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9 23:04:11剪到手愛德華.大頭

【擠短篇】- 你嘛幫幫忙 ?!

好看! 「住左邊住右邊之幸福小套房」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沉迷於這種情境式喜劇
總覺得人生百態能夠從身邊的題材來感動是很特別的事
只是如果自己哪天也成了這種生活題材的主角
真不知道會是什麼情況
想歸想,還是回到現實面比較實際
畢竟戲是戲,生活還是有不同於戲劇呈現方式的巧妙

真的,不這樣想不行

話說今天才剛煮完晚飯又得趕去接女兒補習下課
機車才彎進平時停放的小巷裡停好
走沒幾步,就看到一個陌生的小伙子把車騎進我們家巷子
「先生,我跟你說一下,機車不能停這裡喔」
提著晚餐的他可能是剛下班的樣子
因為無精打采的樣子好像剛打完八年抗戰的樣子
「為什麼 ?」他好奇的回問
「因為這裡是我們這個巷子的人在停的」我開口解釋
「我也是住在這巷子裡的人」
「不是啦,我的意思是說這是這邊的人在停的」
就因為他家樓下的大門不正對著這條巷子
所以應該是把車停回家門口比較合適吧
雖然明明就還有五、六個位置,可是感覺上我還是要為鄰居謀福利:
「這裡有位子我不能停嗎」他問
「因為不住在這裡的人都停的話,晚回來的人都沒地方停了,
 所以只好停在別人家門口,被擋到的人家在抗議了」
我很有正義感的回他
「我停的位置有擋到別人的出入口嗎,而且這裡還有好幾個位置吧?」
「可是這樣晚回來的人就沒位置停啊」這年輕人好像不懂我的意思
「我也住這裡,為什麼不能停,
 請問市政府有規定說這機車位是誰才可以停的嗎?......」
他開始沒耐心的問我......
「沒有」我的臉垮下來
「既然沒有,這裡現在也還有位置,我也沒有停在別人家門口,
 我為什麼不能停這裡」感覺他先前的無神己經充滿了鬥志
「因為那是我們住這兩邊的人在停的」我再度重申立場
「那,請問一下,我們門口有一台車是住你們這邊人在停的,
 我們不能停在旁邊以免擋住出入口,所以大家才要找地方停啊」
順著年輕人的提示,我看了看那車子就接著說
「那個人是誰親戚,是他們讓他停的」
「所以呢? 我停這裡是因為我不能再停門口以免擋到別人出入,
 那我來停家旁邊的巷子裡也不行嗎」
「這是我們在停的,因為我們停不下了,所以會開始擋到別人家門口」
「那妳有看到我擋到妳們的出入口嗎」
「沒有」
「那妳有市政府的文說,這裡只有哪幾戶可以停嗎?」
「哪有那種東西」這年輕人也太誇張了吧,停車位還有規定的喔
「那請問妳我為什麼不能把機車停在空位上」
「因為他們還沒回來,大家上下班的時候不固定」我抱著敦親睦鄰的心
「那我可以說誰叫他們不早點回來嗎?」
 我可以感覺他的肚子在叫,而且他開始不耐煩的晃起手上的袋子......
「可是這是我們這兩邊在停的」
我開始重覆同一個問題,因為好像沒人懂這是大家應該要有的認知
「妳有什麼規定可以讓我看說這是妳們才可以停的嗎?」
「沒有」
「那我的機車有擋到妳家或是誰家的出入口嗎?」
「沒有」
「那妳還有什麼問題嗎?」
 我己經不知道他要跟我討論什麼了
 是現在的小孩真的是有理說不清,還是他不懂得尊重長輩
「可是」
「小姐,如果妳拿不出什麼證明......
 而且我又沒有擋住你們家門口或誰家門口,
 況且這裡還有這麼多停車的位子,我也住在這裡為什麼不能停......
 妳如果拿的出什麼證明,我自己又不在證明規定裡的,我可以移!」
「我只是好好跟你說......」
「我房東也沒說不能停,我也沒擋到大家的出入口,為什麼不能停」
「可是這是我們這兩邊」
「跟妳說再多也沒有用,因為妳不懂我在講什麼」
 他沒什麼笑容的轉身向另一個方向走去
揚長而去的背影裡,只能從後頭連忙說明「我是好好的跟你說......」

基本上……
我可以理解公寓大樓附近的停車位一位難求
從平常停個機車也要搬半天就不難發現
巷子裡不像停車場有格子有編號,所以住那邊的就停那邊應該不是問題
雖然都市叢林裡本來就是要互相體諒的
不過明明就能停其他地方的話,應該就該把位置留給我們這幾戶的人
現在也許還有幾個位子,可是大家都陸陸續續要回來了
我怎麼有通天的本事拿到所謂市政府只准誰停的規定
基本上這本來就是大家彼此的默契,不用白紙黑字吧
將心比心,哪天你家門口被人停了機車出入不方便,看誰笑不出來
因為那是公共安全的社區共識,也是理應要有的基本道德
要不是我剛好回來發現你來停,不然我還不知道都是誰在惹麻煩

還好你沒有拍下我的照片、記下我的車號或門牌
免得機車被破壞時賴到我這邊來說是你懷疑我怎樣
我也不想把那句「我是好好的跟你說......」掛在嘴邊
只是我真的看不下去巷內堆的都是機車,回家就要搬半天
畢竟我只是辛苦的家庭主婦,孩子先生就己經夠讓人頭痛的了
希望不會有那種蠻不講理的鄰居講都講不聽
不要逼我們鄰里有共識,畫起停車線「沒有資格規定不能停」
這樣才不會有誰家裡的出入口被擋到
要是真的能避免不好的事情發生
現在就開始提防總比出事了再來亡羊補牢好

下次遇到你,我們再來好好聊聊這件事好了 ......

 
後記:你那袋子裡是裝了什麼,肚子餓了的我覺得還蠻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