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9 05:29:44小小魚

存在

存在

存在無關乎形體上的大小,
常常是透過氣勢與精神(神采)以及個人特質來展現。
有些人,就算是人高馬大,還是很沒有存在感,
而有些人,就算是小個頭,不常說話,
可是人一走近,還是會感覺到,
不管是溫度,或是氣質。

「他們的存在是如此稀薄,有時候就像鬼魅般,
其實只是一團模糊的黑影喔。」
當我努力地搜尋我腦袋中所有關於他們的連結,
我只能很恰如其分地說出黑影這樣的事實。
也許,只有對我們才是如此,對他們的愛人或是家人,
卻是份量最重的存在也不一定。

不過,姐妹淘們還是很認真地做了些基礎研究,
關於存在感之於週邊人的關係,
結論一是:跟工作經驗應該有關係。
結論二是:跟個人特質應該有關係。
這些結論,是由induction 來的,而非deduction,
因為,女人的結論很少是依據logic 來的。

這讓我想起之前同事”趙”,她說她是個畫家,
在法國住了十七年後回台,在我旗下工作。
不知道是不是身為畫家的關係,(要安靜作畫)
還是因為法國鄉間實在太過寂靜,(像要停止呼吸那樣)
他剛來辦公室時,我們完完全全沒辦法感覺到他的存在,
她拿著水杯從我身後飄過去,
又輕盈又安靜,比一陣清風還要稀薄,
我和同事比手畫腳地說著話,可能會不小心打到她,
她等在旁邊要說話時,
我還可能因為突然轉身見到個人而嚇到尖叫。

她說她有「人群適應不良症」,我忘了後來是怎麼改變的,
不過,她的工作開始有起色之後,她開始有了個性。
聲音大了,有情緒了(會笑,會生氣了);
我們開始注意她了,開始會跟她攀談之後,
她也比較會跟大家打招呼,
(只是打招呼而已喔,還沒有閒聊。
可是各位看倌,我之前可是身在電話行銷的部門啊!
大家都是超愛講話的一群呢!)

一直覺得,
她大概會是我這輩子遇見最沒有存在感的人了吧,
沒想到,在今晚的此時,我又想起她。
真的沒有存在感嗎?

還是因為更沒有存在感的人出現了,
所以,她從我腦海中走出來,
宣 佈 退 位。

上一篇:那樣的一個組合

下一篇:激情過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