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0 22:22:23長不大的彼得潘

小yami成長日記(5Y1M~5Y6M)

l        2015年02月17日(二)生日願望

情人節時提早慶生,請yami許下生日願望,他快速又流暢的許願,完全不需要提詞:「第一個希望我快快長大。第二個希望我快點得到大班的生日禮物(就是今年五歲的變形金鋼生日禮物。第三個不能說。阿嫲叫他偷偷告訴乖乖姐姐,原來是「我想飛在空中」。生日當天在學校慶生,大巨人老師快笑翻了,第一個和第三個願望一樣,第二個改了:「我希望我爸比再帥一點!」

l        2015年02月17日(二)社會化

是因為早熟,早熟的孩子,像我成長過程中就是個慢熟的孩子。後來看到一篇文章,早熟是因為自律性好、高,讓我稍稍放寬了心。會看人臉色,不會白目,有時跟我灰鬧我,看我都不講話真的生氣,就不敢再亂來。Sunny年老重病,yami在車上就拼命想方法安慰德:「「那我們可以拜拜。」、「我們可以給他吃長生不老藥。」知道他爸比又難過,就從背後貼住背抱他。

 

l        2015年03月18日(三)

yami從幼兒園回家時,經過XX國中前,看到一批透天店面,他說「快蓋好了耶」,我說「有空可以來看房子」,他竟接「你們要離婚了嗎」,真是啼笑皆非。因為之前我們吵架吵到想離婚,他爸比有去看房子,所以yami現在都把看房子和離婚這兩件事作聯結。他又說爸比自己住外面,我和妳住。想了想又改口,爸比自己住一間,媽咪自己住一間,我住原本的,這樣我要上床就不用換衣服了!

 

l        2015年03月19日(四)調製泡泡水

yami已經自己會調吹泡泡水了,洗澡時,總是邊玩邊洗。他都用容器淺盤裝洗髮精加水,再隨手拿一根舊瓶子擠壓棒攪拌,就在浴室玩起吹泡泡了!(家裡的浴室怎麼隨手可得各式各樣的道具)
 

l        2015年03月25日(三)妳是一定要面紙哦

yami往回家的大路上,本來說要買丹丹漢堡,因為不好停車所次離開。他問我要去哪裡,我說加油,但從夢時代回程已經過兩個加油站,一個是台塑(不太想加台塑),一個沒去過(沒去過不想去)。他竟說:「你是一定要加這個加油站嗎(常去的加油站)?妳是要面紙哦?」我笑翻了,我是也很想要面紙,因為家裡快沒面紙了。
 

l        2015年03月25日(三)會背電話

小班時教yami學會記外公外婆的室內電話,最近會背我的手機號碼和家裡電話。

 

l        2015年03月25日(三)會看時間

幾個月前開始會看時間「快八點」、「快九點」,因為這是睡覺時間,他很在意。後來買了一個蜘蛛人手錶,現在會唸出「七點二十」。星期六日放假兩天,常問現在是放假第一天嗎,知道明天還有一天,就很開心;知道是放假第二天,明天要上學,就「ㄏㄚ」的表情。

 

l        2015年03月31日(二)小孩子喜歡做的事

準備洗澡拖拖拉拉,我打他一下,yami說:「小孩子都不喜歡被打被罵。」我反問他:「小孩子都喜歡什麼?」yami回答:「喜歡吃糖果、喜歡玩遊戲、喜歡看書、喜歡吃水果。」後面兩項是好像你自己喜歡的吧!不是所有小孩都愛看書和吃水果。


●  
2015年?月?日(二)冰雪奇緣

一個多月前,yami常唱:「Let it go,Let it go,冰雪奇緣,girl,女生。」然後還邊做拉裙子的動作,感覺對女生有刻板印象

l    2015年05月08日(五)特別的母親節

晚上陪同yami參加母親節活動,闖關完畢正要回家(母親節活動舉辦闖關活動,到底是兒童節還是母親節?是要讓孩子開心還是媽媽開心呀),看到有班上家長在教室外拍作業,我才知道大巨人老師有教他們畫媽媽畫像。遠遠的看到每幅作品都很一致協調,只有一幅畫很顯眼,好像亂畫。在這個溫馨感心的節日,又是親子活動,我當然再怎麼樣也要假裝和藹可親的問yami:「你的作品是哪一幅呀?」他竟然指著我剛才認為亂七八糟的畫。啥?!我趕緊趨上前去看清楚:所有的媽媽都是正常膚色,臉帶U型笑容,穿著粉紅色衣服,旁邊還有粉紅色愛心,或拿著一束花。離開時遇到yami班上同學魚肉靜,她不小心說溜嘴:「他說他畫的是殭屍。」

  • 201505月?日(?)送到外太空

    yami不乖,我開玩笑對他說:「真想把你送到外太空。」我才不過講這麼一句話,他竟回一大串:「我要用火箭把妳送到外太空,讓妳被太陽熱死,不給妳氧氣筒,讓妳回不了地球。」

     

  • 201505月?日(?)妳好醜

    有時候生氣yami,或有幾次叫yami刷牙拖拖拉拉,打他幾下。進到廁所我照鏡子,yami就說妳這個醜媽媽,妳照鏡子好醜,妳笑起來好醜,妳拍照也好醜,妳綁頭髮也好醜,妳化妝也好醜……。

     

  • 20150527日(二)對BB彈不死心

    yami之前在公園玩撿到BB彈,也知道要用玩具槍玩,拜託我買給他,我當然不肯。今天yami在好久沒進去的自己的房間玩,玩到嬰兒時期的奶瓶手搖鈴……。他拿著奶瓶來問我:「媽咪,我可以用剪刀剪掉嗎(奶瓶頭是軟的)?」我一看就知道他的用意,跟他說:「這是你小時候的玩具,而且是乖乖的,你不可以破壞它」。隔沒多久,yami又拿另一個牙刷手搖鈴來問我(其實那個旋轉即可開啟),我擔心他把小珠子放耳鼻口,同樣沒答應。幾天後,yami突然又很高興發現舊玩具小彈珠台:「這裡面是大的BB彈耶!」@___@

     

  • 20150530日(六)

    上完課後,yami繼續在五甲國小玩。竟然有兩個國中生「他長得好可愛,可以」,最近戀童僻、割喉案一堆,我本來有點擔心

     

  • 201507月?日(?)唸招牌

    有一陣子認識的字彙停滯不前,最近又有些進步,看到路上的招牌和路名都喜歡唸出來:「中正一路」、「三多一路」、「九姐二路」(是九如才對,他把姐當成如)、「沙飯」(把炒當成沙)。不過有一次yami問我:「妳知道那個我為什麼不唸嗎?」,我說不知道,他回:「因為那個我不會唸。」

     

  • 20150706日(一)想看簡介

    德因為要到台中開會,之前就有想著要去新社古堡莊園、採菇,還有氣球博物館。他開會時,我帶著yami去科博館看立體電影。在科工館看過第一次立體電影後(長毛象),yami一直嚷著要再看。我們坐著等待電影播放,yami問我要看的內容是什麼,我也不是很清楚,他就自己又下樓梯到入口處拿簡介。

     

  • 20150707日(二)專注力的好處

    到氣球博物館,一開始看完影片介紹的有獎徵答,yami並沒有被點到拿到禮物。因為大部份的小家庭都是四個人居多,人家門票學費繳的多,沒有點名他們似乎也過意不去。但博物館導覽開始,yami就緊跟著導覽員,好像很怕聽不到解說。幼幼班時,帶著他去梅嶺賞螢,有一個團體在聽導覽員解說,yami也是擠到前面去聽螢火蟲和蝸牛的。導覽員先點了德,後來點了yami,因為yami始終跟在旁邊很專注的聽。不過我們這口子一下子拿到兩個氣球獎品,自己都有點不好意思。自己動手做氣球等待烘乾時,另一位姐姐也是進行有獎徵答,現場送摺氣球。因為yami又是全神貫注,張大雙眼,我能感受到烏龜姐姐一直找機會想送yami氣球。烏龜姐姐問第一個問題示範題「自己做的四吋珍珠氣球只能吹到多大」,全部大小朋友,只有yami馬上回答「芭樂」,我根本忘記了答案。第二個問題,他舉得不夠快。第三個問題,烏龜姐姐先讓大家猜要摺什麼有尖尖的,yami馬上回答「蜜蜂」。烏龜姐姐可能怕選哪個小朋友,都得罪爸爸媽媽,她選了一對情侶。最後大獎是蜻蜓,烏龜姐姐果真點yami,只是我都不敢回頭也不敢看旁邊,一家三口共領走兩小包未吹氣球和最大的造型氣球,我都快感受到其他爸爸媽媽的殺氣了。

     

  • 20150711日(六)什麼都不怕

    yami去台南文化中心,他一直在追麻雀和鴿子,想要摸牠們。後來終於逮到機會了,有人丟灑一堆飼料,鴿子飛下來啄,yami趁機混入,拼命追拼命摸,有的鴿子飛起來他也不怕,有一個媽媽就問我「他不怕哦」。兩歲多去台東一個牧場,不只可以拿牧草餵,是可以走進去和小羊小牛互動,yami完全不怕。晚上去花園夜市買炸蟋蟀,yami拿著很高興拍照,後來還吃完,他說很好吃。看到的路人倒是一臉驚恐,這種年紀的小孩在吃炸蟋蟀。

     

  • 20150716日(四)第一次抽神經

    Yami一直喊,牙齦有一個小膿包,邢醫生看完說要抽神經,yami馬上說:「我不要抽神經!」奇怪!他又沒有抽過神經,可能以前講故事給他聽,有告訴他。結果,從開始先照牙齒齒模X光,到打麻醉針,到抽神經,他不但不怕,也沒哭,也沒叫,。

     

  • 20150716日(四)第一次吐藥丸

    醫生問要吞藥丸還是藥粉,我逮到會了。Yami早就

     

  • 20150719日(日)人家就是很愛妳嘛

    體諒yami每天早上幾乎都是第一個到學校,七八月留他在家裡。沒想到越大在家越黏,因為想要有伴玩。我如果問他幹嘛一直黏著我,yami就趕緊過來抱著我:「啊我就是很愛妳嘛!」看到他這樣調皮又撒嬌,都會。不過,就像大巨人老師說的,看起來很像女生,實際上不折不扣就是個臭小男生,在學校都和另外三個男生玩槍戰遊戲。

     

  • 20150720日(一)睡覺也在學數學

    Yami半夜說夢話:「菱形可以變正方形,也可以變三角形。」說完又繼續睡。

     

  • 201507月30日(四)好難的數學

    之前老師說yami數學要加強,他不太會一對一對應。後來利用假錢教他數數,最近他會出一些有點難的數學題目考我們:「201078」、「21031」、「1010」、「370」、「48再加7」。出3050的二位數加一位數,他用手指頭也可以算得出來,有時會有一點小誤差。

     

  • 20150821日(五)狗可以吃嗎

    yami在吃東西時,突然問我:「狗可以吃嗎?」我嚇一跳也忍不住笑了,搞不懂這孩子在想什麼,他明明不是很愛狗嗎。我說:「有人在吃狗肉啊!」他又問:「什麼人在吃?」我回:「像阿公這樣的人。」yami聽到楞了一下,我跟他說:「以前小時候住的地方就有賣狗肉。」他竟然跟我說想吃狗肉,他為什麼不問我獅子可不可以吃。

     

  • 2015091? 日(?)

    晚上睡覺德才告訴我,大巨人老師告訴他今天yami在學校發生的大歹誌:上體能課,yami和另外三位同學跑去騎腳踏車,老師請他們回來要處罰,yami回來還堅持上體能課。老師問他剛才為什麼不回來,他竟回答:「車子擋在我前面怎麼回來?!」@@老師要他想兩個處罰方式,yami竟說了讓老師噴飯的答案:「處罰下午不要吃糖果和餅乾。」老師心想:「已經很久沒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