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3 21:07:22魯柏

書摘「學習樂觀,樂觀學習」

學習樂觀,樂觀學習/  Martin E. P. Seligman, 洪蘭 譯

  1. 憂鬱症並不僅是悲傷而已,它同時也有焦慮和易努的情形.但是當憂鬱症住入強烈期時,焦慮和敵意就退出了,憂鬱者變得麻木和空虛.
  2. 你怎樣看問題決定了你會從沮喪中解脫出來,還是使沮喪更加嚴重。習得的無助只會製暫時的憂鬱症病症。除非你有悲觀的解釋形態。假如你有的話,失敗和打擊會把你丟入沮喪的萬丈深淵。假如你的解釋形態是樂觀的,那麼你的沮喪就到此打注。
  3. 假如沮喪是思想的失常的話,悲觀和反芻是火上加油了。去分析它會加重它的威力,去行動,不去想它,才可能打破它的迷咒。
  4. 認知治療法用了五種策略:
    1. 學會去認清在情緒最低沈時流動你心田的那些自然湧出的思緒。
    2. 學會與這個自然湧出的念頭抗爭。
    3. 學會用不同的解釋,去對抗原有的念頭。
    4. 學會如何把你自己從沮喪的思緒中引開。
    5. 學會去認識並且質欵那些種下憂鬱症種子思緒。
  5. 每一個行業都有一些悲觀的人,有些是年資很高,有些是因為他們是那一行的專家。。。。他們總是告訴我我不能做什麼,只告訴我什麼地方做得不對,我知道這不是他們的本意,但是他們使行動,想像力及原動力凍結。
  6. 這些輕度悲觀者--叫他們作職業悲觀者--似乎能充分利用悲觀的正確性(這是他們特別的能力)。而沒有嘗受到悲觀的痛苦,那種沈到谷底的無盡悲哀和完全沒有力氣去做任何一件事,甚至連呼吸都感到費力的那種憂鬱的痛苦,他們的健康也沒有為悲觀付出代價。
  7. 樂觀可以影響你健康的第一個方就是防止無助的發生,而這就使得免疫防衛系統強壯有力。第二個方式就是使你維持良好的健康習慣,尋求醫學的忠告。第三個方法是減少壞事件發生的次數。最後一個原因在於社會支持。
  8. 使用樂觀技術的基本原則就是先問在某一個特定情況下,失敗的代價是什麼。假如代價很高,那麼就不應該用樂觀,如果失敗的代價很低,你就應該用樂觀。
  9. A-adversity(不愉快的事件);B-belief(念頭);C-consequence(後果),D-disputation(反駁);E-energization(激勵)。
  10. 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一面牆,他自己的氣餒點。你在撞到這面牆後的行為可以決定你會成功還是失敗。你可以掌控還是無助。失敗並不一定是來自懶惰,但是大多數的時侯我們會把不能越過這座牆的錯誤歸因為懶惰。失敗也不是來自沒有才能或沒有想像力,它僅僅是來自某種重要技術的無知,這種技術在任何學校都不曾教過。
  11. 在教書這個行業有一堵高牆就是去面對那些頹廢、無動於衷的學生。你會覺得不管你怎麼努,在教學上怎麼有創意,總是有一些冷漠、無動於衷、不想學習的的。。。這使我越來越難在教學上有創意,因為我心中總是在想「反正沒有用」
    1. 有效反駁自己的四個方法
    2. 證據
    3. 其他可能生
    4. 潛在的含意
    5. 用處
  12. 生命的無意義感(meaninglessness):意義的必要條件是它必須依附到一個比自我更大的東西上去,你可以依附的東西越大,你所得到的意義越多。換句話說,自己本身是沒什麼意義的
  13. 在了解憂鬱症和無意義感會跟隨著過度的自我中心而來後,我們可以降低對自我舒適與否的重視,但是仍保持個人主義重要性的信仰。
  14. 個人主義和自私自利也是一樣。。。憂鬱症是來自對自己的過度關懷和對團體的不夠關心,。。造成我們生命的危機--憂鬱、沮喪、身體不好、生活沒意義。
  15. 你不一定要感到大公無私才去做這些事(善事,公益),你何以因為這樣對你自己好而去做它。
  16. 看到別人在受苦,它會使你哀傷,但是這種哀傷卻不是憂鬱症的那種沒有指望,暗無天日,那種永恆的哀傷,這種哀傷是一種民胞物興、悲天憫人的哀傷。
  17. 假如你為這個社區、團體服務得夠久的話,你會找到生命的意義,你會發現你越來越不容易沮喪,也比較少傳染到傷風感冒,你越來越喜歡參加團體活動而不喜歡關起門來獨樂樂。更重要的是你心靈中那塊空虛,那個個人主義所滋養的無意義感會被填得滿滿的。
  18. 樂觀只有跟智慧在一起時才有用,。。當習得的樂觀是與社會團體奉獻的承諾相結合時,憂鬱症的氾濫和生命的無意我感才會被遏止。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