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7 21:23:34魯柏

簡單思想

一、問候潛水族,若有的話
不知道是否pc home佛心來著,可憐像我這樣的網路孤島人煙罕至,讓瀏覽人次自動灌水。以往幾乎都是我自己在更新的紀錄而已,但最近隔一陣子上來,就會發現,人次顯示實在增加”太多”。當然對一般親善新聞台而言,我的人次仍算稀少,但就這個荒地而言,實在是異於往常。

也許是有潛水族到訪。若有的話,在此感謝並抱歉。此處沒什麼好風光可供導覽,請自便隨處看看;若沒有的話,謝謝pc home 在我這裡沒賺到什麼收益之餘,仍讓我賴在這裡。畢竟我在這裡也佔地為王已超過六年了,從來也不懂待客之道。有時會擔心pc home 會不會把我這個不友善的地方給關了。但我好歹也算個勤奮的農夫,不一定都是有營養的種植,但也不曾讓這裡荒廢。

二、埋頭苦幹的理由
承續上次的話題,我說自己總不問過程與結果,不講方法地埋頭苦幹。我將這樣的心情告訴L老師,我覺得我是在逃避自己。讓自己有事做,讓自己有一個目標(不管是為了什麼),就覺得自己有在過活。老師說,你是停下來會有”罪惡感”嗎--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就是啊。我若不做一些”應該”做的事,閒下來就會開始想一些生命的難題,然後開始恨自己。然而我所走過的路並沒有因為我的埋頭苦幹而開花結果。
就像在研究所畢業之後,我並沒有繼續去關注相關的議題。我對於老師與同學的相關聚會,避之唯恐不及。除了人之外,對於周遭見聞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我也沒力氣或勇氣提筆,利用自己的所學加以澄清。我沒有盡到我的社會責任。

如今的我,和四年前有何不同呢?我幾乎已經脫離專業的領域了。

三、那你為什麼不呢?
這就是我的難題啊。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做一些我覺得應該做的事,然後容易覺得恐懼、疲累。或者我就拋下一切的規範,閒散、懶散度日好了。我又會有罪惡感。我憑什麼過得這麼不負責任呢?Ann曾經看不下我繭居自閉的日子,說,人生就這麼一輩子啊。
然而,如果我是你,我也想過著像你這樣精采的人生啊。可是我偏偏就是我。偏偏就是這個空想多過行動的人。

四、哪來那麼多應該
老師說,她允許自己的生活是時鬆時緊的。
我說,可是我覺得我應該要緊,但我只想要鬆。
我不想開鷁瓥央B不想廣結善緣、不想在金錢上精打細算、不想表演一個稱職的家庭角色。不想為別人的想法負責。但周遭總會有許多訊息告訴我,怎麼的人生才是”應該”的、值得的。
有時侯想得錯亂時,我都會問自己,無論如何,我都已經無父無母了,我還哪來那麼多應該呢?誰給我上枷鎖的?誰來評斷我?

五、簡單思想
最近正舉辦著簡單生活節。可是有些表演者,在我眼中他們並不是簡單生活的人。也許他們的意思是名利物欲的簡單。但是對於鞭策自己在自己專業領域的進部時,我相信他們的努力與做法都是不簡單的。而簡單是主觀的,像我覺得郭娘的許多作法麻煩又複雜,可是對她而言,這樣的方法是讓她能安心放心最簡單的選擇。

當我一思考,我的天使Emily也許正在捧腹大笑。我的主人又在庸人自擾、自找麻煩。

我於是試著停止無法解決的思考。只享受當下的感覺。想懶散就懶散。想努力就努力。不管會不會有結果。只專注我的想法。只問我自己,現在OK嗎?別人的、先知的、流行的、表率的說法,就讓一切的成就與榮耀歸屬於他們吧。

也許,現在我可以先只照顧好我的園地,能自給自足,不製造污染與負擔就是承擔一部份的責任了。

上一篇:生死順序

下一篇:同甘不共苦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