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2 19:39:39巧妙

玩具博覽會--前傳


主題進行了一段時間,即將進入尾聲,
該怎麼為主題做一個結束?為孩子的學習做一個統整?
我心中暗自希望孩子可以開一個玩具博覽會,
讓爸爸媽媽來看看,了解孩子在學校做了些什麼事情,
一陣循循善誘之下,孩子決定要開一個玩具博覽會,
讓爸爸媽媽來參觀他們自己做的玩具,

「請爸爸媽媽來參觀需要做些什麼事情?」丟問題給孩子一向是我的專長。

「要掃地!」很訝異孩子會提出這樣的答案。

「為什麼要掃地?」

「因為這樣教室比較乾淨,爸爸媽媽會很舒服。」

多數的孩子都同意這一項提議,真是貼心!

「除了掃地,還有呢?」應該不只有這一項工作吧?

我的心中有很多事情可以讓孩子去做,做邀請卡、標示牌、場地佈置…,
但是我一項都不想說,因為這是孩子第一次辦這樣的活動,
我想知道孩子的先備經驗有多少?想知道孩子對這一件事情的認知是?

「還要拖地啊!」小潔緊接著說,多數孩子也都認同了。

「擦桌子。」對喔!還要擦桌子,如如真細心。

「我們可以做一些東西來歡迎爸爸媽媽嗎?」

孩子似乎已經不知道可以做什麼了,丟出一點引子,讓孩子去思考。

「可以做花環啊!爸爸媽媽來的時候套在他們頭上。」果果說。

「還可以做皇冠,女生帶花環,男生帶皇冠。」小峰提出了好建議,

很多孩子都躍躍欲試。
佈置的時間到了,孩子各司其職做好份內的工作,
掃地的、擦桌子的、做花圈的、做皇冠的,
全都認真的工作著,
看著孩子自發性的在做事,心中真的很感動!
孩子為了讓爸爸媽媽舒服,以他們的經驗佈置著會場,
爸爸媽媽如果知道自己的孩子為了歡迎他們是這等的用心,
不知道會有多開心?

「現在教室好乾淨了唷!我們可以把你們做的玩具放到桌子上去了。」

孩子七手八腳的放著玩具,

「不是這樣放啦!要把作品上的名字朝外,這樣爸爸媽媽才知道是誰做的。」

小峰很有經驗的指揮著大家,我很訝異於小峰的細微觀察!

「老師,我們應該要發一張通知單告訴爸爸媽媽來看我們的玩具。」

嗯!這是一個好主意,我先打好了通知單的前半部,
主要內容是日期、時間、地點、展覽內容,
留著下半部讓孩子討論,討論什麼呢?

「請問海豚寶寶,爸爸媽媽來的時候有沒有要注意什麼事情?」

「…….」孩子一片默然。

「像老師去參觀別的展覽的時候,他們會規定來參觀的人不能喝飲料、吃東西,
不然如果一不小心,食物掉到作品上面,作品就會壞掉了喔!」

「好!那我們要規定爸爸媽媽不能喝飲料。」小昱馬上附和。

「也不能吃東西。」小峰緊接著說。

「還有其他的嗎?」

「不能亂動東西。」小昱又提了一個意見。

「你們覺得呢?」

「對啊!不可以亂碰作品,不然會壞掉。」

「那老師寫:『不可以亂動作品』可以嗎?」

「好!」得到一致的認同。

「還有其他的規定事項嗎?」

「不能吐口水、吐痰!」小平嚴肅的說著。

「爸爸媽媽應該不會隨地吐痰或是吐口水吧?」老師很不可置信。

「會!我爸爸會吐檳榔汁!」

「我爸爸也會吐口水在馬路上。」

「我媽媽都隨便亂吐痰。」

孩子很熱烈的討論這令老師驚訝不已的話題,
爸爸媽媽的醜態一一現出原形,儘管老師很不想寫這一項,
但是孩子很強烈的要求著,老師只好尊重民意!

「還要笑瞇瞇的來。」難道爸爸媽媽常常不笑嗎?

「對!不可以哭哭臉。」孩子再一次強調。

老師照實寫下孩子的規定,這是孩子的玩具博覽會,
孩子有權利規定一些事情。



下午交代了該注意的事項,等待明天玩具博覽會正式展開!
放學時,將通知單交給爸爸或媽媽,
孩子搶走通知單,一一交代規定的事項,很仔細喔!
這是孩子自己想出來的規定,印象當然很深。


孩子第一次嘗試對外公開自己的作品,
而且孩子親自參觀博覽會的經驗並不多,
對於該注意的事項不是很了解,
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
爸爸媽媽會不會來?
我抱著這些煩惱入夢!



上一篇:選舉

下一篇:玩具博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