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2 11:14:57魯柏

千千結,慢慢解

情緒的起伏就像盪鞦韆,有時你覺得自己已盪到一個臨界點,突然對粉身碎骨有預期。最壞就這樣,不如在最接近天堂的地方緃身一跳,以飛翔來結束一切。只是那一瞬間,情緒的張力得到釋放後,你慢慢地緩和下來,接觸到平穩的地面後,發現自己其實還是只能用腳好好地站著、活著,環視這個忙碌的世界,你以為的千萬重擔,在太陽下,只是一個跟在你身後的影子。一抹如影隨形,沒有重量,卻可以讓你無限放大,自我囚禁的陰影。

也許,去感受、去表達、去化解這樣的感受,這就是我的責任。

藉著網路之便,讓你輸入名字,就可能找到成百成千筆資料,這其中會有人和你同名同性,這些同名同性的人,有不同的年齡,不同的際遇。而我父親給我的名字,在網路上所呈現的,都是我本人的資料。沒有人和我同名同姓。我的性格就像我的名字一樣,發生了什麼事,都是指定給我的,不能賴給別人。我也不可能變成別人。

常有朋友問我,讀了這些書以後要做什麼。我自己也常在想。我想,解決一個社會問題,就是從我開始。我很樂意去用自己的工作,換取幫助別人的能力。我常常覺得,我不能不工作,我中斷工作後,就付不出捐款。然而,對於我自己,我則不能不讀書,也不能不繼續書寫,這是為了避免自我在時而清醒時而混亂的思緒中崩解。

解決一個問題是一個。我儘量不讓自己成為社會問題,不成為家人的負擔,不妨礙小孩成長。

面對心中的千千結,我必須用盡一生來慢慢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