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是開心

打坐是開心

  

打坐是意識中的玩樂、開心、滿足,也因有意識中的喜樂與收獲,便想續而持坐,在夏天中打坐是會流汗,一但久坐後確是清涼低,常有人問? 怎會涼啊?! 那就開小小的冷氣吧! 坐中因身體如海綿般毛孔放大吸收,怕坐者受寒,故不建議開冷氣。由以電風扇切不可直吹坐者。

 

夏天禪坐一開始是熱的,而後清涼。冬至時的寒冷,坐中確是由冷變熱,甚汗出體外,這些都是因自然坐下產生的人體冷熱調節功能,因打坐而變得更敏銳更健康,此乃養生之坐也。

 

禪坐中南海子淺見及經驗說乃崇尚[自然之坐],較不易有因日後環境變遷或依賴外在的習慣,想坐就坐,並無有禁忌,以日時論,當子、卯、午、酉這四個時辰較有助益,四個時辰的行坐功效不同,故而採之。若有神靈護佑或親臨,當以神識所交代知時間為主,一般神識是慈悲謙和的,會尊重持坐者的習慣,當然也有例外低啦。

 

坐中因清淨而產生的感覺與心識,有自耳入、有自眼入、有自體入、有自鼻入、有自心入不等,坐者當切入一種習慣,享受祂的習慣,感覺祂的習慣,接受祂的習慣…等,而祂代表著你自己的本靈與外來的神佛意識。淨的原因是要自己去分辨內外之因,內為己之身體,外為神佛菩薩與地界等眾生,如同人的舌頭般,可分辨出酸、甜、苦、辣..等味,就是要清楚,否則怎了因,怎明辨處事。看不看的見都無所謂,重點是要明辨,眼還會騙人呢。

 

這麼說吧! 幾乎所有的修持者,不管是道師、法師、出世或入世比丘比丘尼,沒多少人可以去明辨諸相,若一謂的持經而習,術攻用法,永遠都是抄襲他人得經驗錄,加諸於自己有多少的智慧參與,這是非常可惜的一種修持。所以打坐中,便是要提昇自己的判斷能力與思維的敏銳,真實的參與自己該有的人生目的。打坐是無蹟可尋的禪論說,若敲的到邊鼓,便有機會敲的鼓的中心。

 

有人會說坐了好多年,都不知在坐什麼,在寺廟宮壇堂林立的環境,有人止於特殊的環境下才會有感覺,回到家什麼都不是。也有閲得一絲絲的皮毛,變大吹其論,這些便是社會上的亂象,一切都不是自己所得,而是聽人說而自造,怎能不積業呢?

 

打坐要進步是有”眉嘎ㄟ(台語)”而為何大家都不說,因為資質不同,因為不到那個點,說了也不會通,再者每個人的體質與感應質不一樣,視眼觸點有不同,無法一一泡製如法。依過來人的經驗值,該說的一定會當場說,不該說的我也不會去說。那我一次說完,根基不足又吸收不了,也易讓人產生模糊與誤導,加上讓人失去進步的原動力去探求真智,那便失去了對自己求知的向心力,倒不如別說得好。至於甚麼呼吸法,還是不執著為先。

 

起靈也是打坐中很重要的一個點,天時地利人和,加上願修持者的心態,都足以斷定起靈後的種種問題與過程,若先天的不足,只能靠著努力修坐去補助。道家論禪以氣為重,故時節之氣重於養生,不宜行洩之說,謂房事論。就打坐這法門,集太極、氣功、經論、咒法、道脈、禪學、靈學、信仰與健康之大成,諸法都涉略到,怎能不曰為玩樂人生呢? 我倒是蠻喜歡的。

出處於2009.07.17 文章共享連結

https://blog.xuite.net/_my2/article_edit.phtml?bid=3750712&pid=155961420&strAct=edit

加註:

現代人對旅遊、飲食男女及歡樂較有興趣且偏重,完全沉浸在世俗中,好面子好玩的理論依然濃厚,食色性也,當人生跌倒時再自我鑿井關門埋頭修護或求助於人,對於心靈上的提升總是要上了歲數才能領悟,人最怕盲目人追著人,而不是自己追自己,有成就的人絕對是追著自己的夢,而不是追著他人的夢,追著IG、FB、tiktok...看看就好別浪費了自己的人生歲月,人生很短暫,要先顧好自己才有能力幫到別人,信仰宗教也是相同的。

 

會真壇 五雲TEL:02-2610-6911

上一篇:無明

下一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