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3 10:07:35魯柏

說走就走

這幾天我得了不大不小的感冒,咳嗽,輕微的暈眩,吃了藥並沒有明顯的好轉。今天怪值班,我一個人在家,又拿出six and the city看一遍。像是要振奮自己一樣。看著Carrie 無論何時都光鮮亮麗(不過去墨西哥的第一幕的確有點老得嚇人),遇到再大的打擊,總是有辦法振作、保持幽默,然後不放棄希望。電影是一部份的人生,人生有時也像一場電影。

我已經過了期望戲劇化的年紀。我所體驗的是,讓人著迷的情節往往不會發生在現實人生。我所經歷的就是平凡、明知會發生,但還是想逃避的事-生、老、病、死,工作、金錢、衝突。反覆地發生,然後將自己對生命的期望越磨越小、越卑微。不斷地在低迷中,和其他人比較,再覺得自己沒有資格抱怨。週而復始。

我常常會想起,當年陪爸爸去洗腎時,隔壁床的伯母有點沮喪,跟老公抱怨,當人沒有什麼意義。阿伯很直接地說,就不要想那麼多啊,就只要想著過一天算一天。

當人的最低限度就是過一天自一天。我以為自己應該如何,而我又是什麼落差造成了我莫名的浮躁、低沈。總覺得沒有持久的事。現在就是希望自己能多點平靜,多點智慧,多點領悟。

有件事我也許該早點寫下來,每天每天在上下班的途中,看到那麼多人為了生活而打拼,而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個,就覺得自己是個有用有機會的人-什麼機會?選擇的機會。沒有理由再做任何負面的情緒。


最近看了一篇報導”前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認為我國教育過分強調「精讀」,重視字句解釋和背誦,課外讀物太少涉獵,應用大量閱讀取代精讀”。我覺得這也是我對閱讀這件事放下的時侯。我是對什麼事都因為放不下而提不起,閱讀亦然。想看的書很多,看了又想留下又想做筆記,希望所有的佳句真理都能夠深深銘記。但在目前生活中,這樣的步調讓我想看的書永遠來不及看。於是我現在也改變方式,不做筆記,只談心得。用不斷的閱讀來保留自己對真理的記憶。


記得國小的課本,兩個和尚都想要去遠方取經,其中一位和尚說走就走,另一個和尚認為長途漫漫,必須從長計議。而一年後,說走就走的和尚回來了,另一個和尚還沒出發(可見這個故事寫得成功,因為我在20多年後還記得)。閱讀亦然,旅行亦然,人生亦然。


因為這樣的領悟,我給自己的禮物就是到外蒙古去旅行。對於我這樣習慣於安逸旅行,避免肢體勞動的人一個覺醒之旅。我想我一定會在上路後後悔,一定覺得自己花錢找罪受。但我如果不出發,我就只能羨慕別人,有能力走得出去,而自己還是只能在書桌前讀著別人的遊記。


我在昨天欲罷不能地看完魯文學父子所著的51天徒步台灣的遊記〔說走就走〕之後,我一直在想像著,在遇到各種情況各種困難之後,如果是我會如何

?這樣用盡體力的旅程,讓人的感官重新打開,更加地堅毅,勇敢,純粹,惜福。


我也想要有這樣的體驗。雖然我常常提醒自己要惜福,但這樣的動機背後,是比較後的結果,用別人的處境來突顯自己的平順,我一直矛盾著這樣的比較心態。


所以,我也想要有一次,放下所有的紛雜思考,就是純粹地感受,感激自已,生而為人,已一切俱足。


~寫在終於決定去外蒙自助旅行之後

上一篇:同甘不共苦

下一篇:德國貴客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