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1 14:25:46巧妙

小烏龜

坦白說,我是一個極度沒有耐心的人!
因此當很多人知道我是幼稚園老師,必定會問我:

「那應該要很有耐心吧?」

「ㄟ….這個…」我不知道該回答是會不是,

這個工作是需要很大的耐心,但是我自己本身並沒有這一項本質,
也幸好到目前為止教過的孩子(加起來也不過40個!)不算太難搞,
但是上天是有眼睛的,祂知道我缺乏哪一項本質,
便派了一個可以磨練我的人到我面前,但是磨練的這一條路,
真的很不好走!



我的耐性,堅持了45分鐘又30秒!
原以為,我可以堅持到最後,沒想到,我還是失敗了。
溫柔勸說、威脅恐嚇都失去了作用,
腦袋一片空白,面對這一個孩子,我舉白旗!


「加油,趕快吃,你很棒喔!」從我坐到小潔旁邊開始,

鼓勵的聲音就開始從我的嘴裡源源冒出,
小潔,是一隻小烏龜(她自己說的),
第一天在學校用餐,老師們被小潔的吃飯速度嚇了一大跳,

「怎麼會這麼慢?」老師個個瞠目結舌,滿臉驚訝!

「老師,她吃飯真的很慢,請幫我多盯著她。」

「媽媽,請問小潔在家裡也是吃那麼慢嗎?」

「那是當然的啊!」面對這一個蠢問題,媽媽啼笑皆非。

「那你們都怎麼做?」這才是我們關心的。

「餵啊!不餵怎麼長大?如果她今天是小胖子,我才不管她哩!」

媽媽說得直接,表情卻顯得難為情。

「那如果讓她自己吃呢?」

「這個我有試過耶!」原來媽媽也是有想過辦法的。

「然後呢?」

「可是她只會吃一點點,大概五口吧!她覺得飽了就不再吃了。」

「家裡有零食嗎?」

「有!大部分是水果,她可以吃很多水果,或是甜甜圈。」

我心裡想著:

「要是我,我也不要吃飯,甜甜圈好吃多了!」

我們並沒有對家長說出具體要求,想先從教室裡的她做改變,
每天的吃飯時間就變成老師們的耐心大考驗,
左一句快一點,右一句加油,
卻始終沒有看見她的速度有所增加,她常常讓老師很沒有成就感!

「小潔,再過五分鐘那一口飯沒有吃完就過去別班吃喔!」

教師助理下最後通牒,小潔無奈的嘆了一口氣。
五分鐘很快就過去了,助理牽起她的小手準備走向隔壁班,
我擔憂的看著她,不知道她會如何反抗?
但是她面無表情,安安靜靜的跟在助理的身後,
就這麼乖巧的順從著!

「她好像不怕耶!」

「對啊!連要求不要過去都沒有。」

這個問題真的很棘手,當孩子表現的一點都不在乎,
不哭、不鬧、不說一句話、不給一個表情,彷彿這一切都與她無關,
她沒有給我們一點訊息,該怎麼走下一步!
歷經了一個學期,小烏龜依舊還是小烏龜,
沒有多大的改變,很令人灰心,卻又束手無策,
每天對小烏龜說最多次的話除了:

「快一點!」就是

「趕快!」

她總是不斷的在和時間賽跑,在她的世界裡,
時間跑得比別人快,因此她的動作總是顯得比別人慢!
我想,對於旁人的催促她已經習慣了,麻木了,
她很真誠的做自己,不迎合任何人,
她以自己的速度在自己的世界裡生活著,
將來面對這瞬息萬變的社會時,小烏龜會不會依舊是小烏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