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2 16:44:52巧妙

選舉

我說過孩子有很多學習民主的機會,
只要老師稍加留心、用心設計,機會便會源源不絕。


孩子決定要舉辦一個玩具博覽會,並且提出要做花環和皇冠的要求。

「那麼,誰要在門口負責幫爸爸媽媽戴花環和皇冠啊?」

又有一次機會可以讓孩子練習投票,可要好好把握!

「我!」每個孩子都高舉著手,有人甚至還站了起來,

深怕我沒看到他。

「每個人都想要,怎麼辦?」

「就選兩個人出來啊!站在門口喊歡迎光臨。」小峰常常幫老師解決問題。

「兩個人就夠了嗎?還是要更多?」一個問題解決了,還有另外一個。

「兩個就好。」孩子不約而同的說著。

「那要選誰啊?」

「我!」每個孩子都這麼說。

「那我們來提名好了,你覺得誰比較適合就說他的名字,
也可以提名自己喔!」

我沒有限定名額,讓孩子盡情的提名,
很多孩子自信心十足,大膽的提名自己,
也有孩子讚賞著別人的優點,大方的推荐他人。
我一一將孩子提出來的人選寫在白板上,

「小昇,你要提名誰?」小昇看了一看白板,舉起手。

「不是啦!老師,怎麼沒有我的名字?」

「因為沒有人提名你啊!你也沒有提名自己,所以老師沒有寫你的名字。」

「那我要提名自己。」

白板上,有了11個候選人,我們班,有18個孩子,
幾乎全班的孩子都在白板上面啦!

「我們要來表決了唷!因為要選出兩個人,
所以我們一個人可以投兩次票,就是可以舉兩次手,懂嗎?」

孩子似懂非懂的點點頭,我得再舉例說明才行。

「如果我覺得小峰很好,我舉手投他,那我還覺得小淳很好,
那我還可不可以投票給她?」

「不~行~!」孩子展現了團結。而老師,昏倒在台上。

「可以啦!老師剛剛說了啊!一個人有兩票,可以投給兩個人。」

我再說明一次。

「…」台下的孩子一片靜默。

或許是我把情況搞的太複雜,孩子都還沒學會一人一票的規則,
就要孩子再去了解一人投兩票的新變化,真是為難孩子了!

「那我們開始投票了喔!」

我一邊統計著票數,還要一邊注意誰已經舉了兩次手,

「我已經舉兩次手了,我不能再舉手了。」小昱很清楚規則。

「我只有投一次,我還有一票。」小祺也很明白自己的權利。

最後統計票數了,孩子又有了驚人的答案!

「8票比6票,誰比較多?」

「六票!」孩子的團結隨處可見。

老師昏倒的姿勢越來越優美!

「8和6誰比較多?」我重振精神再問一次。

「6!」

啊!怎麼會這樣?

「為什麼6比較大?」

「因為6號比較可愛。」

「因為6有大肚子。」

「8比較大啦!」終於有人說出真理了!

孩子似乎從老師的表情學到8比6大,
如果我可以在這過程中利用圖示讓孩子了解數量的差異,
而不是只有用口頭詢問,孩子應該可以更明白。



當我宣佈當選的人時,孩子開心的拉著當選人的手大喊:

「成功!成功!」

媒體的影響力可見一斑。

「老師我沒有投票!」佳佳小小聲的說。

「對不起,你已經錯過時間了唷!這樣你就不能再投票了。」

學習投票,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孩子要知道一人一票的真正意義;要知道少數服從多數,
要知道數字大的代表比較多,要知道在時間內投出自己的票…,
看似單純的投票活動,卻可以讓孩子學習這麼多的概念,
而這些概念對孩子來說重不重要?您覺得呢?



上一篇:民主

下一篇:玩具博覽會--前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