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7 01:17:13pia

【金馬影展】當松田龍平的青春不只是藍色--戀之門

http://koinomon.com/

我只能說喜愛宮藤官九郎的朋友有福了;松田龍平大翻身了;影展有這樣的片真是太好了。

每次影展大拜拜,我總會挑一部熱鬧有勁的日本喜劇來平衡整體觀感。從前年台北電影節的的『週末夜狂癲』開始,還有去年金馬的『甜心戰士』(Honey Cute),直到今年的『戀之門』,我都能從其中獲得狂喜的滿足感,影片放映從頭到尾,戲院裡到處是『個人』『哇哈哈哈哈』這樣誇張而不定時的笑聲,從頭到尾沒停過,而且這些個人的笑聲來自四面八方,非常誇張,非常漫畫,害我很多時候都不知道是因為電影而笑還是為了笑聲而噗嗤一笑。今年戀之門給了我很多驚喜,從導演到演員,從劇情到演技。

說到劇情,看似誇張無厘頭的劇情卻讓我邊笑心邊往下沉,其實這部戲有時倒是很嚴肅的再談某些議題。一幕讓我印象深刻的戲,松田龍平飾演熱愛石頭的漫畫藝術家,一場在戲中撿著父親的骨灰,讓他想起小時與父親的一段對話『許多看似不同的東西,其實本質卻是完全相同的』。如同戲中男女主角蒼木門與証戀乃,另類藝術家與cosplay的漫畫迷,看似無法接受彼此興趣的兩人,其實有著堅持自我夢想的相似本質。寫到這裡,我必須澄清這部電影絕對沒有這麼正經,這部片大部分的時候是一部愛與漫畫的故事(笑)。不過我還是要大力推薦今年我心中最棒的戀愛名場面,就在本片裡,男女主角穿著浴衣相擁,一同作畫(利用彼此剩下的左手與右手)的無敵浪漫場景,畫的內容就是兩個人川著浴衣的模樣,喔天阿,真是浪漫極了。

再從人來談,松田龍平一向走的是陰鬱演技派的路線,相信看過豐田利晃作品『藍色青春』、『九條魂』的人都不陌生。然而今年一齣爆紅的『NANA』卻讓躍身”主流市場”的他,因為選角的失敗而差點誤入歧途。不過幸好我緊接著看了戀之門,而速速扳回他在我心中的地位。龍平阿,原來你也是可以去演偶像劇的嘛,而且果然長髮比較適合你,然後那誇張而一臉窮酸相的演出,簡直帥爆了。再來說到女主角酒井若菜,這個嘛,我相信有很多女生一定都很討厭像她這樣的女演員,不過酒井的風格可不是人人都演的來的。放眼日本,要演一個無腦、花痴卻又可以適時的發揮演技的角色,酒井若菜絕對是適合又稱職,她可是腳本家宮藤官九郎的御用班底之一呢,從日劇池袋西口公園開始,『木更津貓眼』、『曼哈頓愛情故事』都可以看到她的演出,雖然戲路幾乎都是一樣的(笑),可是我卻慢慢的開始喜歡她。而戀之門,幾乎可以說是延續她在『曼哈頓愛情故事』裡頭,與松尾鈴木(本片腳本/監督)的不倫孽緣再續呢。

這部片的配角以及客串也是大大的有來頭,讓人在片尾字幕時眼睛都不敢閉一下。除了庵野秀明(EVA、甜心戰士等)以及三池崇史(鬼來電)還有塚本晉也(六月之蛇)這些怪導演外(苦笑),不過最讓我驚奇的就是小日向文世跟市川染五郎了,小日向文世一向演什麼像什麼,不管是什麼職業的角色都感覺很稱職,然而這次居然是個內穿SM服的廚師,超級犧牲大演出,我說老伯阿你年紀都一大把了,怎麼還這麼拼。而是市川染五郎則是客串中的客串,是個不起眼的書店老闆,不過也許是這人來頭實在不小,所以再片尾又硬加了一段市川的戲份,也讓在片尾字幕超級扼腕的我,有一種獲得補償的收穫。不過最讓我驚訝的當然還是導演松尾鈴木,不但自己下海演出最重要的配角,最可怕的是他居然就是日劇曼哈頓愛情故事裡頭,那個很強很花的配音員,我說人太有才華也是一種罪惡吧!戀之門是他初執導筒的電影作品...。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最紅的中東人,也有參與此劇演出,請參見池袋西口公園裡頭的『阿里』兄。

好了不寫了,這部片我看在國內上映的機率真的不大,但希望大家都能看到,至於是什麼管道我也就管不著了,這絕對是部漫畫迷或是宮藤官九郎迷的值得一看的有趣作品,真希望國片有朝一日也有這樣瘋狂的作品,相信我未來在觀眾席上絕對不寂寞。

對了,松田龍平真的有像天狗(哇哈哈哈哈哈哈)。