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6 17:00:49魯柏

德國貴客

我從來沒想過,會有人需要我當中英文翻譯。

隨著Oliver回來的時間越來越接近,我的焦慮指數也逐漸飆高。我焦慮到想逃,想中終止聯繫,甚至想著,也許他們分手了,這樣我就可以不用和Oliver見面。我不斷祈求天使,幫助我建立正面的信念,幫助我面對自己的低自信。

Oliver回來後,我還一直在想著要找什麼藉口不回家。但我知道,不可能迴避每一天。我們終究要見面。事實上,我也很想見他,因為他實在是個好人,好奇心,好相處,好浪漫的人。

終於我們見面了,他一開口就說,Maybe I should give you a kiss. 因為這一年來的通信,讓我們彼此熟悉許多,而我也不再是只能回覆”Really?”的人。他講的話,我一半以上都聽得懂,但重點是,我必須要能回應。於是我不再管文法,不再想時態,許多英文就脫口而出。當然,有很多時侯,很熟悉很簡單的對話,就是卡住了,但也有很多時侯,我都不曉得,原來自己能說的還不少。雖然自己平時有練習,但和一個活生生的外國人對話,就是不一樣。我告訴Suzy,這一週和Oliver講的英文,比我這一輩子至今練習的總數還多。

我為什麼現就有勇氣呢?我知道我的那種遇強則弱,遇弱則強的習性在作祟。在家中,除了我以外,其他人不是不懂英文,就是說不出口。我竟變成唯一能和Oliver 以英文溝通的人,於是我還要負責幫其他人翻譯。我必須全神貫注在聽,並快速地以簡單的英文回應。這時,我沒辦法在躲了。其實之前無論是上課或是出國,我本來都有機會去練習英文。但那時的我,一方面練習得不夠積極,另一方面,身邊總是有同學台是朋友,英文比我溜得多。我於是自卑、怕出錯、怕丟臉的結果,就是讓別人去講,而自己就繼續自卑。

所以,開口講,真的比認真學還要重要。沒有勇氣開口講,永遠不知道自己學習欠缺什麼。在和Oliver的對話中,是很生活化的,不只是課本上的知識。就連鍋爸和牛哥,只會講”very good”,他們還是很開心地一起泡茶。Oliver的特質也是難能可貴,他都不怕我們這群外國人的家人了,我們怎麼會怕一個外國人?

他的特質總讓我想到自己,可以再勇敢一點,再隨和一點,試著去欣賞差異並享受生活。也因為Oliver的關係,我也敢開口主動和學校的英老師對話。雖然那也是一個大挫敗。他似乎不太愉快,而我也不知如何進一步表達關心。Oliver還安慰我說,那不是我的錯。

這一週如此密集的對話,讓我信心大增。什麼事情都是熟能生巧。但學英文,讓我覺得很重要卻是最沒成就感的事。在這麼多年,無效率的英文學習之後,我終於覺得,自己有了一個基本關卡,一個瓶頸。就像是當年練中打時,終於到某一刻,你覺得從容自如,再也不用看鍵盤一樣的自然。

因為我怕丟臉而失去很多學習與交友的機會。我總是如此神經兮兮地,想著別人或許在想些什麼,想著我也許讓別人覺得丟臉、無禮、無情….但,我能做些什麼呢?不過是將自己縮限到最小的舒適圈而已,免得動輒得咎。我竟為了許多不能求證無意義的念頭,侷限自己一輩子。也許我該多做點丟臉的事,丟到自己覺得沒臉可丟了,我的神經才會大條一點,不再去在乎每個人的想法。

 

上一篇:說走就走

下一篇:最了解女人心的人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