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2 16:38:48巧妙

民主

要學習民主之路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們似乎對於舉手投票這一件事很稀以為常,
對於孩子來說,卻有著一條漫長的學習之路!
因為教小小孩,所以我不斷的在回憶:

「我是怎麼學會這一件事情的啊?」

其他已經當媽媽的老師也會說:

「以前我是怎麼教孩子的啊?希望沒給老師帶來困擾!」

言下之意顯而易見:現在很多孩子都讓老師困擾不已!

「我們做了很多玩具,但是好像沒有互相玩過彼此的玩具耶?」

課程進行了一段時間,似乎該結束了,
我希望孩子能相互分享彼此的自製玩具,

「對啊!我好想玩果果的骰子喔!」如如說。

「我也想玩阿萬的水壺!」

「我想玩小潔的電腦。」

孩子都表明了想玩彼此玩具的意願,

「什麼時候玩呢?」

「今天!」孩子異口同聲的說,這時候孩子異常團結。

「但是今天已經過了一半了啊!玩的時間很少耶!」

討論這一個話題時已經下午了,都快放學回家啦!

「那星期五再玩,大分組結束之後。」小峰提出建議。

「對啊!星期五來玩,大分組之後不是有一段時間嗎?」阿萬附意。

「可是星期五我們要上體能課,已經安排好了。」

我向孩子解說星期五的安排,孩子必須想辦法解決問題。

「不然這樣好了!我們星期二、星期三、星期四三天來票選,選出一天來玩。」

換我提意見讓孩子參考。

「好啊!那我要星期一。」果果舉著手說。

「老師剛剛說了啊!星期一已經過了一半,所以不行。」我再解釋一次。

「那我要星期五。」小峰依舊堅持著星期五。

「星期五沒有時間啊!我們要玩體能遊戲。」我又解釋了一次。

「我們現在就是星期二、星期三、星期四三天來表決,可以嗎?」

「可以啊!老師,那為什麼不能星期一?」小昱很認真的問我。

我,欲哭無淚!

「因為星期一已經過了一半,沒有時間玩了啊!」解釋第三次。

我將星期二、星期三、星期四依序寫在白板上,
讓孩子更加清楚有三天可以選擇。

「先在心裡想清楚你希望哪一天來玩玩具,然後舉手投票,
比如說我希望星期三玩玩具,那我就在老師問星期三的時候舉手,
每個人只有一票喔!就是只能舉一次手的意思,可以嗎?」

「可~以~。」孩子似懂非懂的回答著。

「那請問你想星期二玩玩具的舉手。」

孩子陸陸續續舉起手,我在星期二後面寫上贊成的孩子的號碼。
一方面是讓確定孩子沒有多投,
另一方面是想讓孩子知道自己贊成的是星期幾?和誰一樣?



表決結束,統計票數,最後是星期四雀屏中選,

「因為贊成星期四的人比較多,所以我們決定在星期四玩玩具。」

我宣佈著結果,孩子們都很開心,沒有出現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情形,

「老師,那我到底是星期幾玩玩具啊?」果果偏著頭問。

「星期四啊!」我再將結果說一次。

「可是…我剛剛是舉星期三耶!」


啊!昏倒!孩子還是不了解少數服從多數的意義,
沒關係,我們還有很多的機會可以練習,
孩子們,加油喔!



「為什麼少數要服從多數?」孩子問我這一個問題,

我,還要仔細想想!



上一篇:失望

下一篇: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