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31 19:28:54巧妙

做決定的權利

請孩子帶玩具到學校來,孩子們精心的挑選自己最喜愛的一樣。

「可不可以和別人一起玩?一次可以幾個人玩?」

每當幼兒上台介紹了自己的玩具之後,我便會詢問幼兒這兩個基本的問題,畢竟玩具是孩子的,我沒有權力替他們規定些什麼。孩子們都很慷慨,很願意將自己的玩具分享給別人。對於人數的規定,孩子可不是隨便說說,

「我這個玩具可以全班的人一起玩。」

「可是班上那麼多人,你的車子只有一台,怎麼辦?」

「要學會等待啊!大家一起輪流!」 孩子很有自己的想法的!並不是全然沒有思考能力,一些你原先以為他可能不懂的概念卻不知不覺的在小腦袋瓜裡形成。

「如果你很想玩別人的玩具要怎麼辦?」

「要輕輕的拍拍他的肩膀,問他:『我可以玩嗎?』。」小慧流利的說著。

「不可以很兇的說。」真真貼心的提醒著。

「也不可以用搶的。」小峰一邊說一邊審視每一個孩子,彷彿是一個糾察隊!

「什麼時間可以玩這些玩具?」當每個孩子都帶了玩具來之後,便要開放給其他孩子來玩,玩具是孩子的,孩子有決定權,孩子也要學會作決定!

「中午吃飽飯的時間。」幾個孩子異口同聲的說。

吃飽飯之後,老師必須整理教室,因此有了一個不長不短的空閒時間,孩子在這一段時間裡常常不知道該做些什麼,如果利用這一段時間讓孩子分享彼此的玩具,應該很可行。

「你們覺得呢?」不能幾個孩子同意就行,還得考量其他孩子的想法。

「可以啊!」其他的孩子陸陸續續同意了。

「那這麼多的玩具要放哪裡好呢?」決定了時間,就要決定放置的地點,老師心中都有好的位置,但想聽聽孩子的意見,說不定孩子有更好的位置。

「可以放在娃娃家。」真真提出了第一個想法。

「可是娃娃家已經很多東西了啊!放不下了耶!」我提醒著真真。

「可以放在娃娃家的櫃子裡面。」真真鍥而不捨。

「可是櫃子裡也很多東西啊!」我再一次提醒著真真。

「可以放在圖書角。」真真沒有聲音了,換小廷建議。

「對!可以放在圖書角。」小昱附和著。

「圖書角大家都要去看書,如果玩具放那邊,要拿玩具的時候走來走去,會吵到看書的人吧?」我說出了我的考量。

「那可以放在靠近圖書角的風琴上面啊!」小峰又提了一個新地方,但是我還是覺得不理想。

「這樣老師每節課要彈琴的時候,不就都要把玩具先拿起來才能彈?」

「對啊!這樣不好啦!把它放在自己的櫃子裡面啊!」每個孩子都有一格自己的櫃子,裡面放了孩子的餐袋、備用衣物以及孩子的一些小寶貝(廢紙、石頭…)。

「放在自己的櫃子裡啊?這樣如果要拿餐袋的時候不就要先把玩具拿出來?」我又覺得不妥了。

「放邊邊就好了啊!」孩子繼續說服我。

「有些人的玩具很大,沒辦法放邊邊啊!而且放進去之後可能連放餐帶的位置都沒有了。」我再一次出難題給孩子。

「不會啊!我的玩具很小,不會很大。」很多孩子紛紛說著,沒辦法體會別人的玩具很大,這時候的孩子還沒辦法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吧?

「可是有些人的玩具很大啊!」我再一次提醒孩子。

「我的不會啊!」不管自己的玩具是小還是大,孩子通通大叫了起來,孩子似乎對這個位置很喜愛,但我深深相信,放在自己的櫃子會有很多問題產生。

「老師覺得一個位置很不錯耶!你們要不要聽聽?」在討論的時候,老師和學生是平等的,大家都有提出自己意見的機會。

「好啊!」

「積木角有一些空櫃子,可以放你們的玩具啊!」

「可是我想放自己的櫃子。」孩子紛紛訴說著自己的希望。

「好吧!那我們來表決。」大家都有意見,都有堅持,那麼只好透過民主的方式解決問題。
表決的結果,大多數的孩子都同意放在自己的櫃子,但是我卻很不喜歡這一個位置,這時候有一個老師說話了:

「我覺得放在自己的位置不太好耶!因為你們要拿餐袋很不方便,東西要拿來拿去的,如果放在積木角,大家都可以看到有哪些玩具,要玩的時候也不用去番別人的櫃子。」這是個民主的教室,大家都有表達意見的機會。

「對啊!放自己的櫃子不好。」真真居然附和了?剛剛大聲嚷嚷說要放在自己櫃子裡的人,其中之一就是真真啊!

「放在積木角好了。」又有一個孩子贊成放在積木角。

「放在自己櫃子別人要拿不好拿。」小慧也開始反駁自己的決定,投靠新的建議。

最後孩子決定放在積木角,真是太令我驚訝了,剛剛那麼堅持的,卻因為成人的一席話而改變了,不但不再堅持自己的觀點,還開始批評剛剛的決定!孩子還是很容易受人左右的,尤其是成人的意見,對孩子來說更是極具重要性。雖然最後孩子決定的地點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地點,但是在這過程中,我還是保有讓孩子發表的權利,讓孩子思考的機會,而不是單方面決定放置的位置,我想讓孩子知道,這個教室是大家的,大家都有權利決定某些事情,孩子的意見對老師來說一樣很重要!現在這個社會沉默的人太多,即使心中有想法,也缺乏表達的勇氣,我不希望孩子也變成這樣,所以我很積極的創造機會讓孩子勇於表達,或許孩子的考量有欠周全,孩子的意見有時候很天方夜譚,但我都很樂意接受,畢竟他們只是一群五歲的孩子啊!


上一篇:報紙球

下一篇:小烏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