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8 11:06:13巧妙

玩具博覽會

一早,孩子們開心的來到學校,準備迎接今天的玩具博覽會,
但是也有幾個孩子愁眉苦臉。

「今天爸爸媽媽來的時候…」我的話還沒講完,就有孩子反駁,

「我爸爸媽媽不會來。」真真若無其事的說。

「我媽媽不會來,我爸爸不會來,我們全家都不會來!」

如如看得很開,卻讓我很心疼,
孩子的成長過程,少了父母的陪伴,怎麼稱得上完整?
但是爸爸媽媽也有說不出的苦衷,能體會的孩子有多少?

「爸爸媽媽很想來啊!但是因為他們要工作,所以沒有空。」

我說著千篇一律的理由,孩子真的可以接受嗎?

「對啊!他們又不是故意不來的。」

「沒有來又沒有關係。」

「不用傷心啊!」

孩子們你一言我一語的相互安慰,家長們聽到了,會怎麼想?


撇開這些悲傷的情緒,玩具博覽會還是要如期開幕,
已經有爸爸媽媽自教室外面等候了呢!

「看見客人來參觀了,請問要說什麼?」

孩子一看見真的有客人來,全都傻了眼,愣在原地說不出話。
經過老師的提醒,孩子們恍然大悟:

「歡迎光臨。」整齊又宏亮,讚!

這時,阿萬突然放聲大哭,擈倒在媽媽懷裡,
阿萬是孩子選出來的招待,要幫客人掛上花環,
看見第一個客人是自己的爸爸媽媽應該要很開心啊!怎麼哭了呢?

「真真把我的花環弄斷了啦!」滿腹委屈的向老師哭訴。

「我們再把它黏好就好了啊!」趕緊安撫阿萬,

希望他收起悲傷的情緒,繼續招呼下面的客人。

「不要啦!我不要!媽媽!」糟糕啦!媽媽一來,

平常獨立勇敢的孩子變成了”媽媽寶貝”,拳打腳踢加上蠻橫耍賴,
媽媽只好將阿萬架離現場,讓阿萬平撫情緒之後再回到會場。
真真被阿萬的舉動嚇到了,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我已經有說『對不起』了,我不是故意的啦!」

真真怎麼知道會變成這樣,她只不過也很想幫阿萬媽媽帶花圈而已啊!
阿萬媽媽去安慰阿萬,剩下阿萬爸爸尷尬的逛著現場,
孩子們不知道現在是什麼情況,只好選擇安靜與木訥,
老師勉強撐起場面,不斷的鼓摧孩子向阿萬爸爸介紹自己的玩具,
心中暗自祈禱著:

「不會只有來這麼兩位家長吧?!」

場面冷了一會兒,終於有其他訪客進場了!

「小朋友,又有客人來了唷!要說什麼啊?」

「歡迎光臨!」孩子們重振精神,再一次歡迎客人。

幾個媽媽陸陸續續到場,阿萬的情緒尚未平撫,
孩子們很自動的替補上了阿萬的位置,
幫忙前來參觀的媽媽帶上花環,
沒有在門口幫忙的孩子,依照之前的預演,
應該是站在自己的玩具旁邊,等待爸爸媽媽過來參觀,
然後解釋自己玩具的玩法讓客人知道,
而如今,這些孩子,全都不按牌理出牌啦!
他們在做什麼呢?

「快點,換我了啦!」

「我也要玩。」

「你要問果果,這是她的玩具。」

孩子們,自己玩起玩具來啦!
而參觀的人在很”大略”的流覽以及很敷衍的說了幾句話:

「你做什麼啊?」等孩子解釋之後,有些人會說:

「怎麼不像啊?」還有些人很敷衍的說:

「喔!你好棒!」

之後,便站到一旁,展開”菜市場”的架勢,聊起天來啦!
聊天的,玩玩具的,都有自己的事情可以做,
場面很熱鬧,卻不是照著劇本進行,
我的頭,很痛!我的心,很亂!

「老師,媽媽沒有來。」琪琪嘟嘟嘴,我的頭更大了。

「媽媽要上班啊!所以不能來。」

「媽媽沒有來,她說要早一點來的。」依舊嘟嘟嘴。

「妙妙老師,你來看看小平啦!哭的好慘。」

啊現在是怎樣?全世界都在造反啦?

「小平,怎麼啦?」哇!整張臉眼淚、鼻涕、汗水齊流,頗可觀!

「我…我的…花環…不見了啦!」又是一陣大哭。

「我們去找回來啊!」

「已經在小昇媽媽脖子上了!」另一位老師幫小平解釋著。

「那我去幫你拿下來可以嗎?」

「…」哭聲持續著,但點頭了。

我向小昇媽媽商借一下,拿給小平說:

「在這裡啦!不哭了唷!」將花環交給小平,

怎知小平不肯收下,反而哭的更大聲了!

「這不是我的啦!我的是長長的。」哇哩勒!

「現在交給我,你先去搞定其他孩子。」教師助理適時出現,以救難者的姿態,

我的眼眶,閃爍著感激的光芒。


玩具博覽會匆匆收場,孩子從這一個活動中得到多少經驗?
感受到什麼呢?
爸爸媽媽又是怎麼樣看待這一次的博覽會呢?
我只想說:

「唉唷喂呀!怎麼會這樣?」

上一篇:玩具博覽會--前傳

下一篇:報紙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