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1 17:22:53魯柏

同甘不共苦

年假已接近尾聲,現在是準備收心的時侯。我在回到家,想起年假期間種種,五味雜陳,突然一個哽咽,開始停不了地感傷流淚。

 初二時二姑過世,當我們在農場的時侯。初四姐長途南下,卻受到兄嫂無禮的對待。初五和姐一家到高級飯店夜宿,當我還陶醉在高級飯店的享受時,Baggio因不小心吞到海鮮殼而緊急到大醫院掛急診。

每次都這樣。想到和姐一家南下的幾次聚會,三次都發生緊急事件。

而新年對我來說,向來不是值得期待的假期,以往不是有人吵架,有人離家出走,然後是有人過世。

 我的細胞裡還刻劃著種種過去的情緒。讓我每到年假就莫名感傷。

只是我現在知道是什麼原因。但是知道是什麼原因時,我能如何呢?這樣回憶與悲劇的自我應驗要如何才能打住?

我必須現實地承認,自己是個能同甘不能共苦的人。出遊時有小孩熱鬧,但當小孩無理取鬧或鬧病痛時,我就想逃。就覺得這些歡樂我都願意捨棄,換來無憂也無喜的平靜--或許不是真平靜,不起波瀾的死寂也可。生活週遭,凡此種種,相似的情景與念頭不斷在上演。

也許以後,當怪鍋或芊有任何不順利不如意時,我就會想要離開。我於是衡量著,如果要在一個人困頓時落井下石,不如選擇他們還強壯的時侯就先拒絕付出。我的人生就是這樣懶惰,不斷觀察著、打量著自己不要什麼,能逃則逃。如今走入家庭也是意外。我所謂的愛情也許是包裹著糖衣的謊言,在現實的粗糙與考驗降臨時,我就會將愛情放一邊。覺得個人的生命不要互相牽涉的好。我竟有如此自私的想法。也不知何時鬼迷心竅了,我就不抵抗不努力不反省了,直接跟著負面能量走,也無怪乎,我可能要有孤獨死的打算。

怪鍋的外公,85高齡卻無人奉養。兒子們任他三餐不繼,在外遊蕩。郭娘也是心有餘力不足。太過關心與介入又會被其他手足刁難是別有居心,想要爭奪財產。這就是所謂的血肉親情?

我想,如今的人世,現世報是很快的。這些人都有兒有女,他們如此做法如何為子女的模範?也許,他們也像我一樣,想要孤獨死?

而像我這種不生不育的人,就只求一個我不負人、人不負我的結算。我就像個好奇投胎的星際人,學到一半,覺得當人終究太累太複雜,想要中斷學習。

我贊成將倫理的責任社會化,付錢買來專業也許不帶情感的安養與照顧。我不冀望所謂兒女成群,承歡膝下的天倫之樂。

 只是,世間事往往無法一刀兩斷如此俐落分明。

 這個新年,我還沒準備好重新開始。

上一篇:簡單思想

下一篇:說走就走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