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8 12:22:11魯柏

又愛又怕的肉麻

有些字、有些話,放在心裡、寫成文字、從口裡說出,其效果不同,肉麻程度不一。
我常常覺得我怕肉麻。
奉承的話、感謝的話、讚美的話、感情的話...常令我覺得肉麻,必要卻又害怕。
目前只有對怪鍋才能肉麻當有趣。
而小孩子一天到晚寫著、說著愛媽媽、喜歡媽媽,我常常因為覺得肉麻,而無法回應。
我當然高興小孩子在我做很少的事,就給我很大的回應。但為什麼我很難承認自己是個媽媽?也許是心虛自己做的事微不足道?也許自己對小孩的感情並不多?不如小孩對我的程度。這真是罕見。
我也不太相信,像我這樣,就算有親生小孩又如何?以前覺得可愛得不得了,常常思思念念的外甥、姪女,現在都覺得想念最好,親近則免。等小孩過了牙牙學語的階段,開始說個不停時,我就要覺得是煩人精了
感謝很多人。但要說出口就覺矯情。要表達出來也覺得不自然。
可能是我泠淡慣了。還是覺得付出太多的事自己都做不來,所以也不想感謝別人。因為如此就不用想該如何回應。
很感謝郭娘和郭爸對我的照顧。該需要我幫忙的事我會做,但是要額外討好我就做不來。像凌做這些事都很自然。也許她就是發自內心,她就是個感情豐富的人。有的人是熟知人情事故,所以也應付自如。
而我兩者都不是。
這也許是怕長輩的原因。要識大體、要察顏觀色、要喧寒問暖、要投其所好。
想著應該但不想做的事讓自己覺得活得越來越不自在。無法面對而逃避,因為逃避而內疚。
可不可以只做個安靜善良的人。我沒有太多溫情。偶而有真情的表達但適可而此。我不會做人,但我知道不能傷害人。
用肉麻的感覺衡量我自己的真心幾許。不肉麻是真的,肉麻是虛的。
這種感覺如此清楚又討厭。我對肉麻,又愛又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