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6 11:32:56愛、自由與單獨

再翻轉境界

2013.11.25

倘若僅只是頭腦智性的理解認同,而非源自生命真切的流動體悟,那麼"佛陀所說,基督所言,阿拉所指,奧修所傳遞...",百種法門聞道,終無法讓我們生命落地蛻變。

身體心靈性靈整合過程,我看到並經驗到過去負荷如何一次次出現在生命中,舊模式重演,我經歷著,然后一次次走出舊有慣性模式。

諸如,
往昔,上班前一天必不出門的限制自然冰釋,並真正徹底累極卻開心迎接上班日。

往昔,習於藉賴同事協助;而今那紮根的力量讓我常常不慌不忙一人熟絡做完所有事,有餘力協助同仁,像辦公間大姐姐般,而不再是無力者。

昔日,那浮萍般飄蕩生命,開始落地紮根與大地接觸並連結。

這是我生命最慘年代,也是最好時光,
我不再寫著雕花鏤空般美文,
文字簡樸其中飽含生命底蘊。
這是自來桃園三年多,
最美好豐盛完整的開始,
不再藉賴情愛,關係,工作,物質,財富,華服等,
脫卻這些,沒了情愛,無了職銜,輕簡行裝,對生命放手,對宇宙臣服,
每次呼吸靜心課程,
一次次越過體能限度,
那急遽激烈的兩極擺盪,
不亞於體能選手操練,
更甚而逾之,
身體的掙扎抗拒,
一次次透過呼吸安在,
一次次回歸內在世界,
一次次看見舊模式的軌跡,
一次次看見新局面的開展,
我相信,生命為我帶來最適宜的,
所以,有時與那閉塞,羞怯,傷懷,自卑,譴責,無力,焦急,煩躁的自己又相逢照面時,
那覺照只是看著,我只要全然經驗,已然足夠。



2013.11.23

人生旅程的每一段關係,
當我愈能展現自己內在詼諧童趣開心本質,
而非以社會定義之所謂"成熟,理性,軌範,條件"來迎合外在眼光,
我與自己及對方的關係愈益和諧無間,韻律有致,細水長流;
而當我不接受自己的童騃天真,而以體制上經濟,價值,期待,分析,禮教,框架來要求自己(同時也是投射至對方身上)時,關係隨之失衡崩解。

漸漸我自然能夠,
允許並接受自己可以不被鍾愛,不被看見,不被尊重,不完美,不獨立,不上進,不良善,不文明,不聰明,
當開始不活在想像中,
漸漸感恩並愛各式面向的自己,
真正同理,柔軟心對待關係中及生活裡的物事人,
不因展現自己是個好人來勉強或抑制自身,
慢慢,
我也明白當關係有著被貶低,犧牲,踐踏,弱勢,欺侮的感覺,是源自內在世界,而非對方作為,對方只為了讓我們有機會踏上內在旅程。
當停止外求,
不再藉著情愛,關係,工作,頭銜,資格,世俗,音樂,電影,購物,閱讀,美食等等來豢養身心,
頭腦與心靈漸趨結合,
不再喋喋不休大張旗鼓,
同樣場景同樣事件同樣發生,
而我們回歸本源,
不再為此困擾,不再動氣,
只是體驗,只是覺照,只是享受。

每個發生,都是為了滋養,為了豐盛。


2013.11.20

八點多下班踏進家門,
這半年數不清加了多少班,
七或八九點下班已為常態,
非唯獨個人如此,其他同仁亦然,
有時我最後走,有時則不。

每日我的公文系統,
自創未取文號不論,
常態掛著六,七份公文,
有幾次件數飆高,
過起昔日慣常繁忙公務生涯,
每日自踏進辦公室那一刻起,
至披星戴月迎著夜風返程,自己認真並覺知工作著,活著,
再怎麼耗費精力,
毫不厭倦或煩躁,
即便這些業務從未經辦或學習過,有些甚至聞所未聞;
一個日宿案,
四大卷宗充實飽滿,
繼續往第五六七卷宗邁進,
從招標到基礎調研,
將建物,土地全數移撥管變;
再至財政部促參研提爭取補助,
當上級機關不予挹注,想辦法在重大施政取得工程款項,分年分期進行文化園區打造,
直至規劃設計學習略觀工程圖,概算工程經費;
再至無數局處協調的因應計畫: 結構,消防,建管,使館一一尋求解套;
廢道程序前的居民說明會,看板圖樣溝通等等,
案子申請列管展延,經費保留,及後續促參顧問標,
最後達致引進民間投資及修繕破損房舍,
有時回到辦公室,
一天來了多份公文,
知道又慌亂張惶了,
有時內在隱隱恐懼又升起,緊張時刻的我總忘了呼吸,
靜心讓我走過最為艱鉅半年,
經歷蛻變中臨至之苦,
或轉化所遇覺受,
我的靜心老師及夥伴,
讓我不斷經歷全然,投入,自由,三歲小孩,
我沒有成就感,也沒有沮喪感,就是讓所有穿越我並直接應對,不帶個人頭腦規劃,或是意識感覺作祟。

我的言辭愈益精簡,
體內由混濁沉重至日漸輕盈清明。
現今因公忙,
不常創作及瀏覽臉書,
一些臉友透過訊息與我初次接觸,
過往尚未身體心靈性靈修持前,
我帶著數著不盡的看法,觀念,概念,架構,信念,指導,論斷,二元,感覺,情緒,
在性靈修持這道途,
很多人閱讀書籍多不勝數,
我自己則不,我幾乎不閱讀,
因為下班後除生活所需吃食,整頓家務後,
我所賸睡眠時間亦不多,
所以生活,工作本身,即為人間好修行,
我很少感受到這些那些批評,或是無常來去變動不居感覺了,
不是那些衝擊,惱人,煩擾人事物不再,
而是我們透過內在靜心通往不假外求的無盡存在,
所有寧靜,自由,自在,和諧,力量,芬芳,所有品質亙古既存在我們自身,
那份品質是無需戀愛或討愛,追求認同,而是自然嚐到"不是自己"的廣大存在。





2013.11.12
以下這篇新屋紀遊寫了幾周,
因為沒眾年輕同事好體力,
這兩年經歷多場傷神耗力事件後,
體力驟衰,動輒疲累,
無法耐力趕場加班競賽,
書寫之事也在精力極度耗弱下暫歇。

這幾週,大量體力消耗,
幾乎榨乾元氣,
來此工作三年,
除了去歲生病不得請假外,罕少請假的我,
除非要事或撐至身體極為不適,
今年因兩場至親喪事,
及南部父母微恙而告假返鄉外,
所有喪假花在法會喪儀及南北奔波上,
我還真想不起來,今年有因請休而好好休息或睡眠。

而今天為今年首度因極為勞累不適而請了假,
特休年初以來僅因返鄉花掉三天,
雖還多天特休,
惟因勞累而必需開口告假這檔事,
之於我極為陌生不上手,
而這又讓我有了一場過程。

感謝並接受這兩年自己因為小生命至親亡逝而生了場大病;

感謝並接受因病莫名無法勝任工作並無端觸怒長官,自此一落千丈虎落平陽;

感謝並接受自己曾有過的情感生命過程及經驗,讓我這兩年經驗[驚艷]前所未見的陌生情緒;

感謝並接受那個曾經情緒張狂到極致的自己:
經歷缺乏安全感,
經歷至親摯愛亡逝及背離,經歷與宇宙失去連結,
經歷無愛懷疑的過程,
經歷痛苦流轉輕生與求存的自己;

感謝這些讓我明白語言全然失真,
深情款款自夸者,是因為自身缺乏愛,
誠信忠篤自言者,是因為要不斷提醒自己可別輕易變節,

自詡開朗無所黑暗者,是因為從來不曾照見自己認識生命,

而我,什麼都不是,
無所知,無所長,
各種情緒只是強烈穿越我,
有些多所停留,並滯留,
有些窒礙了我,並讓我無所適從,
笑笑哭哭,
我在兩極靜心中,話極少了,幾乎無語,
周旋的還在,等待我去看見,
就像我對道路方向的敏銳,
或是對某些情緒的抗拒,
全都成了我的靜心體驗。

2013,10月24~11月9日

感謝拍攝大地祭之故,
得以霪雨霏霏東北季風狂吹之冬漫步新屋四鐘頭,
一日內換乘四種交通工具,
在新屋地景藝術全景點穿梭,
水圳埤塘星羅棋布,大地藝術俯拾即是,目不暇給,
我又一身背包客行旅,背起相機,穿戴雨衣,手挐地圖按圖索驥,信步漫遊,偶爾迷失在陌生阡陌,信口問徑,讓下半年因親人喪事取消海外訪友的我,有了一趟宛似異國漫遊迷路並探險的小旅行。

崔正化,草間彌生素有普普藝術家之稱,以往我僅在海外旅行親炙其鬼斧神工目眩神移之作,尤以草間以視網膜勾動身體心靈覺受之點點為然,我忒鍾愛其簡約與繁殖,極簡即擴展。

在小旅行過程,風雨中我走過朝陽夕照下的新屋,晨曦中過嶺58號池的巨蓮凜冽寒風水波粼粼中正盛;炙熱午間點點瓢蟲漂浮游移,以單一有限圓點成就無限繁衍,在移動過程,總遇到善意當地人熱心指點或搭載,我徒步往水巷行去,水巷曲徑通幽,沿途小橋流水淙淙天籟地底而來鋪天蓋地,景致無限,令人流連往返,我在此徒步加單車往返多次,幾已熟透新屋市區三四條幹道。


2013.11.03  靜心有感

人習於被取悅,安撫和哄騙,
所以時時擺出一副難纏不悅,
或討愛鄉愿面容,
同時,前者做出難以取悅的舉措,
後者為獲愛而扭曲自己。
而拉長臉期望他人安撫服務,
和熱切渴望他人看見並傾聽自己的人,
同樣將力量交託於外。
情人經常做這些事,花費許多心力在安撫,
或獲得注意上,
降低當下神聖的經驗:
不論是喜悅,歡慶,憤怒,哭喊。
情緒是種能量,而非二元標籤,
孩童因憤怒或不適而哭泣,何以成人哭泣被定義為失常失禮?
倘若是有意識覺照的哭泣呐喊,
亦同獅子噬人力量充滿生命性。

智慧與傷慟是相同經歷同一循環的兩端。
傷慟是我們內在的深層反應,是回應逝去所愛,情感失落,或違背承諾衝擊種種本能;
而智慧是自傷慟釋放的一種歷練,我們藉由內在痛苦發現新的意義,將傷慟轉化為祝福,感受內在美,恩寵,智慧力量。

生命更高的意義透過全面性的靜心來領略。
那個無入不自得,脫略所有腦袋所學,書籍教導,觀念思維的境地在哪?
再尋常不過,不是祈禱奇蹟降臨,或呼喚救贖搭救,
而是真真切切就在我們內在。

在身體離開我們之前,我們習於緊握爭取奮進,
我們往往全心全意定睛所執,毫無變遷異動可能;
而今,生命讓我學習接受所有可能,
靜心不是用來讓我們心想事成一帆風順,
而是學著不遲疑,不預期,沒有騷動抗拒拉扯地活在當下,
那就是自由,
活出"人神佛無別"的品質。

靜心不是一種場域活動,
不是身體律動,更非嘴皮喃喃祝禱,企求救苦救難。

在生命中所經歷任何,任何都源自內在深處,
無所謂追取快樂,避逃痛苦; 因苦樂本質源頭同一。
我在所有呼吸靜心經歷巨大痛苦,
那身體的痛苦啟動全身能量,四肢充滿震顫能量,
無關苦或樂,人生故事所生起情緒亦復如此,情緒已無憂愁開朗暴躁隨和人為標籤之分。

當我們鬆開所有緊握,擁有,追求,渴望,
並靜定處在當下時刻,
定錨於那內在空間,
那即是靜心,無為的藝術,
非關頭腦,非關傳述。
放下對過往的傷懷追憶,與對下一刻的規劃夢想,超越所有慾望,
接受當下如是,
那就是靜心。





2013.11.02

繼一天14小時現場待命,
隔日進辦公間並加班趕辦公文,
含前置作業值班服勤,
我們度過14天與鴨為伴之日。
在與大量湧進民眾接觸過程,
及與自己體力精神情緒對視過程,
順流,臣服,輕鬆不費力。

2013.10.29

這一週奔波煩擾精疲力盡,
再進辦公室公務積壓,
恍如隔世。
感謝埤塘小鴨值一休(進辦公間上班)一,
中餐便當忘了蒸,十二點半步出辦公間,得以找間小咖啡館一隅天地休憩,這一周第一次坐下好好敲打文字。

五感開始覺受後,
眼耳鼻舌身意與外界所觸,
第一感受的是身體的耗弱初老,不堪負荷,無以為繼,
如同二月前種種過往已是我的前世,
我也學著換個身體。
過往總是撐著意志在工作的我,
開始諦聽身體訊息,
身體跟情緒,感受一樣充滿慾望或干擾,像任性孩子無法取信。

兩極靜心後,
漸漸放手讓身體作主,
強烈呼吸帶著我走,
允許任何發生,
並學習將這份覺照,允許,尊重帶至生活,尤其是工作,
每個上班清晨,看著掙扎不已苦煩想離開的自己,
又不像自己,
另一個自己總是可以勝任,
另一個自己總是不想要這些,
還有一個自己哀哀憐憐,
也有一個自己不斷深化擴展。
最後,
眼所見,耳所聞,鼻所嗅,舌所言,身所受,意所感,
洋溢感恩喜悅,
每一入口食物,滋味芬芳,
每一眼見凝視,蘊含深意,
每一入耳諦聽,宛似天籟,
每一困難臨至,化為祝福,
每一身體所受,不再認同。

這段生命歷程,讓我體解,
助人,非侷限給予對方禮物;
助人,非僅只提供對方方法;
助人,非單單協助解套;

助人,是願意陪伴,願意看見,願意向彼此生命致敬,
一起爬生命大山,
一起渡生命長河;
助人,
是敬重對方的生命、
敬重對方的苦難、
敬重對方的掙扎、
敬重對方願意再試一次、
敬重對方對生命的堅持、
敬重她對生活的勇敢與深情。

陪伴一起過渡長河,
慢慢來, 不急不催。

享受每個情緒,
安靜就悄悄來了。

謝謝我靜心老師及同伴

Namaste~

上一篇:新生活

下一篇:最大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