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6 10:32:57魯柏

生死順序

學校新進一種新的機器,可以測出一個人的體組成,包含體內水分、肌肉、骨質與脂肪的組成。透過這些成份的分析,推估出一個人的肉體年齡。我所測得的結果都算不錯,體內年齡是29歲。當然,我已經過29歲很久了。這表示我維持得還不錯。

只是漸入中年,我也漸漸擔心健康的事。父母都是糖尿病患者,營養師建議我一定不能發胖。當然,不發胖不是把自己搞得營養不良,但也代表著身體的質量必須維持均衡。好漢就怕病來磨,病讓人失去自信、失去尊嚴、失去親情。就像我的父母一樣。

姐去上過天使療法之後,幫我帶回了媽媽的訊息。她說媽媽覺得害怕、孤獨。但也對造成我們的壓力感到抱歉。她和姐互相道歉,還請姐姐代她對我道歉。我也和姐一樣,對媽媽有憤怒也有愧疚。

我的父母的生命,沒有好死也沒有好好活過。只是父親選擇概括承受,直到最後,堅持不中途退場,受盡所有的磨鍊。而媽媽也許與人有約,也許天生叛逆,所以自行選擇終點。所以姐說爸現在很快樂,一點都不想投胎。但是母親在哪裡呢?沒有投胎、也沒有和爸在一起。

我常常想到活著和死了這件事。活著沒意義的確讓人恐慌。但如果知道除了沒意義還要失去自由與尊嚴,也許讓人會覺得不能好活不如結束。我也漸漸可以了解,面臨失去生活的重心,可能截肢的命運,媽又是天生反骨,不聽醫囑的人,最後可能把身邊的親人都搞瘋,而讓自己陷入無盡的恐懼與孤單。面對恐懼來襲,她最後的抵抗就是永遠終止恐懼。這是她理解中,能夠做的最好的選擇。

俗言道,好死不如賴活著。活著就有希望。但我覺得人終其一生,無非是為了好死,覺得此生這個時間點死,遺憾最小、痛苦最少。當然就我的立場,我不管爸媽是否病苦,我都希望他們活著。活著比較正常,也許還有希望。也許這是自私的。我只想要維持自己以為一個正常的家庭,一個正常人的生活。

好死來自於好活,好死是最終目標。因為好好地活著了,活過了,死前的倒帶就會是美好、深刻、沒有遺憾。

所以好死>好活>賴活>意外死>痛苦死。

為了好死,要好好活著,好好活著,保持身心健康是必要的。還無法好活的人,先賴活著,等著修練成好活。對於意外死,這是老天的事,擔心無益只有給予祝福。是否痛苦死,這是人為可以干預的事。我們都可以選擇,不讓死變得那麼痛苦。

上一篇:早點結束,早點開始

下一篇:簡單思想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Joan 2008-09-28 19:37:04

愛迪生:生前不必多睡,死後可以長眠。
記得我的好友寬,初為人母時每天睡眠不足時,跟我抱怨辛苦。我白目地拿這句話安慰她。結果她說,可是我希望現在就長眠。

Joan 2008-09-28 19:23:18

廣告大師奧格威(Ogilvy)有句名言:「活著的時候一定要快樂,因為死了以後的時間很長。」生活的態度,對於快樂有絶對值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