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1 13:46:51巧妙

報紙球

跟孩子提過我小時候是用報紙揉成球,來當棒球玩。
孩子似乎很熟悉這樣的東西,不少人都提到:

「我哥哥有做過。」、「我姊姊也會做唷!」

原來孩子的生活經驗當中,是有這樣的相似活動,
那麼也讓孩子來試試看吧!
我以為,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活動,不過就是把報紙揉成球狀,
然後用膠帶固定,就好啦!但是孩子卻不是這麼做的唷!
我先請幾個孩子出來示範,出現了幾個令我驚訝的製作方式,

「誰會做?」問題一出,孩子不管會不會,全都勇敢的舉起手。

「請小潔出來示範好嗎?」

小潔一出來,拿到一張報紙,立刻趴到地上,準備開始大展身手,
只不過用力將報紙揉成球狀,何必需要趴在地上?
我和孩子靜靜的觀察著小潔的動作,難道除了我記憶中的方法之外,
還有其他的製作方式?
小潔將報紙攤開放到地上,小心翼翼的將四個角向內摺,
摺完這四個角,五分鐘過去了。

「老師,她好慢喔!」開始有孩子不耐煩。

「好!那我們再來看看有沒有其他孩子會做?」

孩子又勇敢的舉起手,我擔心又出現這樣”特殊”的製作方式,
讓我摸不著頭緒,不知道示範的孩子究竟是會還是不會?
所以這一次我謹慎的選擇上前示範的孩子,
張大眼睛,選擇一個看起來頗聰明伶俐的小女生,

「佳佳,你可以上來示範嗎?」佳佳開心的蹦跳向前。

我一樣遞給她一張報紙作示範,佳佳拿到報紙,
做出了和小潔一樣的動作:用力的趴到地上去,然後向內摺進四個角。

「老師,他們都一樣啊!」

「好像有點像喔!有沒有其他人有其他的方式?」

孩子們又勇敢的舉起了手,這一次,真的要張大眼睛了!

「小廷,請你幫我們示範好嗎?」應該不會再選錯人了吧?

小廷一上台,靦腆的看了大家一眼,
抓起報紙,用力一揉,哇哈哈!終於找到一個孩子和我的作法一樣了。

「這樣的做法可以嗎?」

「可以啊!我就是想要這樣做。」大多數的孩子這麼回答著。

孩子大概知道該怎麼做了,讓孩子去試試看吧!
一拿到報紙,孩子們雖然都揉成球狀,但是大小不一樣。

「你們覺得大的球可以丟的比較遠,還是小一點的球可以丟的比較遠?」

「大的球太輕了,丟不遠啦!」阿萬說。

「小的球比較輕,可以丟的比較遠啦!」小峰反駁的說。

「都是用一張報紙做出來球,會不一樣重嗎?」我困惑著。

「會啊!不一樣重。」小峰堅持著意見。

「那我們到外面去丟丟看,是大的球比較遠,還是小的球比較遠。」

帶著孩子來到戶外,分組進行著比賽,
每一個人都使勁了全身的力氣想把自己的球丟到最遠,
似乎是因為男生的力氣比較大,常勝軍是小峰和小昱,
恰巧,兩個人的球都做得很小,
或許是因為做的比較扎實,所以可以丟的比較遠吧?
對於丟擲的這一個動作,就像揉報紙球一樣,
我認為輕鬆容易,有些孩子卻使盡力氣抓不到竅門,
若不是多次的練習再加上相互模仿學習,孩子的進步很有限!


透過這一個活動,讓我省思到成人認為容易的事情,
對孩子來說不見得是輕鬆簡單,透過成人的眼光來看孩子,
無形中,就將成人的期許、盼望,
甚至是成人已學得的能力加諸在孩子身上,
孩子背負著許多的壓力在學習著,多麼辛苦啊!


一個簡單的活動,材料的取得更是隨處可見,
但是這一個簡單的活動,卻不僅僅可以訓練孩子的精細動作,
更可以讓孩子練習肢體動覺,花費很多錢嗎?一點也沒有!
但,試問有多少家長因為覺得報紙很髒而不願意讓孩子去碰?
這個不行玩、那個不行碰,盡是買一些美力的成品給孩子玩,
孩子很快的失去興趣,又吵著要最新的玩具,

「我要那個。」

「家裡的玩具那麼多了,不要再買了!」

「那些都不好玩了啦!不管,我要嘛!」

「不行。」一陣推、拖、拉、扯之後,板起臉孔,氣呼呼的交代著:

「下一次再也不要買玩具給你了。」

就這麼毫無止盡的循環下去,能單純的責怪孩子鋪張浪費嗎?
是誰讓孩子養成這一個習慣的?
很多隨手可得的素材,是孩子玩耍的好夥伴,
或許不精美,或許不上相,但因為有了孩子的巧思、孩子的精心設計,
就加入了驚奇在裡頭!
我是這麼想著,之後的課程也希望能朝著這樣的方向前進:
讓孩子自己動手做。
也希望孩子的作品可以感動成人,讓成人了解孩子的潛力,
一起陪著孩子花一點時間,動動手、動動腦,
損失了什麼?獲得了什麼?做過了才知道吧!



上一篇:玩具博覽會

下一篇:做決定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