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0 16:14:27巧妙

失望

帶小班孩子真的需要多一點的耐心和觀察力,
孩子的經驗不足,很多時候必須是老師拉著孩子走,
我一心期待孩子可以發展興趣,可以看見孩子樂在其中,
但卻一再的失望!



很多老師會為孩子準備許多製作物品的材料,
甚至幫孩子假設興趣所在,孩子被老師拉著前進,
沒有一點孩子自己的想法在其中,
孩子喜不喜歡、有沒有興趣不是老師在乎的重點,
重點是今天有沒有所謂的”成品”可以讓家長稱讚,
今天的課程是不是很”充實”?
當孩子沒有一點興趣或經驗時,老師的確需要先提供某些”建材”,
才能讓孩子蓋出高樓,在這過程中,老師必須仔細觀察,
孩子對什麼特別有興趣?孩子對什麼比較在乎?
我試著引起孩子的對”自己動手做”的興趣,
試著讓孩子主動翻閱工具書,發現書中有哪些好玩的玩具,
但如果孩子是可以照著你的期望走,那麼孩子就不特別了!



先前讓孩子試做過紙陀螺之後,
我請孩子比較書上的紙陀螺和自己做的有什麼不一樣?
孩子很清楚的發現了不同,我希望孩子再一次動手做做看,
孩子也都很配合,趕緊動手去製作,
我心中浮現了聲音:是孩子自己希望再做一次還是老師希望?
或許是自己太鑽牛角尖,孩子不可能事事都如老師所願,
如果老師希望孩子有新的發現,必須要適時的拋出一點線索,
讓孩子去找尋更深一層的概念,
孩子沒有興趣,我試著讓孩子發展出興趣,提醒孩子差異的部份,
這樣的鷹架並沒有錯不是嗎?



孩子真的試做了書上的陀螺,之前孩子做的陀螺是一張厚紙板穿上牙籤,
重新做的陀螺是多張的厚紙板穿上約10公分的長竹籤,
孩子遇到了相當大的難題!
之前用一張厚紙板來製作,能夠利用牙籤穿過去的孩子很少,
大多數的孩子都是老師協助穿過牙籤。
現在是多張厚紙板,孩子還沒有試過就開始大喊穿不過去!
我請孩子先試試看再說,而孩子的特質反應在做事的態度上:
小慧剪下了好幾個星星的形狀,並且在每一個星星的”中心點”畫上點點,
然後利用竹籤穿過每一個星星的點點,一邊做一邊自言自語的說:

「先畫這個。」、「穿過去了。」、「這樣會掉。」、「這樣就可以了!」

我看見這個小女孩利用自言自語統整思緒的過程,
真實的體會到:語言可以幫助思考。

「為什麼要畫上點點?」我看著小慧工作的過程忍不住提問。

「這樣才可以對齊。」小慧並沒有因為我的提問而停下工作。

我在想,小慧會這樣做是因為先前在做單張厚紙板的時候,
我們曾討論過:牙籤要穿哪裡?小峰提到:中心點。
我畫出所謂”中心點”的位置,小慧將這一個概念放在心中,
沿用在現在的製作上,而且小慧希望每一個星星都能”對齊”,所以畫上中心點。
這是很成熟的一個想法,令我驚嘆!


「老師,幫我穿。」小平哀求著。

「你要不要自己試試看?」我不輕易動手幫孩子做。

「我不會。」

「你已經快要穿過去啦!再加油一點。」

小平的確嚐試了,但是沒有抓到技巧,所以怎麼使力都穿不過去。
我看了一下小平的厚紙片,有6個星星的圖形,

如果我示範了一、兩個,小平還有幾個練習的機會。

「嗯!你看喔!手如果握在這邊,然後用一點力氣就可以啦!」

我將紙陀螺再還給小平,希望她再試試看。

「老師,我穿過去了!」小平蹦蹦跳跳的跑到我面前,展示她的成果。

「真的耶!你好厲害唷!你是怎麼穿過去的?」我是真心替她感到開心。

「就是這樣啊!」小平示範了她的方式。

「這也是一個好方法,不過你的手會不會痛?」

我看著小平紅透了的雙手,心疼著她的努力。

「不會啊!」我想成就感早已勝過了她的疼痛。


每個孩子都有著自己的解決方式,孩子學著自己解決問題!



做完之後呢?

「我們來比賽看看好不好?」孩子做完之後移駕到圖書角,

大家一起欣賞著一本大書,剛剛做的紙陀螺彷彿只是一場夢,
醒來就忘了!所以我想讓孩子玩玩自己辛苦做出來的陀螺。

「老師我不要比賽。」一個孩子表示不要,其他孩子跟著附和。

「我也不要!」



為什麼會這樣?
孩子為什麼不喜歡玩自己做的陀螺?
是因為這是一個老師要求的活動,而不是孩子自發的?
還是利用手指旋轉陀螺對孩子來說太困難,
孩子失敗的時候多,成功的機會少,
因此孩子對此興趣缺缺?
對於孩子的興趣,我應該還需要多一點的敏感度!




上一篇:演戲囉

下一篇: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