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5 22:38:14長不大的彼得潘

小yami成長日記(4Y7M~5Y)

l         2014年09月?日(?)睡前故事(一)

晚上睡覺,yami聽德說完一個故事,他也要求我講一個(越來越得寸進尺,以前睡前都只聽一個,現在都要聽好幾個)。因為很累,我只好隨便一個故事:「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白雪公主,她不小心吃了毒蘋果後,從此就變成睡美人昏迷不醒。」然後我就假裝是睡美人睡著。yami聽完楞了一下,說:「妳講這是什麼哇糕?」我笑翻了,真不好騙,還有他為什麼會講這句話?

 

l         2014年09月?日(?)睡前故事(二)

我說:「從前從前,有一個小男孩叫作颺颺─」yami馬上打斷我:「不要每次都講我啦!」

 

l         2014年09月13日(六)遊戲和工作的區分

叮嚀yami回家要複習彈琴,他說:「可以,可是妳不要一直說『你彈錯了啦』!」他又補充這樣就不是在遊戲。意思就是我在旁邊就像在工作。每次陪他練,練到後來我們就是吵架,反倒他有時會自主性去練習。那為什麼我還要陪他練?因為他有的不太會。

 

l         2014年09月14日(日)笨蛋媽媽和聰明小孩

yami最近回家都跟我說:「大巨人老師和美語老師都說我很聰敏。」今天一直講:「妳這個笨媽媽。」「我怎麼那麼聰明啊!」「這麼笨的媽媽爸爸怎麼會生出這麼聰明的小孩啊!!」@_____@無言。中班的小小孩到底為什麼會講出這樣的話語呢?

 

l         2014年09月15日(一)麥當勞的冰淇淋

晚餐買平價義大利麵,yami說他們(在那裡用餐的客人)都有布丁,上面還插著兩串棉花糖(應該是加價購的)。我安慰他,媽咪也會做冰淇淋給你吃。他竟說:「什麼?!妳也會做?!妳是麥當勞嗎?!」拜託!不是只有麥當勞才賣冰淇淋的,好嗎??


l         2014年10月30日(四)泡棉膠

晚上趕工幫yami做萬聖節道具,我剪了一小段泡棉下來,但還沒開始黏貼。yami一看到,竟用手撕一塊下來,然後撕完一面的雙面膠帶後,問我另一面也可以撕嗎。我回答可以,他很快就把背面貼在書櫃,正面貼上一張巧虎雜誌。之前都沒有讓他看過雙面膠的使用方式,才第一次,我也未示範,yami就上手,因為有的孩子第一次用雙面膠、泡棉膠,會像用膠帶一樣。

 

l         2014年11月21日(五)識字量

yami小時候起,我們為yami進行的語文活動,其實都沒有安排,一開始是播放音樂給他聽。快兩歲或兩歲多,因為CD音響壞了,無法播放音樂,由德或我親口說故事、編故事,從此,他不願再聽CD的音樂了。有時,在車上午無聊,陪他玩語文遊戲,例如:語詞接龍、。大一點時,因為為班上低年級孩子訂國語日報週刊,後來孩子升上三年級,大約兩個月前,我利用巧虎某一期月刊有附字彙表測驗yami的識字量,意外發現他認得的字彙量多達40個以上。帶他去買蛋包飯,我是有事先跟,;我在看房屋仲介傳單,他突然跟我說有三個點的是區。因為「大」很早就認得了,「樹」巧虎教了,「區」還真不知道他去哪學的,三個字合起來,我指著他唸:大樹區;前幾天帶他去「山蕉蛋捲」

 

l         2014年11月21日(五)哦!對厚!

常常跟yami講什麼,他就說:「哦!對厚!」

 

l         2014年?月?日(五)拿學校糖果

去接yami,大巨人老師一看到我,笑著說:「媽咪,等妳好久了呢!」我就知道今天yami在學校又闖禍了。大巨人老師說,最近進行洞洞主題,櫃子上放了一個用嗶嗶糖組合的藝術品。今天看到颺颺手上拿一個:

老師:這是哪裡來的?

颺颺:爸比給我的。

老師:真的?!我打電話問你爸比。

颺颺:不對不對啦!是我媽咪給我的啦!

老師:我打電話問媽咪。

颺颺:不對啦!是我自己在家裡拿的,他們都不知道啦!

OS:還是不說實話。

老師:我還是會問他們。

OS:終於要說實話了吧!

颺颺:是我阿嫲給我的啦!

(老師絕倒)

OS:把家裡所有人都搬出來了。

(最後終於認了拿教室裡櫃子上的嗶嗶糖)

颺颺:不然妳打我兩下好了。

OS:自請處份。

颺颺:不然妳用棍子打我兩下好了。

我真的覺得大巨人老師好可憐,每天都要花時間和yami鬥智,所以偶爾送個老師自家農產品,或旅遊買的特產是應該的。我覺得送禮不是為了讓孩子有特權,我並不是那種家長,但一是肯定老師,給予鼓勵;二是消消老師怒氣。

 

l         2014年12月31日(三)敢吃生魚片

自從不久前到文山特區順億生魚片,yami試過一小口生魚片,今天開車到台東跨年,找到一家日本料理店用餐,給他一片鮪魚蓋飯的生魚片,他竟然一大口吞下,沒有沾任何哇沙米和醬油。不過,這麼小年紀的孩子,還是少吃生食為妙。

 

l         2015年01月01日(四)我自己決定

跨年散場,走回車上準備露車上當車床族,因為夜深真的很冷,我沒問yami幫他把帽子戴上,他卻生氣的說:「我自己決定什麼時候戴!」

 

l         2015年01月04日(日)小小糾察隊(小警察)

yami認識很多字後,真不知是好事還是壞事。去小北購物,車子尾端停的位置在一塊「請勿停車」的牌子前。yami問:「這裡不是寫請勿停車嗎?」還有幾次,住家附近比較小條的馬路,我闖紅燈,他就一臉嚴肅糾正我「妳幹嘛闖紅燈?!」、「現在是紅燈!」還是要做好身教。

 

l         2015年?月?日(?)

yami已經中班,很令人困擾的是晚上夜尿布尚未革命成功,可能晚上我自己也爬不起來。爸比幫他穿尿布時,開玩笑問他:「你都中班了,你要穿到幾歲?」yami卻指著尿布上的字:「ㄟ!可是他寫3歲~6歲都可以穿耶!」

 

l         2015年01月28日(三)早熟的對話

早上催yami喝鮮奶,他竟說:「講一遍就好,人家就聽得懂。講很多遍,人家就很煩。」我回他:「可是,你就是講一遍也不做啊!」

 

l         2015年01月28日(三)認得的詞彙

認得的詞彙:牛肉麵、小火車兒童鞋、遊客中心、在馬路請小心左右來車(只錯一個字,正確是:過馬路請小心左右來車)。之前忘了記錄:我們都不會說這些話,更不可能讓yami看不適合自己年齡的暴力血腥影片。家裡只有申裝中華電信MOD,連第四台都沒有,當然海綿寶寶、蠟筆小新(低級)、櫻桃小丸子(沒志氣)…等卡通影片也看不到。很小的時候只看baby first,現在只看巧虎DVD。三歲多或四歲多,有一次他裝假生我的氣,竟說:「我要砍斷你的頭、扭斷你的脖子、挖出你的眼睛、割掉你的鼻子、切掉你的耳朵、折斷你的手,再把你丟進大海裡餵鯊魚。」每個部位的動詞都不一樣,聽了真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