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1 06:42:31小小魚

激情過後!?

選戰結束了。
艾比跟我說:你的羅文嘉落選了。
嗯,雖然人在蘇格蘭,但是從大家MSN的暱稱,
以及自己在網頁上瀏覽選舉結果的動作來看,
大家還是非常關心那個小島的。

兩黨政治真的逐漸成孰了嗎?
臺灣人民真的逐漸成孰了嗎?
我想起克倫跟我談過的公民意識的課題,
早在千年前的希臘,
蘇格拉底 柏拉圖透過在廣場不斷地與人對談,
來拉扯思想、激盪思維,公民意識發芽。

我不太懂得公民意識,
也不太懂得政治,
甚至早幾年前的態度不是逃避就是順從激情,
沒有邏輯 也沒有認真思考。

台灣的選舉真的是太激情了,
2000年的總統大選當天的街景至今難忘。
半夜一點鐘,復興南路 民生東路一帶
(陳水扁住家附近)車陣仍如停車場,
上萬民群眾喧囂揮旗遊蕩大街,車陣如止水,
雖說不能交通,但震天嘎響的汽車喇叭聲,
讓人恍恍無法分辨,
到底是跟著同慶還是落選支持者發出的一種憤怒與哀嚎?
深夜卻恍若白晝,人群像在遊行,比任何節慶都還要歡樂!!

我只覺得驚恐,因為這樣龐大的騷動與激情,
好像如果你不跟著歡樂,或是,說出你不是陳水扁的支持者,
衝突及災難可能一觸即發。

直到自己因為進入媒體週邊工作的關係,
隨便一個觸角都脫離不了政府、政治相關,
才會開始慢慢思考,自己期待的,是怎樣一個為人民做事情的政府,
而不是為選舉做事情的政府。
也才真正認識及思考,公民對於投入關注政治的必要性。

如果 公民意識增長,公民會形成一股強大的制衡力量,
這兩方的溝通本就該是互相而非單向,只是如果大部分的公民仍是愚民,
這樣的溝通很容易被單方所掌控,氣氛及正義很容易被單方所營造。

走了幾個國家,交了一些國際的朋友,
普遍來說,
從交談當中即可知道他們對政治議題以及國際情勢關心的程度,
這一點,是我在台灣(除了選舉)較感受不到的氛圍及態度。

其實,本來也沒有想要說這麼多的,
只是希望,不只是選舉時的激情,
在激情過後,當選的人能真正珍惜承諾,作一些事,
而負責投票的人民,也能擔起監督的責任,
讓每一天 都比前一天更好!

上一篇:存在

下一篇: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