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5 23:07:11pia

【金馬影展】我心遺忘的節奏

『到了最後,老爸已經變成我的兒子了,最糟的是...我不想結束這種狀況。』

 法國電影-我心遺忘的節奏,影片一開始,一個壯漢哽咽著說著自己與年邁父親的關係,而男主角TOM只是靜靜的在沙發上聆聽著,一隻手在半空中快速移動把玩著什麼,手指舞動著。於是就在第一個場景,這部片最主要的幾個意圖便昭然若揭,如果你還記得這一幕的話。


整部影片中由幾條主要的劇情線組成,也是TOM的幾個不同的生活面,TOM在地下不動產的工作、與父親相處的TOM、向亞洲女孩學琴的TOM、愛慕著朋友妻艾琳的TOM,一人獨處埋首彈奏的TOM,是憤怒是情慾是純真是親情是宣洩。這些截然不同的線相互拉扯著他,以一種暴力的方式幾乎要把他給撕裂。『爸爸,求求你暫時把我給忘了吧!』他如此向父親哀求著,然而他終究放不下父親。即使在父親死後,那陰影還是拉扯著他,在復仇的怒火與彈奏鋼琴的平靜之間,在父親與母親之間。最後我們不得而知他是否徹底擺脫了那些牽扯,唯獨看到一身染血的他坐在表演廳裡,在琴聲悠揚的旋律裡慢慢閉上眼。一如以往,這音樂是他安心的歸宿,在每一次狂暴的出軌之後。


 其實整個故事走向並非屬於讓人無法預測的那種,我在戲院裡只求它不要落入俗套,就是那些鋼琴師電影中常有的橋段,比如說精神疾病,或是因為受傷而再也無法彈琴、又或是有志者事竟成的感人勵志片。幸好這些劇情都沒有出現,友人說這或許跟男主角終究未能成為一個鋼琴家有關(笑)。全片我覺得最美也是個人最偏好的一段,就是在試奏會的前一晚,TOM半夜被拖去工作,卻獨自一人坐在車上,一面哼起了旋律,手指一面快速的舞動。對我來說,這段完全沒有樂器聲或配樂的影片,就是全片最美好的節奏與旋律所在。


  導演賈克歐迪亞與男主角羅曼杜里斯在會後座談中表示,改編自老電影『手指』的本片,想呈現的是家庭親情的關係,但本片似乎太刻意也太明白的呈現所有的意圖,強調親情的、焦點放在手指上的部分太多也太昭然若揭,似乎就因此失去了一些臆測的美感。但本片中大量手持的鏡頭與男主角極為自然的演技,搭配的天衣無縫,好看的分鏡與精湛的演技才是本片最值得一看的部份。男主角詮釋表演的方式十分自然,不帶匠氣,所以那場見到父親死亡而顫抖作嘔的戲碼,羅曼杜里斯才會覺得自己演來不夠自然,因為那是他在全片中唯一脫離角色的演出,殊不知那也是他另一層次的演技表現。


  在戲外,羅曼杜里斯則在電影開演前,很開心的告訴我們,15年前,他在畫畫與當個演員之間猶豫,然而他很高興他選擇當了個演員,才能跟我們在這裡見面。與戲裡男主角的際遇大為不同,而我們呢?不管是現在過去或未來,我們是否曾經為了想要做真正的自己而努力過?是否曾經選擇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