙著掀開轎帘,扶下了陳夫人。

 

“娘,你可來了,女兒可等着您了。”知畫扶著陳夫人說。

 

“臣妾給榮王妃請安,榮王妃萬福。”陳夫人給知畫行著禮。

 

“都是自己人,母親不用行禮了。

 

“這裡是大内,該有的禮節還是要有的。梅兒,還不快給榮王妃行禮。”她把梅兒向知畫一推,示意要她行禮。

 

“梅兒給榮王妃請安,榮王妃吉祥。”梅兒學著剛剛陳夫人的樣,依葫蘆的給知畫請安。

 

“娘,這就是我華表哥家的梅兒嗎?”知畫大量著她。

 

“是啊,就是她。”她看看周圍,問:“綿億,怎麽沒看到他?”

 

“他去上書房了,說下課就過來。”知畫說:“娘,爹這次怎麽沒和你們一起來?女兒有五年沒見到他老人家了。

 

“你爹臨行前去杭州了,說杭州發大水,杭州知府請了你爹去。”

 

“這樣啊,好可惜啊。”她又對珍兒說:“珍兒,去請琪主子過來。

 

“是,奴婢明白了。”

 

知畫扶著陳夫人走了進去,身後嬤嬤宮女跟著一群。梅兒的眼睛從進宮的那刻起就沒有轉停過,她左看看右看看,深怕自己錯看了任何一個地方。

 

“這個琪主子就是五阿哥和還珠格格的女兒吧。”陳夫人問。

 

“是,是永琪的女兒….”知畫小聲地說。

 

“傻女兒阿,當年是我和你爹害了你啊,以爲你被老佛爺看中了就是你的福氣了,沒有想到….…..”陳夫人嘆氣道。

 

“娘,女兒早已看開,現在,女兒只要有綿億就以足夠了。”知畫笑說,看來她已經釋放了自己。

 

“琪主子到,榮王爺到。”門外的太監喊道。

 

陳夫人和梅兒一起轉頭看向門外,只見一個穿著旗裝但梳著漢家姑娘髮式的姑娘走了進來,身後跟著一個英俊的少年。不難看出,這兩人是兄妹,因爲他們有著相同的臉型和五官,唯一不同的就是眼睛。

 

“南兒給乾娘請安,”她又看了看陳夫人說:“給陳夫人請安。

 

陳夫人還在大量燕南,被燕南這樣的行禮一驚,馬上道:“不敢當,不敢當,應該是老生給琪主子請安才是。

 

“綿億給外婆請安了。”站在燕南生后的綿億也給陳夫人行禮。

 

“好了好了,大家都不要行禮了,都是自家人。南兒,你身子好些了嗎?”知畫又推推梅兒說:“這個是你們的梅兒妹妹。”

 

“梅兒給榮王爺請安,給琪主子請安。”梅兒說。

 

“梅兒,姑媽已經給你安排了住處,你和南兒一起住她的漱芳齋好嗎?”

 

好。”

 

“那麽,乾娘,我先帶梅兒回漱芳齋了。”

 

“好,你們先去吧。等晚上,你們再一起來。今天景陽宮設宴,綿億,去把你的紫薇姑姑一家也請來吧。”

 

“是,我這就去朝房和霈東說。

 

燕南帶著梅兒回去了,綿億也帶著胖子去了朝房,景陽宮裏只剩下了知畫和陳夫人。

 

“長得很像對吧。”知畫說。

 

“都是一個爹生的,能不像嗎?!”陳夫人回答著。“她那雙眼睛,真像她娘。”

 

知畫不語,有時她自己都問自己爲何那麽喜愛和關心燕南,難道只是因爲她長得像永琪和小燕子的托付?但是,燕南就是有一種魔力讓每個喜歡她。

 

“綿億知道了嗎?”陳夫人又問。

 

“永琪回來的那年就知道了。

 

“這樣就好,早晚都要知道的。畫兒,你有沒有發現,綿億那孩子好像很喜歡那個南兒?”

 

“發現了,可是喜歡有能怎麽樣,那個是她的親妹妹,而且他自己也知道。況且,南兒已經被指婚了,是學士府的大公子,娘晚上就能見到了。”

 

“這樣就好,這樣就好。”

 

漱芳齋

“荷香,明月彩霞,小鄧子,小卓子還有小桂子小順子,你們都過來一下。”燕南一進屋就叫喚著她房裏的一班丫頭太監們。

 

“小姐找我們有什麽事嗎?”荷香問道。

 

“我來給你們介紹一個人,”她把梅兒推前說:“這個是梅兒妹妹,你叫什麽名字啊?”她突然想到,她還沒有問梅兒的姓名呢。

 

“回主子,我叫陳冬梅。”

 

“我們漱芳齋是沒有主子奴才的,不介意的話就叫我一聲姐姐,或者直接叫我燕南也就可以。

 

本來還是緊張兮兮的梅兒聽到燕南這樣對她説話,也就放下心來,她笑說:“那麽我就叫你姐姐吧。

 

“這位陳小姐不僅是景陽宮的客人,也是我們漱芳齋的客人,我們要把她給招待好了,聽見了嗎?明月彩霞,你們去把舒乙閣打掃一下給梅兒住吧。小鄧子小卓子,你們把梅兒的行李拿進去。小順子,你去朝房把福少爺請來吧。小桂子,你去順貴人那兒一次,說我不舒服,今兒個就不過去了。荷香,你去看看廚房有什麽吃的,弄些點心來,梅兒一定餓了。”

 

“喳,我們明白了。”一幫宮女太監們回答著。

 

“姐姐,北京城好玩嗎?”這個問題,梅兒已經憋了一天了,現在終于可以問了。“剛才我的時候,看見北京城好熱鬧阿,到處都是人。可是,現在進了宮,應該也沒有什麽機會去外面玩了。”

 

“北京城阿….梅兒如果真的想去,過兩天我帶你去好嗎?”

 

“是真的嗎?我來的時候,聼我哥哥說北京有一個天橋,那裏有很多東西看,是真的嗎?姐姐,我可以去天橋嗎?”梅兒睜大眼睛問。

 

“好,咱們就去天橋。”燕南笑說。

 

大理

在永琪和小燕子的盡心照顧下,連漪兒也一天天的康復了,她幫著小燕子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小燕子越來越發現,她快少不了連漪兒了。

 

“嬸嬸,我來幫補吧。”她看見小燕子在補衣服,就著小燕子。

 

“還是我來吧,這是你琪叔的衣服。那麽多年了,都是我幫他補的,這個綫頭放哪個旮旯裏,也只有我知道。”小燕子笑說。

 

“嬸嬸對琪叔真好,還有晴嬸和劍叔。

 

“我和你琪叔,還有晴嬸和劍叔都是從風風雨雨裏走來的,一路上我們大家互相扶持著。”小燕子一邊補著衣服,一邊說。

 

“嬸嬸和琪叔是怎麽認識的?”

 

“這個阿…..”小燕子擡頭看了看連漪兒說,“我是他一箭射到,射回來的。”

 

“射回來的?”這下,可引起了她的注意了,“嬸嬸怎麽會是琪叔射回來的呢?”

 

“因爲,我是一只小燕子啊, 而你的琪叔就是那個最糊塗的獵人,一不小心就把我射回來了。”

 

連漪兒越聼越糊塗,也沒有再細問。

 

“漣漪,你有看到云兒嗎?這丫頭,一到念書的時候就不知道跑去哪裏了!!”小燕子放下了衣服,問連漪兒。

 

“怕是和容兒一起出去放風箏了吧,我剛剛進來的時候,看到他們一群孩子拿著好多風箏去了茶園。”

 

“云兒這丫頭怎麽就不能像她哥哥姐姐一樣,好好念書呢。”

 

“那還不是得到你的遺傳!!”永琪背著藥箱走了進來,笑說。他轉身放下藥箱,從裏面拿出了一個小罐子給連漪兒說:“漣漪,這個是給你的。”

 

“這是什麽,琪叔?”她好奇地問。

 

“這是我和綿宗這幾天一起研究出來的,裏面有十幾種草藥,我不能保證是否能去了你身上的疤痕,但是一定能淡化了它們。姑娘家最愛漂亮了,有那麽多傷疤就不漂亮了。”

 

連漪兒拿著葯,不知該說什麽好,她跪下來,眼淚不知何時留了下來,對永琪和小燕子說:“叔叔和嬸嬸的救命之恩,漣漪今生難忘。下輩子,漣漪做牛做馬來報答你們。”說完,她深深地給他們磕了頭。

 

“傻孩子,我們救你不是要你的報答的記住,以後這茶園就是你的家,我們家人就是你的家人。”小燕子扶起連漪兒。“去,幫我把云兒還有容兒找回來,她們兩人到了念書的時候了。”

 

“是。”她擦干眼淚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