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7 10:48:56魯柏

請給迷途的人一條生路

要毀掉一個人就在一夕之間,要救回一個人卻可能要耗費一生。

當初看到妳談到對爸爸的不忍與愧疚,我也為之動容,我想,親情之深,應該可以在這樣關鍵的時刻挽回妳吧?這個社會應願意給痛心悔改的人一個機會的。
而後慢慢看妳神清氣爽、面目和善地接收訪問,我也在心中暗暗祝福妳,做自己喜歡的事、發揮自己的長才,還是有機會可以發光發熱的。妳的爸爸會以妳為榮。
然而,妳在同一個關卡再度跌倒。我很難過。我和妳非親非故,妳也非我的偶像。但我願意祝福一個有勇氣面對自己的錯誤的人。

只是也許藥癮易戒、心魔難防。在妳身邊的人究竟是些什麼人?沒有人可以適時拉你一把,反而將你推回地獄,你無後援,你再度淪陷。

當看到這樣的消息,媒體不斷以”死性不改”的語氣來評論妳,彷彿早就在等著看好戲,看你能正常多久。我卻幾度哽咽—這次再進去,妳還有未來嗎?

這個社會,什麼時侯,變得如此高道德標準了,對於一個曾經犯錯的人,好似抱著去之而後快的心態,這些不知悔改的人,最好通通關到死,不要再出來危害人間。
誰不曾犯錯?誰想陷在迷惘困頓中無法自拔?

當有人鄙夷著這些一錯再錯的人,想想看你做了什麼?你幫助過失去信心、失去活力、失去目標的人什麼?你曾經支援過一個瀕臨自毀的人嗎?如果這些落井下石的聲音,都能夠以祝福、鼓勵、支持的聲音與行動來取代,當信任的力量無所不在時,一時迷途的人,是否能有更多回頭的機會?

在這樣一個共生共業的時代,攻擊別人絕不可能使我們得到解脫。請拉她一把,給迷途的人一條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